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用好信息网络

  总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学习贯彻《中国人民解放军思想政治教育大纲(试行)》答记者问时说,把“用好信息网络”列为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方法之一,是对部队创造的新方法的积极吸纳(见本报1月27日三版)。笔者认为,这一方法将会在部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成熟,网络化已成为当今时代的重要特征。有关机构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6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达到1.37亿,其中宽带用户已经突破1亿。网民总数占总人口比例为10.5%。现在,信息网络不仅是一种高技术手段,而且是一种文化、一种潮流,利用信息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势所趋,想置身“网”外绝无可能。但是,有的单位仍然停留在“一块黑板一支笔,一本讲稿念到底”的落后状态;有的单位获取信息的渠道不畅,信息滞后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单位对网络的特点、规律认识不足,缺乏占领网络阵地的紧迫感;有的同志信息素质较弱,缺乏应有的识别力、判断力。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信息网络对思想政治教育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思想、政治、文化领域信息斗争的严峻性,并不亚于军事领域。面对挑战,观望、回避不行,主动出击、抢占先机才是办法。我们要增强阵地意识,占据信息高地。面对机遇,我们不能错失更不能坐失。信息网络给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创新提供了难得的契机,抓住了就可乘势而上,错过了就可能失势而衰。思想政治教育应该站在时代的潮头,而不能被潮流“拖着走”。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一般都是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在一定的时间、空间内,由教育者与被教育者通过某种固定模式来共同完成教与学的活动。网络在信息传输、资料共享、知识更新、掌握动态等方面具有巨大优势,为搞好思想政治教育拓宽了思路和领域。通过网络可以迅速了解掌握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总部的决策指示;可以倾听基层官兵的呼声,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可以借助虚拟社区、专题讨论、网上聊天、网上心理咨询等形式,全天候、全方位对官兵进行随机教育,使教育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网络营造的开放、平等、互动的环境,使官兵在教育中可以充分发挥能动作用。在网络中,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距离拉近了,交流方式由面对面变成了“点对点”,官兵可各抒己见;一些面对面时难以启齿的话题,如对友情与爱情的理解、对人生的看法、对现实的困惑等,都可以在网上与他人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作者单位:武警广东总队一支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