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普京畅谈俄内政外交 称有破解导弹防御系统武器(组图)

克里姆林宫年度总统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年度新闻发布会上畅谈俄罗斯内政外交问题

  普京拒绝指定继承人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日召开一年一度的总统新闻发布会。面对上千海内外记者,他侃侃而谈,既描绘了俄罗斯经济发展中的喜人局面,也指出了贫富差距等问题。他还表达了对美国准备在中东欧国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担心,并且表示俄罗斯已拥有破解导弹防御系统的“下一代武器”。

  在内政外交问题上,普京尽可能给出了让记者满意的答案。
但对于举世关注的俄未来总统人选问题,普京还是让记者有些失望,他不愿透露到底支持谁,只是说自己不会指定继承人,新总统将会经民主选举产生。

  工作重点

  对付贫富差距

  普京1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内外与会记者达到1230人,俄电视台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全国实况直播。

  普京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去年增长率约为6.7%到6.9%,人均工资增长13.3%,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0%。国家对教育和医疗卫生系统的投入增加,这些迹象显示,俄罗斯经济在继续复苏。普京还说,去年俄通货膨胀率为9%,达到预期目标。目前俄黄金和外汇储备已经超过3000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

  在描述经济领域成绩的同时,普京也谈到了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社会问题。他说,尽管去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美元,但缩小贫富差距是政府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普京说:“我们在社会领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解决高收入群体和那些非常贫困群体间的差距,是我们在这一领域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

  普京说,缩小贫富差距对于俄罗斯社会稳定至关重要,政府工作必须服从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基本生活条件这一问题。

  能源政策

  没有政治动机

  前不久,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发生了一场引起轰动的能源争端,这场争端还“殃及”了不少欧洲国家。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近年来先后同格鲁吉亚、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在能源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不仅使俄与这些独联体国家的关系发生倒退,而且也使其与欧盟的关系受到损害。西方舆论纷纷指责俄罗斯以能源为武器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普京1日利用新闻发布会的机会,驳斥了西方国家的这种不实指责。

  普京说,俄罗斯将出口到乌克兰等国的天然气涨价没有政治动机。“我们总是听到有人说俄罗斯在利用经济资源实现外交目标,但这不是实情。”普京说。

  他说,俄罗斯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向一些前苏联共和国出口石油和天然气多年后,涨价是自然现象。“我们没有义务资助他国的经济,况且这种资助数额可观……”他说:“没有一个国家是这样做的,为什么要求俄罗斯这样做呢?”

  由于俄罗斯向西欧国家出口天然气的管道经过乌克兰,天然气“贸易战”时,俄供应西欧的天然气量曾短期出现不稳情况。普京1日说,俄罗斯是可靠的贸易伙伴,其他国家没必要担心。

  军事方面

  反制美国导弹

  美国计划在中东欧地区的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并正在就这一计划同相关国家磋商。尽管美国官员称这一计划目的是拦截可能来自伊朗等国的弹道导弹,但俄罗斯方面却认为这一计划目标针对的是俄罗斯。

  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美国的这一举动。他说:“我们的专家不认为在东欧部署反导弹系统是针对恐怖分子或针对伊朗。难道你们能用弹道导弹打击恐怖分子吗?”

  他说,伊朗只有中程导弹,没有远程弹道导弹,俄罗斯认为美国方面的说法站不住脚。

  对于美国的上述计划,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意味深长地提到了俄方的反制措施。他说:“我们也在考虑如何保证我们的外部安全,我们所有的反应将是非对称的,但它们将会高度有效。”

  根据普京的说法,俄罗斯已有了能对付导弹防御系统的武器,而且导弹防御系统“在下一代武器面前将会毫无作用”。对于“下一代武器”究竟为何物,他没有透露更多详情。

  普京还在新闻发布会上抱怨美国去年制裁俄几家同伊朗和叙利亚进行武器贸易的公司,称美国的做法是要同俄罗斯抢生意。普京说,他认为,美国的制裁是“不公平竞争的信号”。

  继承人选

  确保民主选举

  普京的总统任期将于明年3月结束,由于已连任两届总统,根据相关法律他不能再继续连任,俄各界纷纷猜测到底谁会成为克里姆林宫的新主人,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将这一问题摆到普京面前。

  面对这一问题,普京还是像往日那样讳莫如深。他拒绝透露自己到底会支持谁。他只是说:“将不会有继承人,将会有众多总统候选人,我保留表达自己喜好的权利……”

  他补充说,政府的任务是确保用民主的方法让总统候选人开展竞选活动。喜欢柔道的普京还以幽默方式“封杀”了记者关于这一问题的好奇心。他说:“我是玩柔道的,我可不打算跑掉。”

  中俄关系

  推动投资合作

  普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时说,俄罗斯和中国互办“国家年”活动十分有益,有助于两国人民的直接交往,并有助于双方了解各自科学、教育、文化领域的发展前景,有助于两国企业家的直接接触。

  普京说,两国人民在“国家年”的活动中彼此接近,毫无疑问将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信任,消除不必要的隔阂。

  他说,“俄罗斯人对中国和中国灿烂的文化一直怀有浓厚的兴趣。我确信,我们的中国朋友能以最好的方式办好在俄罗斯的‘中国年’活动”,而俄方也将创造一切条件,保障“中国年”活动的顺利举行。

  普京还说,“我们两国在政治领域的关系发展得相当不错”,在经济领域相互促进,在许多工业生产领域相互补充。今后俄中两国应当继续开展这种合作。

  谈到俄中两国新的合作方向时,普京指出,这首先是投资方面的合作,以及在民用和军事技术等领域的高科技合作。

  当天,有1230多名俄罗斯和外国记者参加了普京执政后举行的第六次大型记者招待会。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马震

  现场

  幽默对答

  问题:如何看待俄罗斯同西方时常发生摩擦的关系?

  普京:“我记得一句古格言———如果你生气,那就犯错了。”

  问题:谁将成为俄罗斯下任总统?

  普京:“你干吗要这么早赶我走,我会自己走,别赶我……我不是赛跑运动员,我是玩柔道的,我可不打算跑掉。”

  问题:请详细回答谁会是继承人?

  普京(急了):“我当然同别人一样,有时情绪也糟透,但在一些情况下,我会把科尼(普京的爱犬)叫来,它总是给我好的劝导。”

  解读

  经济利益优先

  2006年俄政府取得的成果之一便是与许多独联体国家签订了“向市场经济平稳过渡”的协议。俄罗斯调整能源价格的举措大大有利于俄国家经济利益。

  俄罗斯之所以不顾外来压力坚定不移地推行新能源政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近年来独联体内部出现离心倾向,俄罗斯感到没有必要继续为他国经济“埋单”;二、俄经济连续数年强劲增长,外汇储备激增,有了抵御外来压力的底气;三、俄领导人清醒地看到,俄罗斯的国力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俄需要尽可能提升经济。

  普京表示,俄新能源政策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使国家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俄外长拉夫罗夫在去年底总结工作时说,“国家的外交政策应当为其经济利益服务”。由此不难看出,普京政府全部工作的重心就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因为只有经济快速发展,国家才能强大,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才能得到巩固和提升。据新华社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