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访非洲八国 > 胡锦涛出访非洲八国最新消息

非洲儿童在和平中展露欢颜

  新华网内罗毕2月2日电(记者欧飒)乌干达女孩阿妮娜已经15岁了,仍在读小学。两年前,她被反政府武装“圣灵抵抗军”掳走,直到前不久才被政府军救出,得以重返学校。

  “圣灵抵抗军”在乌干达北部与政府打了20年仗,其间绑架了大约2万名儿童,逼迫他们当“娃娃兵”或做苦役,甚至提供性服务。

阿妮娜被绑架期间,帮“圣灵抵抗军”指挥官看孩子,行军时帮着拿重物,有时还要跟着去村子里打劫,整天担惊受怕。

  目前,乌干达北部局势已经开始改善,在战乱中流离失所的上百万难民正在陆续从难民营返回家中,更多被绑架的儿童可望像阿妮娜那样获得新生。阿妮娜准备读完小学和中学,将来能成为一名护士。

  非洲曾长时间遭受战争的破坏,成千上万人在战争中死伤,很多人失去家园,沦为难民,儿童的健康和教育更成问题。

  近年来,尽管战乱还没有在非洲根除,但非洲整体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安哥拉于2002年结束长达27年的内战实现全面和平;布隆迪于2006年9月与该国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全国解放阵线”签署全面停火协议;刚果(金)去年成功举行了独立40多年来的首次民主大选;苏丹北南双方2005年签订了和平协议。昔日的非洲战乱国家正在走上重建和发展之路,这些国家的儿童也逐渐告别动荡的生活,受到应有的关怀和照顾。

  去年年初,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苏丹南部发起大规模提供教学物资行动,向该地区运送了超过4000吨教学物资,其中包括文具、教科书、文娱用品,还搭建了一些帐篷教室。这一行动使得苏丹南部的学龄儿童得到基本学习用具的比例从战时的13%上升到将近100%。

  在安哥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计划重建1500所学校,从2004年开始实施这个计划到现在,已经建成了大约220所学校,培训了超过2万名小学教师。

  在卢旺达,1994年发生的部族大屠杀事件使大约80万人在短短100天内丧生。但是现在,卢旺达政局已经完全稳定,国家正在积极进行经济建设。根据卢政府制定的旨在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2020远景计划,卢将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提高国民素质。为此,卢旺达积极推行“电子教育”政策,全国大约2300所小学中的一半学校配备了电脑,500所中学中有100多所配备有无线上网的电脑室。而6年前,全国只有一家学校有一台电脑。

  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曾经打了7年内战,当时政府和反政府武装都拼命招募“娃娃兵”,派他们执行多种危险任务。很多孩子出于寻求保护,或为了替家人复仇而拿起武器。现在,这些孩子很多已经有了安全的学习和娱乐环境。

  非洲仍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大陆,但是非洲人正在和平光芒的照耀下奋力前行,非洲的明天一如孩子们的笑容那样明亮,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旺达 | 娃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