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07春运故事

我忍不住告诉儿子 爸爸就要回家了

  春运现场播报

  “我一高兴,就忍不住告诉儿子,爸爸就要回家了!”

  昨天,三趟“农民工专列”首发杭宁温

  4000多位新浙江人平安返乡

  本报驻宁波记者 俞 莹 摄 影 沈荣江

   本报讯 “东东,爸爸明天就回来了!高不高兴啊?”2月2日晚上,在舟山打工的储可法抑制不住兴奋,给安徽老家的儿子拨通了电话。

   昨天,由浙江省总工会组织的三趟农民工返乡列车,分别从杭州、宁波、温州出发,开往江西南昌、安徽阜阳和湖北武昌,将4000多位农民工送往家乡。

  有单位买票,就全家一起走

   昨天下午1点,宁波火车南站的广场上,阳光烈得刺眼。

  54岁的闫振林肩上背着大大的行李包,跟在宁波一家具公司的队伍里。他怀里抱着4岁的孙子,7岁的孙女拉着他的衣角跟在后头,他身边的老伴、前面开路的3个子女每人手中也是大包小包。他们的目的地是安徽阜阳,车票已经由单位出面买好。

   “今年单位对我们特别照顾,提前帮我们都把票订好了。有了这个保障,我们就可以全家一起回去了。”闫振林放下孙子,额角的皱纹被汗水填灌得亮闪闪的,他抹了把汗,一边接受记者采访,眼睛却紧紧盯着因为好奇而四处张望的孙子,生怕他跑出视线。

  闫振林夫妇在宁波一家具公司里打工,虽然辛苦,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大儿子和女儿都已在宁波成家,小儿子也大学毕业,在宁波当上了设计师。排队进站后,闫振林笑咪咪地看着停在站里的火车对记者说:“以前回家不容易啊!我们乘过家乡的汽车,也乘过火车,可汽车贵,还得提前联系。火车票很难买,有时要在车站里排3天队。”

  闫振林印象中最揪心的一次是在去年春节前,两个儿子一起去车站排队买票,天下着大雨,哥俩轮流排队,拿到票的时候,全身都淋湿了。

  回家方便了,多带点礼物去

   下午2点左右,举行完欢送仪式,记者跟着农农民工队伍登上了火车,车厢早已打扫干净,座位上都换上了洁白的椅套。乘务员给每个座位的小桌子上发了几本小册子:《进城务工人员劳动报酬明白手册》和“打工卡”及打工卡的使用手册,这也是农民工专列最显著的一个特点。

  储可法买到的是靠窗座位,放好大包小包的行李,他拉了拉衣角,乐滋滋地坐下来,开始研究桌子上的小册子。“今年国家形势好啊!让我们这么方便地就可以买票回家。”见我来采访,他放下册子,认真地回答起问题。

   “我是从舟山赶过来的。我在岱山的一家冷藏公司工作,不管回家怎么艰难,每年都要回去一次。今年单位放假早了,领导叫我们过完年,初六再回去,可以在家里多呆上几天。”储可法的妻子座位在他背后,穿了一件大红色羊毛衫,脸也映得红彤彤的。她抢着说:“票是我们单位帮着买的,不然哪这么方便买到坐票!”

   储可法今年38岁,他们夫妇两人在舟山已经工作近10年了,一双儿女养在安徽老家。

  “想啊!怎么会不想孩子?!”说起孩子,他两眼放出幸福的光彩,“我昨天晚上就给家里打电话了,是我儿子接的。我们聊了20多分钟。”他的儿子今年13岁,小名叫东东,“东东在电话里抱怨,人家的爸爸妈妈都回去了,叫我们也快点回家。我一高兴,就忍不住告诉他,我今天就要出发回家了!”储可法神秘地笑着说:“我给他们带了很多礼物,以前回家不方便,东西也不敢多带,这次除了舟山特产,还给儿子和女儿各买了一双新鞋!到时给他们一个惊喜!”

  浙江欢送,安徽护航

   在昨天下午的欢送仪式上,火车南站里鼓乐震天,大红横幅上打出了“热烈欢送新浙江(宁波)人平安返乡”的标语。

   据了解,这是省总工会第一次组织农民工专列,三个专列售票全部采用实名制,详细登记乘客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车厢座号。省总工会还与安徽、湖北省总工会建立联动关系,由省总工会在始发站举行欢送仪式,当地工会举行接车仪式。昨天,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专程来到宁波接车,并跟车返回。

  以后每年都争取开通几趟

   昨天的宁波南站农民工专列共发送近1500位农民工返乡,加上杭州、温州两地,共有4000多位农民工通过专列顺利地踏上返乡的旅途。

   据了解,到2月2日为止,各地企业工会已为农民工预订了火车票10万多张。省总工会保障部部长黄孟岳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争取每年都开通几趟农民工专列。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振林 | 储可法 |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