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罗雪娟:以后要照顾张亚东 三月现身游泳世锦赛

  罗雪娟:我妥协,为了纯粹快乐

  爬上岸的那一刻,美人鱼恋恋不舍,她撩动着碧波说:只要你需要我,我随时会回来。含着泪光,美人鱼仰头吞下用舌头从巫婆那里换来的毒药,剧痛中,美人鱼得到一双人类的腿;每走一步,美人鱼的双腿都犹如刀割,她失去了动听的歌喉,但修长的双腿却让她得到绚烂的舞步。

美人鱼就这样舞蹈着,疼痛感开始消失,她渐渐明白一个道理:快乐是发自内心的。

  美人鱼越舞越欢,轻盈得仿佛要飞上天空……

  2007年1月30日下午3点刚过,罗雪娟双手插在口袋中,蹦蹦跳跳地出现在保健中心的长廊上,她刚从姑姑家回来,胃里填满着可口的食物。“嗨……”见到有人来探望她,罗雪娟从妈妈身后探出头来,嘴角上翘,清澈的眼睛笑成一弯明月。一天前,罗雪娟正式宣布退役,离开那陪伴了她整整10年的泳池。抛开了一切,抛开了烦恼,现在的罗雪娟拥有的只是快乐,就像她MSN的名字———纯粹快乐。

  关于张亚东 “根扎在心里,一直在往外呼吸”

  2004年末,张亚东升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从那时开始,裂痕从张亚东和罗雪娟这两个粘在一起将近10年的名字间产生。张亚东认为罗雪娟太依赖自己,而他坐上总教练位置之后,已无法像从前那样细微呵护罗雪娟。曾经,罗雪娟也抱怨过,但当一切已成为往事后,罗雪娟对于张亚东存在的唯有感激。

  东方早报:你和张亚东之间的分歧主要在哪里?

  罗雪娟:可能就是他想要的未来我给不了吧,人都是很自私的,对于教练我非常理解,但赞同不赞同又是另一回事。他说他人生10年精华价值体现都在我身上,这没有错,但很多人见到他都会说:这是罗雪娟的教练,而不是我们国家队总教练。为了当选总教练的事,他曾经打了我一巴掌,当时还觉得挺受侮辱的,后来想想也算了。后来我也没说什么,就跟他说:你至少给我安排一个教练,我想要的那个教练肯定是出于在游泳上出成绩来考虑的。他们就让我师兄(陶嵘)来带我,这个行为妥当吗?当时的分歧主要在教练分配上,也引发了现在的问题。

  东方早报:在你退役发布会上,张亚东哭了。

  罗雪娟:看到他哭,我也有这个冲动,留恋是每个人都有的,但是对于未来的态度我还是抱有很好的心态,老往回头看,你会觉得失去的太多,有很多东西你太想抓住了。

  东方早报:现在你认为你和张亚东的关系如何?

  罗雪娟:现在反而好了,就是很单纯的师徒关系,即便他白发苍苍,不管他未来走得好还是不好,一直都是我师傅,我还是会感激他。而且我会像孩子那样去尊敬他,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我对他老婆、儿子是亏欠的,他只有一个儿子,我以后也有照顾他的责任。大家都在变,只是因为人生经历不同,改变的方向也不同,看到自己改变都觉得很残忍,更何况看到别人。有时候会觉得伤心,但是伤心过后那种感情还是存在,不会说反目成仇。

  关于浙江省体育局 “这里从小培养了我,我很感激”

  至今为止,罗雪娟一家三口仍旧挤在左家新村那套2室1厅,70平方米的老式二手房,那是父母靠一生积蓄得来的。5块世锦赛金牌,1个奥运冠军,罗雪娟除了头顶上的光环,一无所有。事实上,已经举行了退役发布会的罗雪娟并未真正展翅高飞,鸟儿太大,开的门太小,到现在罗雪娟都未见退役书。

  东方早报:你现在对于浙江省体育局和游泳中心的心态是怎样?

  罗血娟:我还是很感谢师傅、体育局和国家队,因为我有的东西已经很多了,我已经可以说是中国游泳上面,不说一个时代吧……今天我妈妈还在问我:跟你一样世锦赛上拿5块金牌的还有谁啊?我说:乐靖宜,她是加奥运冠军5块。所以我已经很知足了,至于其他方面不能强求。

  关于身体 “复出是可能的,但不是现在”

  张亚东在罗雪娟退役发布会之后曾经说过,哪怕只有1%的希望,都想罗雪娟回来。离开水后,罗雪娟感觉可以想象的难过。

  东方早报:11月23日,你发作当天的情况是怎样的?

  罗雪娟:当天我在萧山基地训练,感觉不舒服,开始我反复尝试能不能再游一下试试,还是感觉不好,就在池子里面放松,起来后我让教练把医生叫过来,那两个医生是全科医生,看不懂心电图,说慢慢会好起来,休息一下就没事了。后来他们给我打盐水,补充心肌营养,当时我说:今天感觉不对,我让他们把我送医院。路上就用了一个小时,急症室里也绕了好久,前后将近3个小时,因为当时我是走着进来的,他们以为我没事,但是一躺到床上就不行了,脉搏200多,真的是差一点就……还好这个时候医生把液体打入了我体内,后来我才知道,他们连电击都准备和好了,麻醉师也站在旁边了,准备我心脏一停就电击。

  东方早报:当时离死神那么近,有什么感觉?

  罗雪娟:没什么感觉,送医院的时候我还跟爸妈说,我有点不舒服,去医院看一下,你们给我烧点什么吃的,到时候给我送过来。等我急救过来了,我爸妈才赶到,我还跟他们说:没事没事。那时候我以为过两天就好出院了。其实当中除了打针那段时间特别难 受,把中饭全都吐出来以外,也没有什么感觉,不过事后想想感到挺害怕的。

  东方早报:这同你之前6次晕倒有关吗?

  罗雪娟:我以前没有晕倒过。奥运会被拉出来是因为身上力气用完了,只是很疲劳,我怎么都撑不上来,当天我身体情况也不算很好,所以之前都跟队医和赛会医生打好了招呼,他们一看我没爬起来,就把我拽上来了。根本没有晕倒过,这次我也没有,我还是自己走进来的呢。

  东方早报:那么这个病只是去年11月才得的?

  罗雪娟:不是,这个种子是好多年前埋下的,慢慢长了出来,现在病发了。放在正常人身上,动完手术就没什么了,至少医生是可以预料的,隔几年会出现什么症状,但我这个是运动性的,医生也没碰到过。1年?3年?什么时候早搏会再厉害?会变成某一种病况?都无法知道。

  东方早报:那你还有希望复出吗?

  罗雪娟:只是按照现在这个身体情况,我先选择退下来。

  忏悔只给父母:我是我爸的“药”

  在体育圈里,罗雪娟也算得上一个敢做敢言的人,九运会炮轰泳池不干净,奥运会后感谢爱她和恨她的人……这些话曾经得罪过很多人,但罗雪娟说自己并不后悔。然而她还是流泪了,那是在谈到父母时,罗雪娟的眼筐泛红了,声音哽咽了……过去“对不起爸妈”“如果有一天我不小心在泳池里就这么去了,谁来负这个责任?我怎么对得起我爸妈?我对不起,这辈子我在游泳事业上复出的太多……”罗雪娟哽咽了,她想起了往事。

  几年前,罗雪娟的父亲患上肝炎,医院开出了病危通知单,“他因为我都快病死了,当初跟他一批得病的人没有一个活下来,我是我爸的药,我的好成绩是他的精神支柱,我是他们这辈子最骄傲的事,要我真的有个万一,怎么对得起他们?那我真是太愧疚了。”

  罗国安的头发已经花白,那是操劳的烙印,“其实他只要遮住头发就好了,但是他不愿意染,说等以后一头白发可帅了,我跟他开玩笑,那你全染银白的好了,出去70岁,人家说我妈妈是我姐姐,我爸爸是我爷爷,”只要一说到父母,快乐就写满罗雪娟整个脸庞,“你猜我妈几岁?别往下面猜,往上面,她51了,看不出吧。以前她都不擦什么好东西,奥运会前后我才给她买贵一些的保养品,去年才带她去美容院,我说她呀是年轻的时候还可以,年纪大了长出皱纹了,没好东西擦,现在突然一擦好东西了,全都吸收进去了。”

  现在“好好学习”

  病房里的东西不多,笔记本电脑和两捧花是最显眼的成列品,然而床头放着的两本不起眼的“双项式英语”教程,却是罗雪娟通往未来的车票。“我现在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就自己对照着书,听听英语。”课本是罗雪娟在北京的私人英语老师送给她的,封页上还写着祝福的语句。年后一个星期,罗雪娟将返回北京继续北大学业,学费是自己出的,浙江省体育局出的只是住院费,480元一天。3月份,罗雪娟将以运动委员的身份去澳大利亚世锦赛。

  今后往什么道路发展,是像邓亚萍那样,还是做教练?罗雪娟笑了,“凡事还要靠自己,到时候我可以选择的东西太多了,都眼花了,教练、领导、机关、中心、国家队……”其实罗雪娟对于自己未来的蓝图已经有了底稿,“我现在英语水平真不怎么样啦,我老师也让我要多说,其实有机会的话去国外呆上半年、1年也挺好。”

  将来“他不一定要帅”

  事实上,在做完心脏微创手术后,罗雪娟已经可以过正常人生活,重新住回浙大二院是因为术后感冒引发了上呼吸道感染。这次生病,让罗雪娟整整瘦了7、8斤。“有人说我现在太瘦了,身上还好,主要是脸,”罗雪娟白绽的脸庞明显削了下去。退下来后罗罗有充分的时间谈恋爱,“还是靠缘分吧,”曾经与鲍春来的绯闻,罗雪娟一笑而过,“我也不是很排斥什么,脾气好点,也不一定要很帅,像贝克汉姆那么帅,会招蜂引蝶的。”罗雪娟是很多人的偶像,她也有自己的偶像,“莱昂纳多,我觉得那种金色、亚麻色头发配蓝眼睛的人特别好看。”歌手里面,罗雪娟最喜欢张学友,“其他也听,但只要一听到张学友我就觉得,啊……他也算是一个时代的人物了。”

  手记:一朵带刺的莲花、玫瑰和水莲,哪一种花都不能最贴切的形容罗罗。在她身上存在玫瑰的刺,却又透着水莲的纯。玫瑰长在路边,只要你想,随时可以触碰她,花虽好,却扎手。水莲出淤泥而不染,大家喜欢她,但她却张在湖中央,可远观却不可亵玩。罗雪娟是一朵长在路边,带刺的莲花。两年前,在泳池中接触到的罗罗浑身长刺。两年后,在病房中感受到的罗罗是乖巧的。我对她说,“你变了。”她回道,“我没有变。”太阳从正空掉到窗栏下,整整一个下午的交谈后,我明白是自己错了。罗罗改变的只是心态,太多的经历让莲花懂得偶尔也需要收起身上的刺,但没有人能够将她身上的刺拔除,骨子里,罗罗还是原来那个罗罗。带着刺的莲花是什么样子?其实未必要探个究竟,只要你不触犯她,不会扎到手。

  而她不染的美丽只为喜欢她的人盛开。

  链接:罗雪娟简历

  出生日期:1984年01月26日

  籍贯:江苏吴江

  身高:1.68米 体重:55公斤

  2001年福冈世锦赛女子50米蛙泳和100米蛙泳金牌,女子200米蛙泳和4X100米混合泳接力第三。同年九运会,100米蛙泳冠军。

  2002年釜山亚运会再次问鼎100米蛙泳金牌,并夺得200米蛙泳银牌。

  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卫冕100米蛙泳和50米蛙泳冠军,同时获得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100米蛙泳金牌,改写上届奥运会中国水军“零奖牌”的尴尬,同时以10664刷新奥运会纪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张亚东 | 张学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