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省政协一副主席涉贿案落马

  陕西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2月2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撤销庞家钰政协陕西省九届委员会副主席职务的决定》。此前,中纪委对庞家钰进行了立案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陕西省政协第22次常委会已经撤销了庞家钰政协委员资格。

对于庞家钰涉及到违法的问题,目前已经移交司法机关进一步调查。庞家钰将成为陕西省目前落马的最高级别的官员,且事发陕西省党代会召开之前,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中纪委上门

  连夜带庞家钰到北京

  据了解,庞家钰身为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之便,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利益,失职渎职,性质恶劣。庞家钰1944年4月生,曾任陕西省宝鸡市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知情人士称,庞家钰被中纪委带走是在2006年9月15日下午4时许,当天中午,陕西省委主要领导给庞家钰打电话,称下午有重要事情商议,让其在办公室等候。到了下午4时许,中纪委的同志在武警的协助下,将庞家钰带到了附近的一个宾馆,庞曾提出能否回家带些衣物,中纪委的同志说已有妥当安排,不用回家了。稍作休整后,庞被连夜乘飞机带到北京。

  据知情人士介绍,中纪委专案组进驻宝鸡市是在2006年5月中旬。为调查此案,中纪委分别在北京、宝鸡和兰州设了三个点。据了解,中纪委专案组包住了宝鸡市某宾馆的两层楼的多个房间,庞家钰的妻子以及和此案有关的宝鸡市多名官员被“双规”于此,有数十名武警轮流看守。

  有关此案的最新消息是,最高检以及甘肃省检察院的相关人员已经开始介入此案,部分被查证的案情已经开始移交司法机关。

  落马导火索

  豆腐渣工程问题频现

  说到庞家钰被“双规”一事,宝鸡市民都会谈到冯家山水库引水工程。宝鸡市政府专门为此成立了冯家山水库引水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庞家钰为总指挥。该工程用了3.1亿元,耗时三年多。但在1999年该工程刚刚建好时,主管道便连续爆裂三次,随后的2003年中秋节又爆裂过一次,2004年12月18日又爆裂一次,每次爆裂都要使宝鸡市区大面积停水一到两天。最近的一次爆裂发生在2005年7月17日,正值炎热的夏季,宝鸡市民受尽苦头。

  宝鸡市自来水公司的一位人士称,屡屡发生爆裂的主要原因,是输水管道设计未达到要求,根据设计,输水管道应该使用钢管套做管箍的高等级水泥管道,而爆裂之后检查发现,当年使用的管道内壁没有钢套管,而是细钢筋做成。

  记者在距宝鸡市区十几公里的一片荒芜的空土见到了部分当年剩余的管道,其中有一个管道被钻了多个孔,知情人士称,这是中纪委的人士取样留下的。

  引发官场地震

  多名官员涉案被“双规”

  2006年5月18日,在中纪委专案组进驻宝鸡仅仅两三天后,原冯家山引水工程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李西来在家中被协助中纪委工作的宝鸡市纪委工作人员带走调查,并在2006年11月被刑拘。

  2006年7月下旬,原宝鸡市城建局局长郭秀军被从办公室带到兰州隔离审查。宝鸡市政府的一位人士称,在郭秀军被带走前的两三天,宝鸡市委常委会还把临近退休的郭秀军提拔为市政府咨询员,享受副厅级待遇,但还未等宣布郭就东窗事发。

  知情人士称,庞家钰的妻子潘玉芝在2006年底已经被中纪委“双规”,潘玉芝的职务系宝鸡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同时被中纪委“双规”的还有宝鸡市政协副主席翟震中,翟曾任宝鸡市渭滨区委书记。

  知情人士称,为冯家山引水工程提供管道的是兰州宏建水泥制品厂,该厂相关负责人在早些时候已经被刑拘,此人供出了在冯家山引水工程中受贿的多名官员,并最终牵出了庞家钰。

  另外,庞家钰被“双规”的消息传出后,数年前的“宝鸡第一贪案”再次被大家重新提起。此案发生于1992年,当年成立的宝鸡市财政证券公司在未取得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的情况下,长期非法从事金融业务活动,搭车超发巨额国债,致使9800多万元国家资金到期不能归还。该案涉及金融证券单位、党政司法机关20余人,被检察机关批准或决定逮捕的涉案人员达15人之多。

  时任宝鸡市财政局局长的李增邕被宝鸡市中级法院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已经出狱的李增邕向记者证实,宝鸡市财政证券公司是由时任副市长的庞家钰批准的,而且其担任了宝鸡市国债委员会主任。在1998年问题败露后,多名涉案人员被抓,但庞家钰称此事他什么也不知道,责任全落到了李增邕的头上。

  新闻幕后

  不断违法违纪官位不停升迁

  宝鸡坊间传言,庞家钰的落马来自于一位神秘人士的举报,举报信引起了中纪委的重视,中纪委多次秘密赴兰州和宝鸡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后,在中央领导的支持下,开始调查庞家钰案件。

  可以佐证的一件事情是,在2002年,陕西省纪委曾对冯家山引水工程涉嫌腐败一案进行过调查,但没有查出任何问题。之后不久,庞家钰升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有人因此总结庞家钰的仕途称,庞家钰是一边违纪违法一边升迁,1992年违法批准证券公司之后,由副市长升任市长,1998年违法发行国债一事暴露,冯家山引水工程接近收尾之际,庞又从市长升任市委书记。

  另据称,中纪委办案人员出其不意地提审了宝鸡市公安局原局长范太民,范交待,他曾向庞家钰行贿近40万元。范太民的供述,使案件调查有了很大的转机。范太民因犯受贿罪,在2002年3月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富有戏剧性的是,范太民的落马,是因为一小偷在其办公室行窃时被抓,小偷交待,他在3年时间里共“光顾”局长范太民的办公室7次,除贵重物品外,盗得现金达7.5万余元。随后,范太民被宣布“双规”,相关部门很快查明其先后受贿15万元。据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安徽:厅级女贪官获刑10年

  安徽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尚军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经安徽省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2月2日下午依法公开宣判。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被告人尚军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5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尚军身为国家工作人员,非法收受他人钱财共计人民币906500元、美元200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被告人尚军的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对98.74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其行为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鉴于被告人尚军案发前如实供述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案发后积极退出全部赃款,认罪态度好,并积极检举揭发他人的犯罪行为,具有自首情节和立功表现,依法可以减轻处罚。据此,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作出上述判决。据新华社

  抚顺:法院副院长被判无期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日前认定,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国振在任职期间,受贿、贪污并非法持有枪支,同时尚有530余万元的财产无法说明来源,故以受贿罪、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终审判处黄国振无期徒刑。

  今年56岁的黄国振1990年12月调任抚顺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2000年3月调任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因涉嫌犯罪,黄国振于2005年8月被沈阳市检察机关刑事拘留,随后被批准逮捕。

  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家钰 | 冯家山 | 范太民 | 尚军 | 黄国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