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协委员:教育乱收费花样多加重学生家长负担

  新华网太原2月3日电(记者刘云伶)山西省政协委员杨益民日前提出,当前的教育乱收费花样更多,也更具有欺骗性,成为很多学生家长无奈的重负。

  近年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都在对教育乱收费问题进行整治,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地方教育乱收费不仅未得到有效控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杨益民调查后认为,当前存在的5类乱收费应引起教育部门注意。

  小学以班容量大小决定收费标准。以山西临汾市尧都区为例,根据对该区10所小学进行的调查,9所学校有“实验班”和“普通班”之分。实验班一般有50人左右,而普通班人数有的超过90人。普通班收费80元-100元,实验班收费从800元-2000元不等。为达到高收费目的,许多小学只办一两个普通班,有的普通班学生三人挤一张二人桌。由于普通班人数过多,学生的作业老师批不过来,就让家长每天晚上在家批改。为了给孩子提供好一点的学习环境,无奈之下,家长只好将孩子送进高收费班。

  初中以办实验班为名高收费。某些学校为了“因材施教”,就把学习好的学生集中在一个班级即为实验班,把学习较差的学生分到其他几个班,即为普通班,实行“分层教育”。这是符合教育规律的,然而一些学校却以此为名,行向实验班学生高收费之实。有的为了防备有关部门来查,就把自己的实验班设立在私立学校。

  “超标准扩招”带来的高收费。许多学校不严格执行有关“一费制”“三限”等收费政策,一再扩招,来达到多收费的目的。有些学校扩招人数超过规定人数的一倍甚至几倍,有的差一分就要收一万元甚至几万元。根据对临汾市包括各县、市、区3000名家长进行的问卷调查,20%的家长给孩子择过校,择校费从5000元到3万元不等。然而临汾市较富裕的工薪家庭年收入也不过3万元。

  职能部门乱摊派、乱罚款、擅立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有些地方政府或职能部门通过学校向学生征收教育附加费或进行教育集资。有些县、市、区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向学校推销多种非教材资料、校服、学具等,而且这些东西质劣价高。有的学校巧立明目向学生收取建校费、危改费、代课教师工资等。

  有偿补课比较普遍,教学资料过多过滥。很多学校教师自行办理特长班、补课班、乱订资料,或者让学生到指定的地点购买教辅材料、乐器、体育用品,然后在商家那里抽取提成。在临汾市一所小学,一年级学生每年就订两份报,一份杂志,还订了家长指导手册;有的老师以每天放学留学生在校做作业,当场给学生批改作业为由收取补课费。有的学校以排演文体节目为由,收取服装、乐器、体育器材费。为避人耳目,这些学校开学两三个月后,才陆续收取一些费用,或者不公开收,而是班主任出面,不开收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益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