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争学《卧虎藏龙》 世界影坛各拍各的功夫片(组图)

《黑客帝国》中基努·李维斯的中国功夫造型

韩国电影《无影剑》剧照

  近年来,在武侠包装下的中国古装片不断冲击好莱坞,既有拳拳到肉的真功夫,也有飘来飘去的视觉印象派。美国观众也从几年前《卧虎藏龙》带来的新鲜感,逐渐发展到对中国式大片开始挑剔起来。有资料显示,当前美国最大的DVD租借商对中国武侠片的库存量增加了一倍,但真正抢手的还是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明星早年拍摄的经典功夫片。

  更有趣的是,在这样一股“中国式古装功夫大片”风潮的带动下,日本、韩国以及泰国都在模仿中国,不断地拍摄有本国民族特色的动作电影。


  由泰国武打明星托尼·佳主演的《拳霸2:冬荫功》于去年9月在美上映,凭借托尼·佳的矫健身手和极具民族特色的武打设计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

  2005年日本有两部古装功夫片上映,一部是《甲贺忍法帖》,另一部则是由日本著名女星宫泽理惠主演的《阿修罗城之瞳》。这两部电影都是以日本古代传说为故事背景,加上华丽的动作设计与视觉效果,同时请来一些在本国比较有号召力的演员作为卖点。据说《阿修罗城之瞳》的制片人宫岛秀司在早年观看李安的《卧虎藏龙》时,曾有感而发,“究竟怎样才能做出足以对抗好莱坞风格的娱乐大片?”他的这部作品难说没有效仿李安的成分。

  除了日本这个邻居,中国的另一个邻居韩国在荧屏猛刮“韩流”之余,在大银幕上也出现多部“韩式”武打片,颇有与中国功夫片叫板之意。2001年上映的《武士》,是一部中韩合拍的大制作,开启了两国一线明星合作成功的先例。2005年拍摄的《无影剑》虽然反响不大,但看过的人会发现,那里面有《十面埋伏》的影子。

  2006年,韩国再度推出一部重量级古装功夫片《中天》,制作班底有参与过《英雄》、《十面埋伏》的艺术总监,以及黑泽明导演的御用服装设计师和田惠美,可以说本片云集了亚洲电影最强的台前幕后阵容。

  在《卧虎藏龙》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之后,“空中飞行”风靡好莱坞电影。这既受《卧虎藏龙》的影响,也和程小明、袁和平等香港武术指导浪迹好莱坞有关。当然,真正让西方观众感兴趣的是:《卧虎藏龙》的“空中飞行”和他们的科幻电影还是不同,这便是老外无法模仿的中国美学意境。

  在掺入大量中国功夫元素的好莱坞大片《杀死比尔》和《黑客帝国》系列中,不仅出现了白眉老人这个中国功夫师傅,甚至出现了太极拳等中国拳法。外国人终于将从李小龙时代开始的“功夫热”,“落实”到了自己的大银幕上。中国功夫道场和太极拳更是喜爱健身的美国人的热门选择之一。不过,对于真正喜欢功夫片的美国人来说,近些年的《十面埋伏》、《无极》和《夜宴》等片中的武打,均显得飘逸有余、力度不足。所以,这些影片在北美的票房并不尽如人意。(特约撰稿人罗拉)

  《环球时报》 ( 2007-02-01 第12版 )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托尼 | 李小龙 | 李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