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三女孩筹办伴娘公司 在校大学生兼职伴娘(图)

大三女孩筹办伴娘公司 在校大学生兼职伴娘(图)
天津市开发区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徐莉莎

大三女孩筹办伴娘公司 在校大学生兼职伴娘(图)
漫画

  新报讯 记者 周白石 崔楠 当大学校园里开始流行以伴娘为职业赚钱的时候,一个大三的女孩已经筹划开办伴娘公司了,招聘、培训、购置服装……样样考虑得都挺周全。

  “在校大学生兼职伴娘,身材高挑,气质好,经验丰富。能从容应对婚礼过程中的突发情况,愿意为新娘提供优质服务。”不久前,这样一条“另类”的帖子出现在本市某知名论坛中,网友中有人觉得不可思议,有人认为作者异想天开,甚至还有的网友觉得这是有人在“恶搞”,但事实上,该帖子是这名女孩打出的第一个招聘广告。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见到了这名大胆的女孩。她叫徐莉莎,是天津市开发区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学生。

  别看她年龄不算大,可已经当过三次伴娘了。有人说,“当过三次伴娘的女人嫁不出去”,小徐偏偏不信这个“邪”,还想以此为事业的起点,开办一家伴娘公司。她说,前三次给亲戚朋友当伴娘时发现,伴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花瓶”,还承担着照顾指导新娘、化解“危机”、烘托婚礼气氛等作用。比如,典礼前要帮新娘了解婚礼流程,告诉她怎么坐怎么站,什么时候说话什么时候不说话,教她如何捧花以及要注意的礼仪等;典礼时要帮新人递戒指、递花、递酒,做好“二传”工作;典礼结束要帮新娘换衣服,简单补妆,帮新娘敬酒。她的观点是,优秀的伴娘不仅能起到“绿叶”的作用,关键时还得给新娘当“军师”,不能让她在婚礼上闹笑话,更不许别人欺负她。按小徐的说法,当伴娘容易,当众人认可的好伴娘可就不容易了。除了熟悉婚礼流程外,伴娘还得反应机敏,头脑冷静、灵活。

  伴娘这个职业,是整个婚庆市场中的冷门,那么,小徐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职业呢?她解释说,司仪、摄像师、化妆师,这些原本由新人亲戚朋友或同事担任的角色,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上述人群甚至已经专业化、职业化。“既然这些角色能够发生质的转变,相信将来结婚的新人会有新的需求,那时,伴娘这个重要的角色,也会向这个趋势发展。所以,我打算抢先一步。”

  小徐的想法很大胆,也有些出人意料。“我注册开办伴娘公司以后,所有的伴娘全都从大学校园里招,我觉得学生单纯,有气质,而且这个职业工作时间不是很长,不会影响大家的学习,还能赚到不少钱。上岗之前的培训十分重要,我当过伴娘也学过礼仪,可以自己培训她们,也可以让她们去婚庆公司实习,有了经验和‘实战’能力才能上岗。”为了这家伴娘公司,看来小徐还真没少下工夫,而且也有了一些成熟的思路,她说下一步就要做服装、化妆品等必备物品的预算了,如果有可能,她要靠自己完成开业前的一切筹备,不要家里一分钱。“创业吗,就要靠自己!”

  工商部门:

  “下海”在校大学生

  每年大约增加两成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近两年来,我市在校学生申请注册企业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每年大约都会增加两成以上。从成功注册的例子来看,此前在校学生多为大学生,且大多注册为个体工商户。由于此前注册公司至少需要10万元的注册资金,资金门槛将许多在校学生挡在外面,而注册个体工商户则不需要注册资金。从2007年1月1日开始,根据新规定,注册公司只需要3万元,大大降低了门槛。这一措施也将吸引更多在校大学生注册企业。

  应该指出的是,在校学生注册企业需要注意两大方面。一方面是,注册企业的经营性质、规模应该与自己所能从事的行业、能力相适合。在校学生不要盲目贪图注册公司的规模和性质,不要贪图虚荣。因为注册公司的性质、规模都可能牵扯到相关的税费。另一方面,因为学生的主要精力还应该放在学习上,加之经营、管理企业的能力有限,所以在经营、管理企业过程中也要注意精力的合理分配。应该以学习外的精力,进行经商初期的体验和磨合,千万不要因为经营企业而耽误了学习。

  新报记者 王健 摄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女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