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迷惘逃犯上网发贴求助 警官网聊成功劝其自首

  发帖求助的逃犯昨天自首了

  一名ID为abcshamo的网友同一天在央视论坛和天涯社区分别发帖求助,称自己曾是一名会计,因嗜赌而挪用公款70万,随后潜逃一个多月,他特意上网征求意见,是否该投案自首。

昨天中午11点左右,经过众多网友特别是张家港公安局朱警官的在线劝说,网友abcshamo主动登上了警车。

  发帖求助 是否自首

  昨天上午,记者登录央视论坛和天涯社区法律人生版,见到了这张名为《我是一名逃犯我该怎么办?大家给我出下主意!》的求助帖。该帖发表在1月19日,在帖子中,abcshamo称,他看了央视《道德与观察》节目中关于逃犯与记者的故事,很受感动,他说他也是一名逃犯,原先做会计工作,但因为赌博,挪用70余万元的公款,现在整天“过着提心吊胆东躲西藏的生活”,他也想去自首。在帖子的最后,abcshamo称,“或许明天我就踏上自首的归途,可是我真的怕还没到家就被公安抓获……我很想最后再见父母和妻子女儿一面,我该怎么办?”

  网友主意 无所适从

  abcshamo的帖在天涯社区法律人生版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而网站也适时将其提到了首页,让更多的网友参与进来,其中不乏自称是律师、狱警的网友。

  而abcshamo每天也都在与网友们互相交流信息。从回帖中看,他诉说自己曾想自杀、思念妻儿母亲的情景。更让他感到痛苦的是,网友们给出的意见往往是针锋相对的,让他无所适从。部分网友认为abcshamo应该直接逃走,自首是没有出路的;有网友说“有句话听过没,坦白从宽,牢底坐穿,抗拒从严,回家过年”;而劝其自首的网友,理由也千差万别。有部分网友认为70万巨款与贪赃枉法的赃官比起来是小数字,获刑不重,完全可以去自首;有不少网友希望abcshamo能“找找门路”,再去自首,获刑会轻一点;还有网友劝其自首,认为他应该扛起“作为男人的责任”,这种种意见让abcshamo无所适从。随后,不少法律专业的网友也加入了进来,贴出了相关法律条文,并按照他的罪责进行量刑,奉劝他早点自首。20日,他决定自首,但随后,他又动摇了,因为一个逃犯“靠自己的勤奋和机遇发达了”,“捧红了一位歌手,还投资拍电视”,他“好生羡慕,也想靠自己的努力来搏一搏,还是有些动摇呀,我在等自己最后的决心。”

  警官上网 消除顾虑

  无奈之下,abcshamo于1月27日在回帖中再次求助,他希望找一个律师当面聊聊;1月29日,他回帖感谢两位律师为其指点迷津,并称“等着瞧吧,我会做出自己的选择的”;1月30日,网友zhuguojie适时出现在网上,他自称姓朱,在张家港市公安局从事经侦工作,将于2月1日到沪出差,希望abcshamo能够与其联系,并留下了小灵通号码。

  当天晚间11点,abcshamo回帖感谢朱警官,并提出他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一直都没敢跟我的父母和妻子联系,我怕害了他们,但是见到你以后我能给他们打个电话吗?这样他们是不是就没有包庇的嫌疑呢?在线等你回答!”当zhuguojie回答说可以见父母时,abcshamo“禁不住泪流满面”,并称“我一点都不怕死,或许我就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我来到这个世界给父母和孩子带来的是无尽的伤害!”

  1月31日,abcshamo再次来到天涯社区,发帖称“明天这个事情就有最后的结局了,10年之内我可能都上不了天涯论坛了,不过我的心很坦然!大家等待我明天最后的表白和总结吧,谢谢天涯的好心人,谢谢四川的袁律师和深圳的方律师对我的指点迷津,感谢朱警官对我无私的帮助,是你们挽救了我!”

  因为联系不上abcshamo本人,记者无从得知律师与他交谈了什么。昨天晚间,记者从刘洪律师事务所许勇律师处了解到,挪用公款最高可处以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在一审宣判之前,若能全部还清,可以减轻处罚。

  自首前夕 发帖独白

  这是abcshamo在天涯社区最后一张回帖,时间是2月2日0:59:40。abcshamo回帖说,“我清楚地知道这是我自首前的最后一个自由的夜晚了,我也想强迫自己再好好地睡上一觉,可是根本就睡不着,没办法,眼睛不争气!曾经感动过,自弃过,幻想过,明天必须真实地面对现实了,毕竟想想漫长的铁窗之路心里还是有些怕,那些鼓励我勇敢面对的朋友,或许我还是叫你们有点失望,毕竟这不是光彩的事情,谈不上大义凛然,其实我的内心很怕很怕,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选择了就要面对……”

  昨天上午10点左右,网友chinalaw回帖:10:04接到楼主(即abcshamo)电话,已经与朱警官见面了。希望他保重。随后,天涯社区编辑伊文也用红字证实了此一消息。昨天下午1点左右,zhuguojie警官将abcshamo带回张家港。昨天晚上,记者联系到了张家港市公安局朱警官,朱警官默认了此事,但并不愿就此多谈。记者多方了解到,abcshamo姓苏,在山西河津市工作,朱警官是专程为abcshamo自首一事到上海去的,在将苏某带回张家港后,最终会将其送回山西,接受山西警方的调查。到山西之后,他将会在警务人员的监督和安排下,让苏某与其亲人见面。(本报记者 臧 磊)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