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广东政协委员称择校费源于政府投入不足

  “择校费板子不应打在学校”

  “择校费板子不应打在学校”

  黎柳莲委员认为择校费主要由人户分离造成,也有委员认为是政府投入不足造成

  2007广东两会

  两会妙论

  整理: 朱丰俊 尹月坪

  “报告写得是否有理,委员是否愿意听,从他们上厕所的频率就可以看出来。

  ——在昨日省政协机关大楼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常委古华民谈委员听《政府工作报告》的表现。

  “人民内部的矛盾就要用人民币来解决,只有口号式的条文却没有资金投入,实际问题是得不到解决的。”

  ——谈及教育投入,省政协常委温洋认为口号式东西太多,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本报讯 (记者徐艳 实习生黄瑞燕)昨天,择校费的问题在参加两会的省政协委员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省政协委员黎柳莲直言不讳地说:“我对择校费很反感。”她表示,择校费的存在主要是政府对户籍和人户分离的管理不完善造成的。而另一位委员则认为对待择校费问题不应一刀切。

  首先要解决人户分离矛盾

  黎柳莲认为,首先,只要政府出台政策,解决了户籍和人户分离的矛盾,那么择校费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其次,政府要对一些教育质量教学设施落后的学校重点整治扶持,使这些学校达到中上教学水平。政府应继续加大教育投资,尽量使所有的学生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资源。

  择校费是半官方行为

  来自医疗界的一位委员认为,择校费的板子不应打在学校身上,而是政府投入不足的问题。她说,发达国家对教育、医疗、卫生的投入占GDP总额的5个百分点以上。虽然中国现在是发展中国家,但是广东作为经济排头兵应该向发达国家靠拢。从目前政府预算来看,对这一块的投入去年仅占GDP总值的1.16%,2007年预计也只有1.2%,这种比值是非常微不足道的。“别谈增加了多少,增加得多是因为基础薄弱。”她说,正是由于政府投入的不足造成了择校费的问题,政府财政投入不足以把学校养起来,所以学校才收这个钱。

  她进一步表示,从社会发展趋势来看,取消择校费是必然,择校费不可能长期存在,但是取消不能搞一刀切,要追根溯源。择校费不是学校单一行为,怎么收、收多少都是由学校所在地的教育部门规定的,这其实是一个半官方行为,因此矛头不能指向学校,学校收钱也不是为了给教师发奖金,其中还有一部分用于帮助其他条件较差的学校改善条件了。关于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一直都有提出,不过到现在也没有明确改观。

  网友跟帖

  赞

  成绩是硬道理

  成绩是硬道理,成绩不好就不能上好学校,干吗开这个要花大价钱才能上好学校的口子哪?

  因为没钱所以赞成取消

  赞成取消!!!理由是交不起4万元!!!强烈要求小升初按成绩择校!!! 网易网友

  为了教育公平理应取消

  一旦金钱成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筹码,还有什么教育公平可言?而缺少教育公平,还谈什么社会公平?奥一网友

  弹

  取消只会便宜有权有势者

  收取择校费:有权有关系的人择校一律要交钱;废除择校费:只有两种人可以选择学校:有权有关系。网易网友

  用择校费支援普通学校

  应该收取,收取的钱一分也不给名校,用来提高普通学校的建设。网易网友

  花钱给孩子买个机会

  社会的竞争太厉害了,我不想让孩子上不好的学校。就当用钱买一个平等的机会和同一个起跑线。奥一网友

  两会Camera

  找个好角度不容易

  昨日,会议结束后,部分代表表示想参观一下新会场,张广宁表示:我给你们拍照吧。于是翻过一张桌子占领一个好角度,给代表们客串了一回摄影师。(本报记者 许冰)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黎柳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