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旅客能否走得了走得好 新华社记者现场连线报道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2月3日是2007年春运第一天,仅北京站、北京西站就有超过40万名旅客进出。旅客能否走得了,又能否走得好,成为春运第一天百姓最关注的话题。

  北京西站:旅客走得了更想走得好

  〔记者刘铮从北京西站报道〕:10时30分,北京西站母子候车室。

  准备回山西阳泉的张宝兰大妈正和老伴一起,悠闲地看着一岁零三个月的外孙女,小家伙穿着白底蓝花的上衣和粉色的背带裤,整个身子都坐在椅子上,抱着奶瓶吮个不停。周围一些四五岁的孩子们在洒满阳光的候车室里追跑着。

  母子候车室、农民工售票专区、增开120个临时售票窗口……为了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北京西站正在使上所有的招。

  记者看到,在“农民工售票专区”的红色横幅下,每个窗口前标出了不同的售票范围:成都、绵阳、广元方向,南昌、九江、阜阳方向,剩余车票,团体订票……最多的窗口前排着二十多人,一半的窗口前则随到随买。

  不过,也有些旅客对“走得好”有抱怨。

  三十岁出头的陈安军花了226元买了两张5日到成都的临客硬座车票。没能买到特快或卧铺车票,这让他有点失望。

  头次赶上春运大潮的青女士是一个建筑包工队的老板娘。她给队里的人买了23张到四川广元的临客车票。但对临客列车,她还是有点发怵,“上午10点半发车,得35个小时才能到!”

  北京站:农民工行李越来越少

  〔记者王宇从北京火车站报道〕:19岁的打工妹韩春霞拎着行里包从地铁站口费劲地走出来。对面天桥上川流不息的人群、眼前背着大包小包着急上车的旅客、还有忽然凑到跟前向她卖票的陌生面孔,都让这个来北京不到一年、第一次坐火车回家的东北姑娘有些慌张。不过,摸到上衣口袋里那张三寸见方的车票,她恢复了平静。

  “都说车票不好买,但几天前,我们工地上几十个工友买到了团体票。现在能赶上回家过小年了。”韩春霞拍着口袋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北京站党委副书记张翔介绍,和韩春霞一样,春运第一天通过北京站去往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将超过10万人。

  不过,北京站站前广场以及候车大厅看起来并不显得很拥挤。记者注意到,与几年前随处可见的场景相比,那些用印有“正大饲料”字样编织袋子装行李的农民工不多了。

  “现在我们回家都不带太多东西,被褥和穿坏了的衣服鞋子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带回家了。”32岁的装修农民工吕义告诉记者,有2008年的奥运会,回来后再找份工资更高的工作并不难。一个新买的手机,两瓶矿泉水和几件回家的换洗衣服是吕义背包里的所有家当。

  六里桥长途客运站:旅客反映票价有上涨

  (记者安蓓六里桥报道):9时30分,阳光透过整面玻璃幕墙洒在六里桥长途客运站的候车室内。宽大的银幕上不断滚动的红色字幕向乘客播报着今天发车的班次详情:(终点站)张家口,215(车次),11:40(发车),(途经)沙城、张家口,(车型)中型中级,(票价)62元,(余票)22张……

  候车室的座椅并没有坐满,六个检票口也没有完全启用。在这里工作两年多的保洁员苏景芳说,今天候车室的乘客还是比前几天多了一些,“大约多了三分之一吧”。

  第一售票厅九个售票窗口中有四个正在售票,每个窗口前大约排了七、八个人。23岁的谭安银刚以每张400元的价格买到了三张去往湖北恩施野三关镇的车票。

  谭师傅在北京做木工已经三年了。他对记者说,因为觉得火车票难买,这次他打算坐汽车回家。“汽车票还是比火车票贵多了。去年我春节前一个月坐火车回家的,那时火车票还比较好买,每张只要175元。现在汽车票涨到了400元一张,听我老乡说平时只有310元。”谭师傅说。

  对此,六里桥客运站当日值班站长高捷解释道,部分客车出现票价上涨的情况,一般有两种原因。一种是从平日的优惠价格恢复到了正常价格;另一种是车型变化造成票价上调。

  公路客运运力充足 春运首日运送旅客4952万人次

  〔记者毛晓梅交通部春运值班室报道〕:“请问从福建到江西的客车票是不是不涨价?”在交通部总值班室接听热线电话的王春燕副调研员上午就接到一个从福建打来的电话。王春燕答:“我肯定地告诉您,今年全国的公路客运都不涨价。部分情况下会有浮动。您如果想了解得更具体,我告诉您省厅的值班电话好吗?”

  记者从交通部春运值班室了解到,春运第一天,全国交通系统春运工作进展情况基本平稳,完成道路客运量495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8%。水路客运量预计达到65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交通部公路司道路运输管理处处长李志强说,春运第一天道路客运客流量相对均衡,以民工流和探亲流为主。“节前道路客运的高峰将在2月14日到16日出现,节后高峰预计是2月25日到27日。”李志强说,为满足春节旅客运输的需要,全国已投入近70万辆大中型客车。各地增开的包车、加班车和应急储备运力也全部到位。

  首都机场:“多管齐下”应对春运

  〔记者钱春弦首都机场报道〕:在天津平安保险公司工作的陈雨先生,3日乘班车赶到首都机场,接从贵州老家来的父母。两位老人将在天津小住半个月,并在除夕之夜与儿子儿媳一家三口结伴从北京飞往东南亚旅行。

  陈雨非常高兴地发现春运期间,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已增设10部自动体外除颤仪。专门引导乘客并为他们解疑的漂亮机场大使介绍说,这在国内机场尚属首次。这一仪器功能是自动指导心肺复苏步骤,其性能优异、操作简易,表明整个春运期间,首都机场的旅客医疗急救服务质量都有明显的提升。

  记者看到,首都机场进出港旅客井然有序。据首都机场运行监控指挥中心助理经理林奕斌预测,首都机场春运高峰将在2月15日和16日出现,日高峰客流将突破16万人次。为了应对大客流量产生的压力,首都机场“多管齐下”,做好全面准备。

  民航总局运行监控室:全国民航平稳有序航班充足

  〔记者林红梅从民航总局运行监控室报道〕:7时15分,民航总局运行监控室的雷达屏幕上,一个三角标志开始移动。值班员吴笛告诉记者:“一个移动的三角代表天空中正飞行着一架飞机。这个移动的三角表示着,东航5467航班已从虹桥机场起飞,开始飞往合肥。”

  8点后,雷达屏幕上移动的三角逐渐增多。值班主任张冲昱指着大屏幕介绍说:

  “民航总局运控室是监控全国飞行状态的中枢,对全国空域的空中飞行进行随时监控。只要有飞机起飞,马上在监控屏幕上显示出来。”

  10时后,雷达屏幕上的三角已经密密麻麻,其中,中南地区的广州、深圳、海口、三亚区域,华东地区的上海、温州、厦门、福州空域,华北地区的北京,西南地区的成都、重庆、昆明空域,东北地区的哈尔滨、长春、沈阳空域,西北地区的西安空域,三角格外密集。

  张冲昱表示:“这些空域就是今天航班的热点分布区。”他打开电脑航班计划安排系统让记者看:“今年将是民航一个繁忙的春运,预计全国将有1930万人次乘坐民航客机出行。今天,民航航空公司共安排4000多个航班,其中,安排加班包机300班,可提供近60万个座位,预计发送旅客45万人,航班充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