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联合报:民进党已被推向政治光谱的深绿极端

  人民网2月3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评说,“台联党”宣布改走“中间偏左”路线后,民进党已被推向政治光谱的深绿极端。民进党不知以此自惕,反以独占深绿板块而沾沾自喜,且大张旗鼓地通过褊狭的“扩大排蓝”条款,作为不分区“立委”初选提名依据。

民进党一意走向边缘极端,将把台湾带到更激烈的内斗政治。

  社评指出,从战略价值看,“排蓝条款”只是一项“守”重于“攻”的操作,没有开疆辟土的意义,却在党内激起偌大争议,且获扁、游及“保皇派”一面倒的支持。这显示,“排蓝”不只是权力斗争,它也是价值标准的斗争;这不啻是极端派封杀改革派的撒手锏,主要目的在巩固当权者的领导地位。

  如果民进党主席不是由挺扁护贪的游锡堃卡了位,如果陈水扁不是深陷弊案的跛脚“总统”,时值“单一选区制”实施在即,各方都在设法争取最大多数的选民,民进党绝不可能故意选择悖离中间路线,只图巩固深绿板块。不幸的是,民进党正处于改革光环及道德形象双双破灭,一则穷于反省出路,二则又急于维系权力,在陈水扁的挟持下,只能采取偏锋战略,退守基本盘。换言之,民进党此时走向深绿,是退缩而非转进,也是自信心与光荣感消逝的自闭行为。

  社评说,经过激辩,民进党决议扩大排蓝仅适用于不分区“立委”,表示灾情未到最糟的地步;即便如此,这已是民主理念的大倒退。本来,不分区“立委”的设置,是希望能有超越地域利益乃至党派之私的眼光,民进党却反而先设置紧箍咒来排除异己。更何况,此一举动已预设了特定目标,意在封杀沈富雄之类社会形象不错的人物。一个如此刻意设陷拔除人才的政党,竟能自诩爱台湾,人们会相信吗?

  民进党打击同志,下手都如此冷酷,再看它的“排蓝”设计,其用心则更令人不寒而栗。所谓“扩大排蓝”,是指过去三次选举中曾经任何一次“投蓝”的民众,就没有资格当民进党的基本选民,不管你是浅蓝、浅绿或不蓝不绿,都要排除。然而,如果连民调都容不下中间选民,民进党执政时的眼下怎么会有“全台人民”呢?

  社评说,可怕的不是民进党为权斗不择手段,可怕的是它已无意再扩大赢取民心,也放弃了以改革诉求来扩大执政基础的企图。如今的民进党,在扁游联手的党政体制下,只想靠巩固深绿和割喉战术来维持权力。可惜,正当扁游以为夺取了独派山门之际,绿营伙伴的“台联党”却道破了深绿的秘密:统“独”只是权斗工具,民进党制造的不过是“走向‘台独’的假象”。

  事实上,近年来制造“走向‘台独’”幻象的人是“台独”教主李登辉,陈水扁只是力图自弊案脱身而半路插花的追随者,亦从未拿出更高明的论述或作为。现在,李登辉作了一百八十度大回转,宣称要放弃“台独”,那么,陈水扁在输掉改革理念和道德形象后,现在根本已两手空空,请问,民进党的深绿基地靠着空洞的“台独”回音就能维持吗?

  说来巧合,在陈水扁任期已进入尾声之际,民进党的景况竟与李登辉下台前的国民党非常神似:社会上是离心离德、认同错乱,党内是佞幸当道、忠良受迫,主政者必须乱舞权力、鼓吹民粹来巩固自己的私利。差别是,李登辉任内虽言行脱轨,尚能免于罪案缠身;陈水扁却等而下之,背着贪渎案在玩“台独”手脚。

  社评最后说,台湾前后两任领导人都用“台独”来掩饰自己的擅权和私心,将人民玩弄于股掌之上,这是台湾民主的诅咒。想想,李登辉搞了十几年的“台独”戏法,竟在一夕间可以轻松撇清得一干二净,人民十几年的政治梦魇于他又算什么?今天扁、游挟持民进党进行深绿边缘战斗,他们所能号召追随者的,竟只是李登辉玩腻的“台独”幻术,多么可悲!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李登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