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火车跑快了 票价不涨了(图)

更多旅客选择轻松回家。

  在连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的春运正悄悄酝酿一场变化。票价不涨了,回家时间变早了、购票长龙不见了,火车跑得快了……

  车:大棚车到高速火车

  2月1日,CRH如同一道白色闪电驰骋在广深线上,冬暖夏凉的中央空调、液晶电视、阅读灯、带婴儿台的厕所、媲美酒吧的餐车……这个春运,广深线、上海-南京的铁路上,高档次列车将让不少旅客体验航空式服务。

  而在20年前,大棚车就是春运的代名词。
广州客运段党委办公室主任赵益民回忆:在人潮汹涌的春运,为了尽快输送临客,春运一到,大棚车就登场了。那是用货车改装而成的临时客车,各个车厢之间不能互通,车厢距离地面1.5米的地方有个40厘米见方的窗口。

  票:手撕票到电话订票

  广州票务中心副主任邹维真告诉记者,售票窗口的变化,高度浓缩了铁路春运20年的历史变迁。由最初手撕票到电脑售票,到现在电话订票、网络订票,使售票渠道完成从“有形窗口”到“无形窗口”的“蜕变”。窗口排长龙不见了,外来工享受到了更多的人文关怀。

  站台:“高站台”可“一步登车”

  昨天,记者发现与去年春运相比,今年春运广州火车站又增加了新设施,首先是上车进站通道内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幕,不仅能显示车次,连车厢大体位置都能显示。在第三站台,记者惊喜地发现:以前上火车需要“攀越”的高高台阶不见了,火车地板与站台是平的,乘火车与乘地铁一样,只需往前踏一步,就可以登上列车。原来,广州火车站一、三、四号站台均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站台高度提升到1.25米,乘客上下车将更方便。在“大棚车”时代,由于大棚车没有阶梯上车,上下车时要踩着木梯子,每次高峰期总有人从梯子上摔下来。

  手信:把城市生活带回家

  在外来工聚集的广州火车站,记者极少看到大包小包的蛇皮袋了,旅客们大都一手拉着拉杆箱,一手提或背着个小包,轻松上阵。记者发现,更多旅客选择轻松回家,提着轻巧的数码相机,带点岭南水果,捧束广州的鲜花,把城市的气息和广州的文化带回家。

  据火车站行李托运处工作人员介绍,十年前,托运处多的是铺盖、食品;现在托运的基本上都是电脑、音响等。前来托运电脑的张先生说,儿子上初中了,城里的小孩都有电脑,也给他买个高级的,液晶显示器不伤眼,让他好好念书将来上大学。

  “11年春运回家路,今年最顺”

  “11年来,这是我碰到的最好的一个春运。我和妻子的两张硬卧车票,就是电话订票搞定的,现在我们外来工回家方便多了。”这是来自遵义的张立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第一句话。

  张立强对11年前的一幕记忆犹新。他说:“1996年,我是村里最早一批南下广东打工的。当年赚了1500多块钱,我从来没有赚过这么多钱,特高兴。春运坐火车回家,结果一上车就懵了:坐的是大棚车,车厢里人多,空气不好,一路上都晕车,只想吐。到遵义下车时,整个人都虚脱了一般。”

  由于有了1996年那次特殊经历,张立强三年才回一次家。他告诉记者,“今年刚好是母亲80大寿,我和妻子都商量着回去一趟,一方面给母亲祝寿,另一方面几年没回家看儿子了,想回去看看。”张立强现在番禺的一家五金家具厂上班,今年电话订票开通后,他很快就订到了广州到遵义的两张卧铺票。他说厂里很多同事是用电话订到火车票的。

  张立强告诉记者,再干两三年,等儿子大学毕业了,他准备回家开个餐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