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反腐

南方证券两任前总裁受审 曾操纵哈飞股价三年

  南方证券两任前总裁受审 操纵哈飞股价三年

  “我对此感到内疚”,昨天(2日),南方证券前总裁阚治东坐在罗湖区法院的被告席上如此叹息。他因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与前任总裁刘波同台受审。检方指控称,他们调集上百亿资金,操纵“哈飞股份”达三年之久。

  阚治东是中国证券业元老级人物,1990年出任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总裁,直至1997年因申银万国操纵股价而被迫离开。1999年起,阚任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02年6月21日,其被任命为南方证券总裁。刘波为阚治东的前任,自1998年6月至2002年2月任南方证券总裁, 2002年2月升任南方证券董事长。

  调资金上百亿操纵股价

  检方称,2000年12月18日,“哈飞股份”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自2000年12月至2004年1月,南方证券公司及其下属的华德公司、天发公司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关于禁止法人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的规定,陆续在上海、深圳、南京、北京等全国25个城市45家证券营业部以法人名义或自然人名义开设了289个资金账户,并下挂1611个股东账户,用于“哈飞股份”的分仓买卖。

  检方称,刘波在2000年12月至2002年1月担任南方证券总裁、董事长期间,与孙田志(南方证券公司副总裁)等人组织、领导公司成员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大量买卖“哈飞股份”股票,并自买自卖或与他人串通,影响该股票的交易价格和证券交易量。阚治东上任总裁后,继续操纵“哈飞股份”。

  阚治东在庭上称,他的使命是扭转南方证券持“哈飞股份”过多局面,2003年6月,他感到自己无力回天,遂先口头后书面向深圳市请辞,最终于同年12月获批准。他试图以此表示自己与操纵无关。但检方称,南方证券公司采用自买自卖手段操纵“哈飞股份”比例超过60%的时段主要集中在阚治东任职的2003年3月至2003年10月间。截至2004年1月2日,南方证券公司参与操纵“哈飞股份”的1611个股东账户持“哈飞股份”占流通股的77.93%。

  南方证券公司上述操纵行为造成“哈飞股份”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异常波动:自“哈飞股份”股票上市日至2004年1月2日共计723个交易日中,上述1611个股东账户在660个交易日都进行了交易,其中有655日对价格产生过影响。在723个交易日的连续竞价时间段(每日9:30至15:00)内,“哈飞股份”股价共计上调171456次,下调210510次,其中的83058次上调和69414次下调由上述账户造成,占总上调次数和总下调次数的比例分别为48.44%和32.97%。

  据统计,“哈飞股份”股票自上市日至2003年9月8日的最高涨幅为119.7%,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下跌30.1%,“哈飞股份”股票的走势与同期大盘走势的偏离度为+149.8%;2003年9月9日至2004年1月2日,“哈飞股份”股票股价下跌44.81%,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上升6.38%,两者的偏差度为-51.19%。

  被告表示内疚但否认知情

  检方昨日也列举了大量的证据材料和证人证言,以证实在南方证券操纵哈飞股份股价的单位犯罪中,两人起到组织、领导作用,检方还指称,南方证券操纵哈飞长达三年之久,动用的资金累计达上百亿,是庄家操纵股市的典型范本。

  对于南方证券操纵股价之事,两人均未否认,阚治东还称为此感到内疚,觉得自己没有完成使命。据悉,两人也受到证监会取消高管资格的行政处罚,另南方证券部分高管也被处以终身禁入的处罚。

  但对于是否应该承担操纵证券交易价格单位犯罪中相关刑事责任,两人均认为自己无罪,阚治东及其辩护人均称,操纵主要系公司分管相关业务的副总裁孙田志所为,自己也长期受孙的蒙骗,对操纵之事根本不知情,刘波虽然也在相关文书上签字,但也称自己只是履行分内之职,未组织、领导和参与操纵股价。

  对此,公诉人则认为,南方证券操纵“哈飞股份”长达三年之久,动用的资金达上百亿,作为公司高管,称毫不知情于情于理不通。

  检方同时表示两人均有自首表现,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法院宣布将择期宣判。

  南方证券案涉案数人已刑满

  南方证券案多名被诉至法院的被告中,副总裁孙田志犯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于2005年12月26日被罗湖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此外,原任南方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兼任南方证券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副秘书长的孙宪国被判入狱一年零一个月,原南方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刘辉,原天发公司副总经理、兼任南方证券南京分公司资产管理部经理辛玉海,原华德公司投资总监孙明明均被判有期徒刑一年零五个月,几人目前已经刑满出狱。至阚、刘两任总裁被起诉后,南方证券案涉及刑事部分至两人也宣布结束,也只剩下两名级别最高的高管等待法院的最终判决。

  链接

  南方证券案

  2004年1月2日,因挪用客户保证金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其后央行注入80多亿元再贷款,南方证券客户保证金安全得到保障,其经纪业务得以正常运转。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关闭南方证券,开始清算。2005年8月1日,建银投资宣布以3.5亿元接手南方证券74家营业部和投资业务,2005年9月28日,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宣布成立,南方证券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阚治东 | 孙田志 | 银万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