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武汉晨报

全球变暖将持续数百年

  综合新华社电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发表一份评估报告摘要,一针见血地指出,全球气候变暖有超过90%的可能由人类活动导致。报告说,全球变暖将持续数百年,海平面将持续上升。

  人类要负九成责任

  IPCC这份长21页的报告说,过去50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极可能”与人类使用石油等化石燃料产生的温室气体增加有关,报告说,“极可能”意味着可能超过90%。这是迄今为止关于全球变暖的最严重警告。在2001年发表的第3份评估报告中,IPCC认为,气候变暖与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有关的可能性至少是66%。

  变暖过程 无法逆转

  这份报告不但肯定地指出全球已经开始变暖,而且认为不管人类现在如何控制污染,也无法阻止大气升温、海平面升高,这个过程将持续几个世纪。报告预测,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升高1.8至4摄氏度。资料显示,全球温度在20世纪升高了0.7摄氏度,自1850年以来出现的10个最热的年份都集中在1994年以后。而欧洲各国今年1月的温度也创了历史纪录。

  海面升高 威胁上海

  此外,报告预测到2100年,海平面将至少上升19至37厘米,如果近年出现的北极冰层大量融化趋势继续的话,海平面最多将升高28至58厘米。海平面升高直接威胁着太平洋岛屿、孟加拉国、佛罗里达海岸、上海、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地势低洼的城市及地区。在海平面上升的同时干旱区将扩大,非洲、澳大利亚、中国和南亚等国将受到巨大影响,到2080年,将有11亿至32亿人口遭受缺水之苦,饥饿人口将增加2亿至6亿。

  链接欧洲多处地标熄灯5分钟警示

  当地时间2月1日晚上,欧洲举行了一项跨国性的“节电5分钟”活动,包括巴黎埃菲尔铁塔、罗马圆形竞技场在内的多个标志性建筑同时熄灯,以响应联合国2月2日发表的全球变暖报告。

  行动:你也可以“拯救地球”

  全球变暖已经成为大问题。如果不抓紧解决,雪山消融、海水横溢、人或为鱼鳖等影视作品中虚拟的灾难,有朝一日可能成为现实。我们可以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开始,为解决全球变暖出一份力。以更换灯泡这件“小事”为例,效果就是惊人的。全世界20%的电力消耗在照明上,其中40%的电力是老式白炽灯泡消耗掉的。在发光量相同的情况下,节能荧光灯不仅比白炽灯省电75%至80%,而且使用寿命也达到后者的10倍。假如全球都换掉老式白炽灯泡,就可以通过节能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7亿吨。一个家庭重视节能效果微弱,只有家家都节能,小主意才能发挥大效应。气候问题威胁着每个人,解决它,依赖每个人。

  》》》几个小建议

  使用节能灯泡。晾晒洗好的衣物,不用甩干机。尽量使用凉水洗衣服。内衣、小衣服,用手洗。回收旧电器,不要乱扔。天然方法搞卫生。家用化学制剂不仅会污染室内环境,还会带来室外污染。可以改用更天然的清洁方法。多喝自家煮的水。生产和运输瓶装水要消耗大量能源,而且大部分瓶子都会被扔进垃圾填埋场。

  背景全球变暖“七宗罪”

  水供需矛盾加剧天灾威胁加重岛国命运堪忧夏天热浪频仍生物链被打乱传染疾病肆虐经济发展蒙阴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