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经济战给古巴造成860亿美元的损失

  人民网2月3日电 据古巴拉美社发表的博阿达的文章说,1962年2月3日美国总统肯尼迪签署总统布告,开始对古巴进行封锁。45年来美国这场经济战给古巴造成的损失已增加到860亿美元。

  实际上,美国从1959年(古巴革命取得胜利)就开始破坏古巴的经济,如取消了糖出口的配额,而糖是古巴的经济支柱,切断石油的供应和炼油,抵制古巴购买工业用的零部件等。

1959年2月12日美国决定不归还古巴国民银行的储备4.24亿美元,这是被巴蒂斯塔独裁政府盗走的。

  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运动开始采取措施保卫人民群众,使国家的财富为人民服务,打击在半个多世纪掠夺和统治古巴的美国的大垄断企业。美国的封锁想使古巴屈服,以后变成了人类历史上时间最长和最残暴的封锁。

  1960年华盛顿取消了当年对古巴的糖的配额,通过了一些反对古巴人的法律。当年6月美国政府向石油公司施加压力,让它们不要向古巴出口石油,目的上使古巴的经济瘫痪。美国设在古巴的炼油厂拒绝加工古巴从苏联进口的原油,古巴政府不得不干预炼油厂。

  1960年7月,艾森豪威尔总统取消了当年70万吨古巴糖的配额。作为回答,古巴将美国在古巴的企业国有化,包括36座糖厂。1960年4月6日,美国国务院的一份文件清楚地表明美国对古巴的意图:通过人民的不满和经济上的困难造成饥饿、绝望,最后推翻古巴政府。当年6月美国国务卿将这些行动称为“经济战”。9月美国施加压力取消对古巴银行的贷款,中断古巴的对外贸易。美国在古巴的银行被国有化。9月30日,国务院要求美国公民不要到古巴旅行。

  1960年10月,艾森豪威尔总统禁止美国向古巴出口没有补贴的食品和药品除外,但是这两项商品在1964年5月被美国官方严格限制,尽管此前很久就开始限制了。1960年10月,古巴将美国在岛上的其余财产国有化。

  1961年1月3日,华盛顿中断了与哈瓦那的外交关系,3月全部取消了300万吨古巴糖的配额。肯尼迪总统签署的总统布告从1962年2月7日开始生效。肯尼迪命令财政部长颁布必要的措施和规定禁止进口古巴的产品,禁止通过古巴进口商品。命令贸易部长继续加强禁止美国向古巴的出口。

  此外,白宫推动在政治上孤立古巴,发动了雇佣军对古巴吉隆滩(猪湾)的入侵,但不到72小时之内雇佣军被古巴人民打败。1963年华盛顿颁布了控制古巴的资产的规章,禁止一切与古巴的交易,冻结古巴国家或任何古巴人在美国的有价证券,禁止受补贴的企业在第三国与古巴做生意。美国颁布了很多法令和规章,包括托里塞利和赫尔姆斯-伯顿法,布什的计划强化了对古巴的封锁,超越国际法的限制。

  从1992年起,联合国大会以多数票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取消对古巴的封锁,到去年支持这项决议的国家增加到创纪录的183个,只有4个国家反对和弃权。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肯尼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