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如何绚烂演绎世博会主题

  深入演绎世博会主题。突出科技、生态、文化、人文理念,加快实施世博会主题演绎工作计划。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贯穿于筹办工作的各个环节,体现在世博会园区规划布局、城市设计、建筑形态、展馆布置等各个方面。

完成主要场馆的布展方案策划,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广泛运用各种表现形式和展示方法,精心策划世博会主题演绎各种活动。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距离2010年世博会只剩3年,上海要如何深入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世博会主题?

  连日来,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办好世博会,是上海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上海要更加注意软件建设,大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凸现上海独特的城市风貌和人文特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世博主题演绎在哪里?

  世博会主题演绎在哪里?不仅仅在主题馆,也不局限于5.28平方公里的园区,而是在上海6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许多代表委员认为,整个城市,就是世博主题演绎的大舞台。

  “世博会在筹办中,能让城市的内涵提升多少;世博会结束后,又能为我们留下什么?”俞国生代表提出,上海绝不应当只把办博作为一项任务,而是要把世博会和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实现“四个率先”的城市发展目标结合起来。

  民盟市委提出,世博会将为上海营造“四个中心”提供理想的空间载体,成为黄浦江两岸城市空间整合的战略性节点。上海应形成一批包含上海城市文化特点、吸引国际民众参与、深受大众喜爱的金融服务体验活动品牌。

  欧国苏委员提出,上海的现代服务业近年来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数十家创意产业园通过对老厂房、老仓库的创意设计和改造,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上海可进一步开发文化创意产业,使之成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和城市风貌的新景点。

  上海让世界看什么?

  世博会期间,上海让世界看什么?许多代表委员提出,高楼大厦只是城市的外包装,要真正吸引人、打动人,令人回味,关键还是文化。

  “从考古学上的马家浜文化算起,上海有六千年的历史;从唐朝置华亭县算起,上海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如果从1843年开埠算起,上海也有一百六十多年的历史。”尹继佐代表分析,历史孕育了上海多彩的民俗文化。既有反映市井风情的石库门文化,也有吞吐吸纳的海派文化。在办博过程中,寻找文化之根,并且培植和发扬,是一项要全力破解的课题。

  世博会选址规划控制区内,曾有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周围,又环绕上海老城厢历史风貌区、外滩及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社会经济和人文资源。陈燮君、李蓉蓉委员提出,根据规划,世博园区内约两万平方米历史建筑将得以保留,超过四十万平方米的原有工业建筑被保护性改造,这是中国博物馆事业和上海博物馆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建议把世博场馆建设规划与后续利用紧密结合;把凝聚世博文化的实物纳入文博发展的内涵。

  王沪鹰委员介绍,西班牙建筑大师安东尼·高迪在19世纪末巴塞罗那蓬勃发展之际,留下了史诗般的4处建筑作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他建议,上海要利用世博会契机,留下一两件具有很高观赏价值的建筑艺术精品。

  让城市在美中更亲切

  世博会展期6个月,预计参观者7000多万人次,高峰时最大日客流量将超过80万人次。因此,安全管理将成为筹办世博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农工党市委建议,加强世博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建立世博会应急救援体系,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全民突发事件应对知识培训和演练。

  胡运骅、夏丽卿代表指出,随着世博会的临近,城市管理中许多情况都要纳入考虑范畴。例如中心城区交通问题、人群散去后环境的净化、紧急情况下人群疏导等。

  “上海城市很美,但不够亲切。”江海洋委员举例,高架道路上没有厕所,怕堵车的出租车司机不敢喝水;机场接客大厅不设座椅,虽然管理方便了,但旅客无处歇脚;马路上几乎没有坐一坐的地方。他建议,在世博会之前改进这些细节,让城市体现更多的人文关怀。

  一个国际性活动,还需要大批志愿者。金佩委员提出,尽快出台志愿服务的相关法规,探索志愿服务机制,特别是招募、培训、管理、评估、奖励的社会化工作机制,告诉市民“世博需要你”。查波委员建议成立一支“洋”世博志愿者队伍,搭建沟通上海与世界各国的桥梁。选稿:顾卓丹来源:解放日报韩正:透明处理社保案我只能给你30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