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最重是民生——代表委员建言和谐社会建设

  老百姓对和谐社会的理解非常朴素,就是能够安居乐业。

  人代会会场,来自社区的李国弟代表用“七个一点”道出群众心声:“房价再降一点,药费再低一点,学费再少一点,工作好找一点,差距再小一点,交通再畅一点,社会和谐一点。

  这“七个一点”,让代表、委员产生共鸣:构建和谐社会,重在改善民生。要从当前办得到的事情做起,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以民众健康、幸福为最终依归,促进人与社会全面发展。

  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

  社会和谐,民生为大。

  民生问题的解决,从根本上讲,依赖于经济发展,依靠公共财政的支持。公共财政投入不到位,就会制约民生质量的提升。朱如安代表谈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也要惠及人民,要通过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把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向社会事业、公共事业发展倾斜,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公共财政阳光。

  公共财政要着眼于满足社会公共需求。郭士征委员说,公共财政要为全体市民或大多数市民的社会需求“埋单”,这些需求包括社会保障、就业、基本医疗卫生、义务教育、住房保障、社会治安等。他举例指出,政府近几年着力解决就业问题,但目前就业稳定性不够,重复失业现象较严重。这就需要政府公共财政向企业提供补贴,稳定企业内部雇用率。在此基础上,通过公共财政的投入,推动促进调整就业结构,让就业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

  时,怎样才能用在刀刃上?潘介云代表认为,还是得从实际出发,按需配置。他举例说,为了丰富老百姓的闲暇生活,政府在各个街道镇建立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是否有必要每个街道镇的中心都得按照统一标准建造?他觉得还是得从市民受益的最大化考虑:“郊区和市区情况不同,要建文化活动中心,我看就没必要购买跑步机,农民一天到晚在田头跑,用不着啊!反倒应该把钱花在电脑、书籍等村民急需的方面。”

  一些代表、委员还认为,公共财政要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把更多财力用于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和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凡此种种,都关系到政府决策和规划的出发点、长远性、民主性和科学性。郑荣发代表认为,为了让公共财政用之于民,公共财政的使用还必须置于“玻璃房子”里,让老百姓对政府花的每一笔用于民生的费用都能一清二楚。

  政策聚焦“三最”问题

  近日出版的《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目前“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成为最突出的三大社会问题。

  代表、委员们有感而发,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最大的民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

  徐瑞萍代表说,去年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使低收入群众的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尤其是高龄无保障老人纳保。她在社区听到很多老人感激地说,想不到年纪那么大了,还能享受到共产党的福!令代表、委员欣喜不已的是,今年本市还将出台一系列的民生保障政策,进一步扩大困难群体的受益面。

  通过政策杠杆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无忧之后,面对的问题是如何普遍提升百姓生活质量?张园园代表认为,社区是重要载体。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说,社区优质资源要面向普通老百姓。他们举例说明,广中街道新近建成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大楼里,采光最好、风景最美的顶楼被辟为专门向日托老人开放的护理中心。此前曾有知名的公司前来联系,愿出高价租下这里的楼面开设中高档茶座,街道一口拒绝。通过整合优质资源,提升了百姓幸福指数。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民生政策、优质资源的聚焦,不仅帮助更多困难群体改善生活,还有助于逐步构建起各阶层人群团结合作、和谐相处的局面。

  破解民生难题,还要照顾到不同人群需求和涌现出的新问题,提供更具人性化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丁美真代表提出,去年本市出台的一系列社会保障措施让老年人受惠颇多,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除了需要经济上的帮助,更需要精神上的支持,希望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一平台,配置心理医生,更好地慰藉、服务就近居民。

  为民解难切忌做秀

  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社会保障、住房和收入分配等问题,从当前办得到的事情做起,通过一桩桩、一件件扎扎实实的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不少代表、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如何解决民生的论述,归根到底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卢汉龙代表认为,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确出现了一些社会不均衡现象。城市发展不能仅仅依靠市场调节这一只无形的手,也要通过政府政策这只有形的手来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他特别强调,在制定、落实各项政策之时,政府可以配套建立一套评估体系,切忌做秀。在每一项政策出台并实行一段时间后,应采取科学的评估体系核算成本,对政策实施的绩效、民众反应要有一套综合考量体系,确保政策的适用性、延展性。

  从当前办得到的事情做起体现了政府的务实。甘维刚代表认为,在各项政策的操作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应转变理念,从单纯追求数字到用人性化的方法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

  庄子群委员对此表示赞同,他提起一个令他印象十分深刻的细节:去年春运期间,综合售票大楼晚上开门供排队者休息,受到老百姓欢迎,这其实是打开了政府和老百姓沟通之门。政府应该通过每一件具体的事情来为老百姓服务,于细微处见功夫,不能每做一件事首先考虑到自己要付出多少代价。和谐社会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政府部门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逐一击破。选稿:顾卓丹来源:解放日报韩正:透明处理社保案我只能给你30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向民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