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养老机构布局应该调整 委员呼吁改善养老服务质量

  5个上海人中就有1个老人,而这一比重仍有上升趋势,上海成了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面对已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上海,委员们递交了10多个涉及养老的提案,小组发言也有很多关于解决养老问题的建议。

  郊区养老床位供过于求

  目前在上海市民政局登记的400多个养老机构中,呈现出中心城区与郊区比例不均的格局。

浦东现有养老机构54个,崇明县有33个,奉贤有26个,南汇有32个,而位于市中心的卢湾区仅有9个,静安区6个。布局的不科学造成了“中心城区的养老床位一床难求,而郊区的养老床位供过于求。”华东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高向东委员说。

  中心城区老年人口高度密集,养老机构扩容余地较小;郊区则交通不便、医疗资源不丰富。面对这种现状,高向东委员提出,“应优先将闵行区和浦东新区相对靠近市中心的地区,作为优先发展养老机构的区域。因为那里距市中心近,交通相对便利,经济发展较快,能提供给老人们很好的养老环境。”

  养老管理服务不该忽略

  上海从2005年起确定每年新增1万张养老床位。上海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吴建荣委员说,确定“新增养老床位”发展指标,对推动和发展上海的养老事业无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现在对养老机构的管理和服务却不尽如人意。

  吴建荣说,目前有的养老机构往往有巨大的资金投入,设备齐全,建成后,并不在个性化管理、个性化服务上下工夫。一些养老机构服务人员素质低下,服务人员大多是一些农村来沪人员,既缺乏必须的专业护理知识和技能,又不懂现代养老的服务理念,更缺乏爱心。有的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与受护理的老人间关系紧张,老人得不到应有的护理。

  吴建荣还发现,有的人甚至把养老事业视作一个盈利的项目来逐利,致使本该“公益性”为主的养老机构成了某些人投机盈利的载体,有的甚至在老人身上“挖潜力、求效益”。

  吴建荣建议,“应实行养老机构与政府彻底脱钩,实行公开‘招标’办养老院。”把养老机构的行政性管理变为市场化管理,使养老机构能用更多的精力提高质量。应在中专或继续教育中开设养老护理专业,对进入养老机构的服务人员进行专职培训。选稿:陈誓骠来源:文汇报作者:周其俊 新春农副产品大联展开幕韩正:透明处理社保案地铁全力保障春运客流疏运8车厢春节前再投1号线我只能给你30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建荣 | 高向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