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四大天王”勾心斗角“排蓝条款”分裂民进党

  逼近2008年,岛内各阵营内部对于党内“出线权”的争夺都进入实质阶段。民进党内“四大天王”间的较量也进入白热化,近日,针对党内提名的民调范围,党内的不同声音甚至让民进党中常会上演“生死对决”。

  “排蓝条款”成焦点

  据台湾《联合报》1月31日报道,针对民进党“总统”及“立委”提名方法,民进党内暗潮涌动。

民进党内初选办法规定,党员投票占30%,民调占70%,因此民调对提名的影响甚大。由于不久前民进党中执会已通过细则要求在民调时实施“排蓝条款”(即在进行民调问卷时将泛蓝支持者排除在有效样本之外,以确保“民意纯洁”),因此具体问卷设计也成为党内争论的焦点,并形成两个版本:一是由民进党“立委”王世坚等联署提出的只限深绿选民的“严苛版”,拟将前三次选举中没有投票给民进党的浅绿和中间选民排除在民调之外;另一版本是民进党“立委”王拓所提的“中道版”,内容只限定“此次选举考虑投绿”,即在民调中纳入中间选民。

  据报道,“严苛版”发起人之一的民进党“立委”蔡同荣已经获得陈水扁和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等多位重量级人物的支持,陈水扁曾私下指示党中央“应向此方向研究”,蔡同荣等人甚至通过多个渠道向不支持此案的“副总统”吕秀莲传话。而挺“中道版”的人士也密集研商因应之道,“行政院长”苏贞昌和“总统府副秘书长”刘世芳等人已经明确表示,支持排蓝但反对极端,会支持“中道版”。

  知情人士私下透露,尽管陈水扁派系人马在民进党中常会内颇有影响力,但由于嘉义县长陈明文、“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等缺席或避免表态,因此赞成“中道版”的力量占据上风,最坏状况也是战成“五五波”,即双方势均力敌。据台湾中广新闻网1月31日报道,民进党中常会在一片激辩声中结束,由于意见相持不下,最后游锡堃裁示,具体适用问题留待下次会议讨论。

  “四大天王”暗自较劲儿

  事实上,在围绕着“排蓝条款”进行角力同时,民进党的“四大天王”间的出线战就从来没有停止过。谢长廷日前赴美前专门拜会了陈水扁,就政局情势及民进党“总统初选”交换意见。谢长廷暗示,希望党内初选登记能提早,不然每个想选的人都说“没规划”,“只会让人民觉得不真诚”。1月30日晚,民进党在高雄市党部晚宴,除谢长廷无法到场外,吕秀莲、苏贞昌、游锡堃三位“天王”全部到齐。吕秀莲送出三本《世界的台湾》作为抽奖礼物,希望抽中书的人能吸取更多有关台湾居世界重要地位的理念。苏贞昌则是火力全开,痛批国民党及马英九。而游锡堃自上任民进党主席后一直积极经营深绿板块。在民进党1月31日下午的中常会上,游锡堃特别邀请“文化台独”的幕后推手――“教育部长”杜正胜发表关于高中历史教科书的专题演讲,更是积极推崇杜正胜所谓“维护台湾主体性的贡献”。游锡堃激进的“台独”言论,已讨得“独派”团体欢心,深绿支持者开始将“正绿教主”的头衔放在游锡堃头上。尽管天王们的言论并未触及“总统”党内初选等敏感话题,但与会党工认为天王们的动作“意欲为何不言而喻”。

  岛内各界议论纷纷

  台湾《联合报》的分析认为,如果民进党初选采取“排蓝条款”(排蓝民调)后,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的获利最多,受冲击最大的将是苏贞昌,其次是吕秀莲和谢长廷。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民调里原本暂时领先的苏贞昌,若是采取排蓝民调后,谢长廷将逆转选情,位居上风。

  对于民进党的“排蓝”动作,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认为,连“台联党”都已弃守深绿,民进党实在没有必要死守深绿。在没有深绿后顾之忧的情况下,更应好好往中间路线打一仗。另据“中央社”1月31日报道,“台独”大佬林浊水表示,排蓝民调是很可笑的,将会把所有想靠过来的人排除在外,民进党应该对自己的理念有信心。而前民进党“立委”李文忠则说,他赞成党内初选民调排除深蓝选民,但不能排除浅蓝、浅绿及中间选民,否则无法替党选出最有竞争力的候选人。岛内专家评论指出,陈水扁与民进党在北高选举中解读到的政治讯息,不是应当自清改革,而是可以更加毫无顾忌地靠向深绿地带。陈水扁与民进党希望操弄充满撞击、混乱、仇恨及悲情的“主旋律”,乱中取胜,殊不知也将自己逐步推向坟墓。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纪

  来源:环球时报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游锡堃 | 陈水扁 | 苏贞昌 | 吕秀莲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