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改进作风 沈阳军区某防空旅让考核组两次“扑空”

  本期专题:改进作风,从终端看显示

  考核组缘何两次扑空?

  ——沈阳军区某防空旅规范基层工作秩序的一段经历

  新闻回放:2006年11月20日,令沈阳军区某防空旅作训科的参谋们意想不到的是,明明上午通知八连下午参加考核,谁知当下午3点钟他们陪同集团军考核组到连队时却扑了个空,连队里除了值班员外,其余人员不知去向。

难道是担心考砸了都躲了起来?旅机关参谋人员脸上挂不住了,带队的旅聂副参谋长正要发作时,八连指导员付鑫急匆匆地跑了回来,苦着脸说出其中的苦衷:也就在下午2点半钟时,军务科临时来电话通知让他们连队出公差,事儿还特别急,连队干部就趁考核组还没到,插个空把连队拉了出去。

  无独有偶。今年1月一个星期四的下午,旅宣传科按照工作计划,到连队进行政治教育的考核,谁知到了五连时,连队却没几个人。本来,按照工作计划安排,周四是政治教育时间,连队的人员都干什么去了?原来,机关的另一个科室把连队派出去搞助民劳动去了。

  事例分析:考核组两次扑空,引起了该旅党委“一班人”的深思。基层忙乱这个顽症为何总是久治不愈?带着问题,旅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调查——

  会议多。不管大小,几乎每天都要开会。会开了,仿佛事情就重要起来了;会开了,好像事情就落实了。据连队干部反映,他们一天最多开6次会,训练的、管理的、教育的、装备的、后勤的,等等。

  通知多。机关不管事情重要不重要,需要不需要,多大个事也要发个通知,以体现事情的重要性。一个连队的记录显示,这个连一天最多接到8个电话通知、5个文字通知。

  文件多。能够用电话三五句话就能说明的,机关也要下发个正式文件,说一些正确而无用的“废话”、顺口而无益的“套话”,以显得指示或通知的“重要”;有的明明是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几个文件,完全可以捆绑起来下发,却要一个个单独发文。

  公差勤务多。机关干部能够自己做的事偏要基层代劳,一个电话够基层官兵忙半天。机关的个别战士有时也凑热闹,拿着鸡毛当令箭,操起电话,说是领导的指示,要这个连队派几个人去擦擦玻璃,让那个连队找几个人来整整房间。

  诊治良方:事情发生在连队,责任却在机关。该旅为规范基层秩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为了避免工作相互撞车现象,该旅制定“三会一条线”制度。规定每月一次工作协调会,每周一次交接班会,每天上午上班时间常委召开一次碰头会,在会上确定的重要工作可以下发文件,机关各部门不得随意下发文件。对于一些内容相近或相似的文件,能简化的简化,能合并的合并,甚至可以几个文件捆绑起来一起下发。

  ——制定了严格的会议审批制度,改革会议形式,实行“无会周”和“无会日”制度。旅里规定除特殊情况外,每月第二周为“无会周”,每周二、四为“无会日”;一般性会议都采用电视电话、局域网等手段,提高会议的效率;除上级会议和旅里重要会议外,其他会议和活动原则上不设主席台;会议实行限时制,一般性会议只有1名旅首长讲话,减少会议时间。

  ——凡机关下发通知,都必须由部门领导签字、值班首长批准、作战值班室下达,基层对非旅值班首长签发、非作战值班室下发的通知,可以不执行。

  机关按计划指导,基层按计划落实;机关不乱忙,基层不忙乱。自从这些措施实行以来,该旅基层忙乱的现象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基层受到的人为干扰大大减少,工作显得正规而有序。(向勇、石斌欣)

  专题点评:有序方有力

  铁道上奔驰着许多列车,如果没有科学调度、有序运行,势必会“撞车”,导致严重后果。部队建设同样如此,没有科学统筹协调、分不清轻重缓急,没有秩序可言,轻则干不好工作,重则贻误战机。从某一方面讲,按秩序办事也就是提高战斗力,有序则有力。

  沈阳军区某防空旅出现的考核组两次扑空的尴尬事再一次告诉我们,用“法”的方式规范基层工作秩序显得何等重要。减少基层忙乱,规范基层秩序,一方面必须上升到“法”的高度,把是否规范基层秩序作为检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和能力的一个标志。另一方面则要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机关不乱忙,而基层自己则要按规定办事,不给自己添乱。(李兵正)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