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市妇联发言人:养老金“性别差异”有待改善

  在实现了“同工同酬”之后,男女职工能否“同龄退休”,在我国引起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争论。既然现在无法施行男女同龄退休,那么,在养老金与工龄直接挂钩的当下,女职工的养老金发放中的“不合情理”又该如何对待?“两会”期间,市妇联《关于逐步缩小男女养老金差距的提案》引起了女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关注。

  市妇联发言人史秋琴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男女不能施行同龄退休,从表面上看只是5年工龄的差异,但从实际操作来看,这“5年”已经影响到了女性在职工作时的进修、晋升、转职机会,以及退休后的养老金额度等,对今后女性的长远发展是很不利的。

  多数女性难达“35年工龄”

  ——按照国家的现行规定,女知识分子、女公务员等若要享受90%的计发养老金,必须满35年工龄,她们就必须在20岁前参加工作,而现在,女性从大学毕业时,就已经22岁了。

  史秋琴告诉记者,市妇联在信访接待与社情民意的调查中都发现,男女退休年龄与养老金上的性别差异,已经成为一个敏感的问题。“因为法定退休年龄不同,造成同学历、同年龄的男女职工,在退休后的养老金上存在较大差距。《关于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计发离退休费等问题的实施办法》(国人部发[2006]60号)规定:离退休费‘工作年限满35年的,按90%计发;工作年限满30年不满35年的,按85%计发;工作年限不满30年的,按80%计发’。按照这项规定,女知识分子、女公务员等若要享受90%的计发养老金,必须在20岁前参加工作。”

  史秋琴介绍说,上海现在还有一些中年女性因为参加工作较早,能够达到35年工龄;但对相对年轻的大多数在职女性来说,35年工龄基本是不可能的。“就目前的现状来看,一个按照正常年龄上学、接受过本科或者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女性,初次就业时的年龄,就已经是在22岁以上了。这就意味着,几乎所有的具有全日制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女知识分子、女公务员,当她们将来按法定年龄55岁退休时,工作年限不可能达到35年,也就不能享受到退休金按工资90%计发的待遇。”

  此外,还有很多企业的女职工反映说,她们50周岁退休时的养老金,与男职工60周岁退休时的养老金已经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且从2005年起施行的70周岁以上“工龄养老金”政策,又意味着女职工少了10年的工龄养老金,男女退休职工的收入差距就进一步增大了。

  退休年龄带来“隐性性别歧视”

  ——因为女性比男性提前5年退休,对40岁以上、同等学历和能力的男女来说,大多数单位更愿意把学习和晋升机会让给男性,这是一种隐性的“性别歧视”。

  史秋琴分析说,男女不能同龄退休,直接后果就是女性的经济利益受损。“首先,由于工作年限不同,男女两性退休时的基本工资,就已经可能存在一定的差距,因为男性还在工作,还可以涨工资,同龄的女性就没有这个机会了;其次,因为达不到35年工龄,女性在基本工资已经较低的情况下,退休金比例至少又要比男性低5%,低上再低,这已经影响到了她们的生活质量。”

  如此一来,很多女干部或女专业技术人员就选择了“返聘”,这一方面是希望能继续发挥自己的才能,另一方面也希望为将来养老多积蓄钱财。“她们不得不面对现实,因为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决定了眼下这一代中年女性,是很难在年老时从子女那里得到养老所需的物质资助和生活帮助的。”

  除了经济利益,在职女性也要承受某些因为退休年龄不同而带来的“隐性性别歧视”。“比男性提前5年退休,大大减少了女性进入领导岗位和高层次就职的机会。我们在与很多女性的接触中都发现,一些单位、地区,因为女性比男性早5年退休,就将女干部提拔的年龄限定在处级不超过40岁、局级不超过45岁。相对于同龄同学历的男性,女性居然成了快速折旧的‘易耗品’。”

  此外,许多用人单位还因为女性比男性早退休,在安排培训、深造时往往“重男轻女”,很少把机会交给40岁以上、年富力强的女性,女性接受培训、深造等提高素质的机会明显减少,这大大制约了女性人才的培养。

  不同龄退休造成“资源浪费”

  ——对大多数上海女性来说,50-55岁,正是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家务拖累最少、工作经验最丰富、工作效率最高的时期。让她们在这个时候退休,是一种人力资源的浪费。

  造成男女养老金差距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男女退休年龄的不一致。据悉,20世纪50年代,在人均期望寿命不足50岁、且女性普遍多生多育的情况下,出于对妇女的照顾,《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退休处理的暂行规定》把男工人、男职员的退休年龄定为60周岁、女工人定为50周岁、女职员定为55周岁。半个世纪过去了,这项规定仍在施行。

  史秋琴表示:“到了现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使家务劳动社会化的程度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很多上海家庭都聘请保姆或钟点工分担家庭主妇的家务;另外,上海女性的平均期望寿命已经达到82周岁以上,大多50-55岁的女性都是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的。我个人认为,这完全可以成为女性职业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两会’期间,我们的这个提案受到女同胞们的热情支持。某著名商厦的女副总经理就告诉我,一个成熟的楼面经理,至少要有10年以上的销售经验,但很多有经验的售货员已到40-45岁,要提拔吧,做不了几年就要退休;不提拔吧,又找不到其他更好的人选。现在很多用人单位都愿返聘离退休的技术人员,就是充分利用他们的经验和能力,其实这些经验和能力都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我们自己为何不好好利用?”

  可尝试“弹性退休政策”

  ——我们不是强制男女一定要同龄退休,而是提倡要给男女两性自主选择的权利和空间,让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落到实处。

  其实,男女同龄退休已经在全世界80%以上的国家和地区施行了。早在2003年9月的全国第九届妇女代表大会上,上海市妇联就提出过男女同龄退休的问题;2005年11月,河南平顶山市一位女职工因申请男女同龄退休权遭拒,还将所在单位告上法院。由此可见,男女同龄退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女性的共同呼声。

  史秋琴表示,要全面实现男女同龄退休,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市妇联经过深入广泛调研,提出了“弹性退休年龄制度”的做法。“我们建议,可以先在机关事业单位进行小规模的尝试。首先要从政策源头上保障女性与男性同龄(都是60周岁)退休的权利,女公务员、女专业技术人员60周岁届满之前,可以选择足年龄退休,也可以提前5-10年退休,当然男性也可以自主选择。这样,才能使男女同龄退休的政策落到实处。”

  史秋琴还表示,如果暂时无法解决男女同龄退休问题的话,那么,出于保护女性权益,市妇联建议更改现行的养老金政策,即女性工龄满30年,就可以享受男性工龄35年的同等退休待遇。“女性工龄短于男性,不是女性自己不愿工作,而是由于种种社会原因,女性被迫提前退出了工作岗位。所以对女性因此而付出的代价,社会应当给予一定补偿,缩小养老金上的性别差距。”选稿:郑闻文来源:新闻晚报作者:孙立梅

  宜家全球召回帕罗迪问题花瓶 新春农副产品大联展开幕北欧航空将停飞上海航线注重热水袋质地和正确使用热水器不可封闭安装买药货比三家可上网查询韩正:透明处理社保案东方网2007上海人大政协会议专辑地铁全力保障春运客流疏运8车厢春节前再投1号线不涨价春运今天拉开大幕0:25上海始发春运第一列北欧航空将停飞上海航线沪游客赴北欧旅游不受影响春运开幕10万保姆离沪回乡部分上海人生活无方向百万中小学生今起放寒假托管问题让家长犯愁我只能给你30秒异地代购趁机蜂拥而起变相倒票铆牢不涨价春运宜家全球召回帕罗迪问题花瓶宜家上海商场接受退货为五款游戏索赔一亿元上海最大标的知识产权案开庭热水袋爆裂烫伤1岁婴儿应注重热水袋质地和正确使用中远两湾城一女子坠楼疑为擦窗不慎跌落身亡Rain上海演唱会有点悬 批文尚未到手门票已经开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秋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