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山西省卫生厅:6方面原因造成群众“怕进医院门”

  新华网太原2月3日电(记者刘翔霄)山西省卫生厅日前完成的一项调查表明,近年来“求医问药”既难又贵,“怕进医院门”成为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心头病”。这一现象的形成主要应归于六方面原因。

  据山西省卫生厅医政处负责人介绍,这六方面的原因包括:

  卫生资源总量不足、总体布局失衡。

山西省现有医疗卫生资源80%分布在城市,20%在农村。农民看病需要长途跋涉,异地就医既增加了就医困难,也增加其经济负担。

  常见病和重症分流就诊机制没有形成。出现常见病、多发病后,绝大多数居民会选择到大中型公立医院看病,造成这些医院超负荷运转,而基层医院门可罗雀。同时,由于医院多年来沿用先挂号后看病、先交费后检查或取药等传统服务模式,患者排队候诊时间过长,而医生诊断时间人均约十分钟,患者对此意见大,感觉看病难。

  医疗机构存在大处方、滥检查等过度诊疗行为。现行的医疗事故责任倒置制度使医务人员为自我保护而增加患者检查项目,加之不同等级医院之间医疗费用差别明显,患者觉得到大医院看病贵。

  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卫生资源尚未实现真正的全行业管理,现行城镇医疗保险政策没有达到低水平、广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也正在试点推广中。

  药品及卫生材料生产、流通秩序混乱。药品生产厂家和流通环节靠虚高定价留足促销费用现象普遍,而我国允许医疗机构销售药品和医用材料时加成15%,以弥补政府投入不足。这种制度上的“配合”令药品和医用材料虚高定价得以“大行其道”,而虚高费用最终全部转嫁到病人身上。

  公立医院运行机制不合理。政府投入不足,造成医院想方设法“自谋出路”,医院公益性质逐渐淡化,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医院创收的市场行为。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