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迎世博,我们准备好了吗

  世博会上,我们要向世界展示一个怎样的上海?

  对于今天的申城来说,这是一个日益紧迫的问题,也因此成为本次两会期间一个热门的话题。当代表委员们审视这座城市的时候,他们发现,与世博会的要求相比,我们还没有准备好。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当前上海已到了亟须注重软件建设,在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方面加快与国际接轨速度的时期。因为城市要让生活更美好,不仅要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更要有良好的软件环境。而今天的上海,“面貌虽美,但还不够亲切”。

  良好环境的建设者,不是别人,正是每一位上海市民。罗怀臻代表的话引起很多代表委员的共鸣:世博会就像一场旷日持久的连续剧,每一位上海市民都是剧中演员。为了合力把世博会办好,就要深度激活市民对世博会工作的主人翁意识,激活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

  提高市民素质

  城市的亲切,首先体现在市民素质上。很多代表委员都认为,应该以迎世博为抓手,加强日常生活中的精神文明建设,使上海在城市文明、市民素质提高方面有所进步。

  提高市民素质

  ,从培养良好习惯开始。王沪鹰、顾大僖、蔡建国等委员指出,近年来,通过抓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通过迎世博文明行动计划的实施,上海市民的综合素质有了一定提高,但要真正达到或接近主要发达国家城市的水平,还要下很大的功夫。

  举例来说,交通拥堵是世界上许多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通病,可是在遵守交通规则方面,上海市民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有着明显差距,车与人彼此争相夺路的现象十分普遍;此外,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随地吐痰等现象也很常见。他们认为,要通过多种手段来规范市民的日常行为,引导市民养成无条件遵守法规的习惯。当习惯成了自然,素质便能提高。

  培养专业人才

  城市的亲切,离不开贴心、专业的服务。正如甘维刚、方明伦等代表所提出的:世博会需要多少岗位,需要各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上海要抓住教育这个关键,花大力气培养创新型专业人才,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作好充分准备。

  据悉,上海世博人才发展中心根据世博会对人才的需求,研究借鉴近几届世博会的成功经验,从我国以及上海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2010年世博会成功举办所需要的几类专业队伍:“办博”专业队伍、世博园区直接服务队伍、志愿者队伍和相关服务行业专业队伍。丁建勇委员建议,本市应根据这一目录,尽快举行多层次的世博知识与世博人才培训,让广大市民找准走近、走进世博的门槛。

  除了专业人才培养之外,江介华代表认为,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同样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她说,窗口行业要率先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尤其要在措施的落实上下大功夫。

  营造良好环境

  城市的亲切,同样体现在以人为本、健康和谐的城市环境中。很难想象,一个时时声浪袭人、处处烟雾缭绕的城市,会让人感到亲切美好。

  沈建华委员多年关注城市声环境。他告诉记者,经过两个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运作,本市水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有了长足改善,而以交通噪声和区域噪声为热点的声环境问题则进一步凸现。机动车的喇叭声此起彼伏、商场里的叫卖广播随处可闻,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数据,在全国47个重点城市中,上海的区域环境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分列倒数第三和倒数第一。他认为,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祥和的城市声环境体现了现代化大都市的文明程度,而本市的声环境现状与建设国际大都市和成功举办2010年世博会的要求差距较大,亟须直面应对,及时出台切实有效的组合措施。

  而在中国香港和法国相继推行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措施,也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中产生强烈反响。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所吸烟实质上已经不仅仅是个人问题,而是公众问题。在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代表了一个人的素质;而在不在公共场所禁烟,则体现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胡楚南、雷啸霖等委员因此建议,上海应尽快效仿香港等地做法,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在2010年世博会召开之前进一步扩大禁烟范围,在所有餐馆、酒吧、卡拉OK、办公室、商场、幼儿园、大中小学等场所全面实行禁烟。选稿:陈誓骠来源:文汇报作者:邵岭 新春农副产品大联展开幕韩正:透明处理社保案地铁全力保障春运客流疏运8车厢春节前再投1号线我只能给你30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