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

  2月1日和2日,我省跨国干细胞捐献第一人、杭州富阳人民医院医生汪霖,再一次为远在大洋彼岸的小女孩凯丽捐献了269毫升造血干细胞。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小凯丽,一年多前曾经接受过汪霖的捐赠,植入他的造血干细胞后,病情大为好转。

这次,由于凯丽的病情出现反复,汪霖第二次伸出了援手。

  昨天下午5点,承载着所有人美好祝福和希望的救命血登上了北京飞往美国的班机。48小时内,这些造血干细胞将再次植入小凯丽体内。

  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

  富阳医生汪霖再次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

  本报记者 贺一祺 文/摄

  干细胞分两次共采集269毫升

  2月2日早上6点30分,阳光还没有穿透冬日的寒意,北京市道培医院的干细胞分离室已忙碌起来了。起了个大早的汪霖精神抖擞,在妻子张波和浙江省红十字会医生朱春美的陪同下,走入那间熟悉的分离室,开始了第二次干细胞采集。

  护士把采血针分别插入汪霖的左右臂,血液从汪霖的右臂流出,经血液分离机提取出造血干细胞后,再从左臂流回体内。

  没过几分钟,收集造血干细胞的袋子里开始有了汪霖的血液。那一点点增加的热血,将两个素不相识但性命相关的人再次连在了一起。

  汪霖这次的身体情况相当不错,只是因为采血前注射了动员剂(注:一种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以便采集的药剂),腰有点酸痛。医生说,这是正常反应,停药之后会自行消除。

  过了两个小时左右,长时间没有动的汪霖身体有些发麻了。护士劝他:“只要手不动就可以了,不用太过僵硬。”

  但汪霖格外小心谨慎,为了干细胞采集能成功,他宁愿长时间地保持着平躺的姿势。细心的妻子在一旁轻轻地帮汪霖按摩,时不时还拿根棉签擦擦汪霖干涩的嘴唇。

  上午10点30分,分离机中的最后一股热血流回汪霖体内,护士将针头轻轻拔去,宣布采集圆满完成。分离机上显示的数据是“120毫升”。前一天,医生已经从汪霖体内采集了149毫升造血干细胞。这一次,汪霖共为小凯丽捐出了269升造血干细胞。

  汪霖的笑脸贴在北京地铁站里

  站在北京市道培医院的这间分离室里,时间仿佛又回到了2005年。那时,汪霖第一次为远在美国的中国小女孩凯丽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这个被美国夫妇收养的小女孩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存活的惟一希望就是移植造血干细胞。汪霖与凯丽的造血干细胞正好配对。为了挽救小凯丽的生命,当年10月13日,汪霖毅然告别了待产的妻子,飞往北京。10月16日下午和10月17日上午,汪霖分两次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然后赶紧赶回妻子身边。10月18日晚上9点半左右,一个胖小子呱呱坠地,汪霖做了爸爸。11月8日,汪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成功植入小凯丽体内。

  汪霖为救小凯丽离开临盆妻子的故事,在北京市道培医院已成为佳话。一年多来,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一直在念叨:汪霖的妻子生的是儿子还是女儿?

  “大伙儿一直都在猜,还有人打赌呢。”

  “是大胖小子,现在都会走路了。”提起可爱的儿子,汪霖的脸上就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既满足,又自豪。

  “前段时间,还经常看到你的巨幅照片呢!左边的一张是你,右边那张是小凯丽,就在地铁站上,天天上下班都能看到,你笑得特别甜。”护士张晓丽告诉记者,那张海报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作的公益宣传画,是为了呼吁更多人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行列。

  干细胞将于

  48小时内移植

  在第二次采集即将结束之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洪峻岭和特地赶过来取造血干细胞的美国医生在分离室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交接仪式。

  美国医生对汪霖的友好和无私的精神表示了敬佩,同时还给汪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小凯丽最近身体情况不错。”这让汪霖揪了很久的心终于放轻松了,他说这比听到其他任何好消息都要来得高兴。

  “真的希望事情有个完美的结局,所以我这次一定要坚持,否则上次的努力也就白废了。”汪霖心里只有一个愿望:使小凯丽恢复健康。“哪怕只有1%的希望,我还是要付出100%努力。”汪霖说,这是他作为一个医生的基本职责,也是他作为一个干细胞提供者最想做的事情。

  装载着269毫升造血干细胞的保温箱昨天下午5点登上了北京飞往美国的班机,并将在48小时内植入小凯丽体内。

  汪霖妻子也要

  加入捐献行列

  上一次捐献,临产的张波没能陪在丈夫汪霖的身边。这一次,张波终于能与丈夫同行了。张波进修的单位富阳市妇保医院也特别支持,张波的进修导师李老师还嘱咐张波一定要把汪霖的身体照顾好,不要为工作上的事操心。

  作为妻子,张波对丈夫的行为除了支持外,更多的是敬佩。

  “家里大事小事汪霖都会跟我商量,惟独上次捐造血干细胞这事,他还没来得及跟我提,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省红十字会,然后就去了北京。”张波告诉记者,2005年汪霖完成捐献后,她当即决定加入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但当时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孕妇生产一年内,最好不要献血。如今一年多过去,她决定这次回杭州后,就把这事给办了。

  这也是张波第一次来北京,但为了保证汪霖的捐献时有良好的状态,两个人除了去过一趟天安门外,就没怎么逛。为了对妻子这几天来的辛勤照顾表示感谢,汪霖决定在捐完造血干细胞后,带妻子去登一登长城。

  记者手记

  5毫升热血,

  也许可以挽救一条生命

  在北京市道培医院的病房里,记者看到了很多双无助的眼睛。很多白血病患者由于找不到配型干细胞,只能靠化疗维持生命。在他们大把大把地脱去头发的同时,也离死亡越来越近了。一个面容憔悴、眼睛红肿的母亲在经过造血干细胞分离室的时候,问了记者一句:“那是捐给谁的?”记者告诉她,是捐给一个在美国的中国女孩。那位母亲的眼里流露出一丝羡慕:“那女孩真有福气。”

  干细胞移植一直是治疗恶性血液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重要方法,尤其对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来说,更是惟一的医治途径。我国每年至少新增白血病患者4万人,几乎每天都有患者在寻找合适的造血干细胞供者。在非血缘相关人群里找到合适的供者非常困难,白细胞抗原完全匹配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

  负责骨髓捐献志愿者的报名管理和干细胞采集工作的浙江省红十字会医生朱春美告诉记者,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浙江分库目前有捐献者12300多个,全国有50万人份。虽然这两年捐献者数量在不断增加,但相比于病人对造血干细胞的需求量来说,这个数量还远远不够。即使在配对成功之后,还有很多人因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不了解而临时反悔,不愿捐献。

  朱春美医生告诉记者,志愿者可以到当地血液中心或者是流动采血车上,填写志愿表,抽取5毫升血样,有关实验室会将志愿者的血样信息传输入库。实施造血干细胞采集时,医生从志愿者手臂静脉处,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约100毫升)。过程与献血类似,不会有特别的痛苦。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捐献者自身的免疫功能和造血能力几乎没有影响,但对患者来说却意味着生的希望。一名捐献者提供不足10克的造血干细胞,就能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真心希望造血干细胞库的数据能快速地增加。(03103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霖 | 张波 | 朱春美 | 女孩 | 汪霖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