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约20名政客角逐总统 民主党群雄竞起志在必得

  民主党群雄竞起志在必得

  从现在起,距离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还有20个月,而角逐白宫总统宝座的竞争者越来越多,约有20人之多,明显多于以往任何一届总统选举。这些报名参与的竞争者首先得争取其党内提名。

  竞选民主党总统提名的领跑人是一位女性,她就是前第一夫人、纽约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希拉里最近以候选人的身份访问了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投票的爱奥华州。希拉里说:“我知道,人们在说或者在想,我们到底要不要选一个女性总统?我认为,我们只有试过才会知道。我将去尝试,通过你们的帮助,我想我们可以做到的。”

  希拉里受到压力,要为她投票支持2002年的伊拉克战争进行辩护,这个战争被大多数的民主党人看作是一个错误。美国政治评论家约翰.哈里斯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希拉里有关伊拉克问题的讲话在媒体上报道得很多,不是所有的报道都是对她有利的。希拉里明确表明她反对布什总统拟议中的增兵计划,但是许多民主党内的活动人士希望她更加斩钉截铁,在反对战争的立场上能够更加有冲劲。”

  目前,民主党阵营内的竞选似乎变成了一场在希拉里和伊利诺伊州的奥巴马之间的竞赛。奥巴马是参议员中唯一的一名非洲裔美国人。奥巴马说:“美国不能再这样无所作为了。我们的国家不是这样的国家。我们的人民不是这样的人民。我们的国家不是这样争取进步的。”

  奥巴马是位新科参议员。一些专家对他是否有足够的阅历担任总统提出质疑。萨巴托是维吉尼亚大学政治事务中心的负责人。萨巴托说:“是否有阅历各有利弊,一方面,人们也许认为奥巴马太没有经验,不能够掌握总统的巨大权力;而另一方面,没有经验实际上也有好处,因为这样就没有什么可以被攻击的地方。”

  其他几个位民主党人希望打破目前那种普遍的看法,也就是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是克林顿和奥巴马之间的较量。前北卡罗莱纳州参议员爱德华兹在爱奥华州的几次民意测验中领先于其它民主党人。德拉瓦州的拜登和康涅迪格州的多德等资深参议员也希望胜出。拜登是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也是民主党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代言人。拜登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强调自己在参议院处理外交关系上有丰富的经验。这是拜登参议员第二次参加总统竞选。拜登1988年参加总统竞选失败,原因是他被指控抄袭英国工党领袖金诺克的演说词。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德森和爱奥华州前州长威尔萨克以及俄亥俄州众议员库奇尼奇已已表示积极争取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此外,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德森以及阿拉斯加州参议员格拉韦尔也在竞选争取获得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不准备参加竞争的一位民主党人是参议员克里。克里是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以微弱票数败给了现任总统布什。克里不久前表示,他将寻求竞选连任参议员。

  尽管有许多经验丰富的民主党侯选人,但是,布鲁金斯学会的赫斯等专家认为,其他候选人很难扭转媒体对希拉里和奥巴马参议员的关注。赫斯说:“奥巴马的加入使竞选变成一场两人之争,变成希拉里和奥巴马的较量,新闻报道将在这个框架内展开。民主党有一批非常好的候选人,其中包括联邦参议员和州长,但他们的确不会受到太多的关注。除非希拉里或者奥巴马出现闪失,他们才会引起注意。”

  共和党候选人也踊跃登场

  共和党方面的候选人看起来同样多。而最具竞争力的当数前纽约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和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盖洛普公司最近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朱利亚尼是2008年角逐美国总统的共和党人中的头号人选,赢得30%的选民的支持,麦凯恩紧随其后,支持率是26%。民众对朱利安尼的正面观点超过负面观点68个百分点,麦凯恩则只有45个百分点。根据美国《时代》杂志的最新民调,如果美国现在举行总统大选,将有56%的民众“绝对支持”和“可能支持”共和党的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9.11”事件使朱利安尼一举成名,他身先士卒,奋不顾身指挥抢险,赢得了民众的信任。民主党的希拉里所获得的这两项数据加起来,只有51%。希拉里和朱利安尼在2000年纽约州的联邦参议员竞选中曾有过一番较量。当年希拉里风头正盛,民意调查一路领先,在最后关头朱利安尼主动放弃,希拉里一枝独秀。

  约翰.麦凯恩已成立了一个竞选委员会,探讨在2008年的大选中竞选总统的可能性。麦凯恩出身于一个著名的海军世家。麦凯恩也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后来他凭借在越南坐了五年牢的经历被视为“战争英雄”。1997年,《时代》周刊就曾经把麦凯恩列为美国最有影响的25人之一。麦凯恩自身说一不二、原则性强的特点也感染了不少人。早在2000年,麦凯恩就和布什和竞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当时两人都说了不少互相攻击的话,此后麦凯恩一直被视为和布什作对的共和党人。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政治分析人士约翰·弗蒂尔说,在今后几个月里,麦凯恩将在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国会辩论中备受瞩目。他说:“你会看到,共和党的约翰·麦凯恩参议员虽然在这个更大范围的竞选阵营中不算最热门,但是在参议院,在军事委员会将成为热门人物,他将参加一些辩论。所以我想,你会看到在国会中掀起总统选举的政治角逐,就是因为竞选者在那里。”

  前阿肯色州州长哈克比迈出寻求共和党提名的第一步。已经采取行动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的共和党人还有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前弗吉尼亚州州长吉尔摩以及前威斯康星州长汤普森。另外,堪萨斯州参议员布朗贝克、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亨特以及科罗拉多州众议员坦克雷多也表示他们在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2008年总统大选将是一场好戏

  在历年美国总统大选中,通常都有一名现任总统或副总统角逐总统宝座,有时候是现任总统争取连任。如果现任总统已经连任两届,就会由副总统代表他的政党竞选总统宝座。

  不过,目前的现任美国总统布什将在2008年卸任,现任副总统切尼表示他将不会参与总统竞选,因此,2008年的总统选举将是过去80年来首次没有现任总统和副总统参与的总统大选。许多媒体报导说,这将使2008年的总统竞选更加刺激,候选人所需要筹集的竞选费用也将更高。

  角逐总统宝座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候选人首先必须先和同党对手竞争,争取本党提名,然后,得到民主党和共和党提名的候选人再和对方一比高下。一年后,2008年的总统选举将在爱奥华州开始。来自两个主要政党的候选人将在今后几个月在提前进行总统预选的爱奥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花很多时间准备竞选。

  2008年大选的好戏还在于美国民众将不得不经受对多元化总统候选人的选择。根据民意调查,处于领先地位的两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一位是女性,她是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另一位是非洲裔美国人,他是参议员巴拉克.奥巴马。观察人士说,新墨西哥州的西班牙语裔州长比尔.理查森也可能成为一个强劲的参选者。这三名政治领袖人物都是被人们认可的总统竞选人。

  位于华盛顿的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调项目主任斯科特.基特说:“这确实反映出社会在走向多元化。随着过去几十年间美国移民人口的大量增长,以及人口,尤其是年轻人群的构成更趋多元化,人们对不同于自己的人更为包容。这种态度也延伸到政治领域。”基特说,现在许多美国人在看待政治参选人的能力和领导潜力的时候都能够跨过种族和性别因素。如果是一位女性或少数族裔人士当选,这在美国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朱利安 | 布什 | 约翰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