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47人盗油团伙5年内作案174起 盗取原油4000多吨


  在广袤的华北大平原的地下,纵横交错着一条条看不见的黑色“动脉”——石油输送管线,这些输油管线绵延千余公里,成为河北、北京、天津等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然而一些不法分子便将目光瞄向了这些输油管线,疯狂盗油,谋取暴利,给国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沧州警方在掌握了大量充足的证据后,开始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抓捕行动。2007年1月31日晚,随着一个名叫刘立仓的盗油犯罪嫌疑人落网,一个体系庞大的盗油团伙——朱长勇、朱长军特大盗油团伙终于走到了疯狂的尽头。

  一个特大盗油团伙的末日

  本报记者 龚鹏健/沧州报道

  1月31日深夜时分,喧闹了一天的孟村回族自治县新店镇逐渐沉寂下来,街上的灯光也越来越稀少。这时,5个人悄悄摸进了临近路边的一间出租屋。出租屋内有一男一女,男的正坐在电脑前玩游戏。从其装有假眼的面部特征,5个人断定这就是他们要找的人,随即大喊:“刘立仓——”。谁知连喊三声,那人却没有任何反应。5个人迅即上前将其摁倒在地,男人这才开口说话:“我就是刘立仓,我跟你们走。”

  至此,震惊公安部的以朱长勇、朱长军、朱长利三兄弟为首的沧州特大盗油团伙的47名成员全部落网。

  “用‘疯狂’这个词来形容朱长勇等盗油分子的盗油行为,一点都不为过。在短短的5年时间内,他们就打孔65个,作案174起,盗取原油4000多吨,航空用油100余吨,造成的各类损失根本无法估算……”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第六大队大队长李金良是这起特大盗油案件抓捕行动的重要谋划者和参与者,对于持续近一年时间的立案抓捕过程了如指掌,对每次抓捕行动的具体细节也都记忆犹新。他说,盗油都是团伙行为,任何盗油团伙都免不了最终灭亡的命运,因为疯狂的开始也就意味着末日的来临。

  [事件经过]

  疯狂盗油

  以朱长勇、朱长军、朱长利三兄弟为首的盗油团伙的疯狂盗油行为,开始于2000年。

  沧州辖区是河北省地下输油管道密集的地区,这里分布着三条主要的输油线路:津燕线(天津大港——北京燕山石化)、沧河线(沧州——河间)和沧临线(沧州——山东临邑)。胜利油田、华北油田、天津大港油田生产的石油以及经山东黄岛码头进口的中东的石油就是通过这三条输油主干线源源不断地输往各炼油企业。这三条输油主干线及一些支线总长度达到千余公里,其管辖权归属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沧州输油处。

  在以前,这些输油管线深埋在地下,对其了解的人很少,因此盗油案件的发案率长期为零。但自2000年以后,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随着油价的攀升和人们对地下输油情况的了解,朱长勇等人便把目光瞄向了地下,垂涎于在地下管线里日夜流动的液体所带来的丰厚利润。于是,地下输油管线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灾难。

  “2000年到2002年是疯狂盗油的第一个阶段,后来经过打击,这些盗油分子有所收敛,盗油事件明显减少。但到了2004年和2005年,盗油事件又开始频发,而且盗取数量也越来越大……” 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沧州输油处的高洪友副处长说,频繁发生的盗油事件对他们的工作造成了很大影响,每次管道被打孔需要修复时都要停输,多家炼油厂无法正常生产,损失重大。

  高洪友副处长说,到了2005年夏季的时候,盗油事件更是频繁发生,多处管道遭打孔盗取。输油处寻线工根据对盗油印记的追踪巡查,发现盗油分子多出没于南皮县王寺镇一带。2006年3月10日,在掌握了盗油分子大量证据后,沧州输油处向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报了案,刑警支队异常重视,将此案定为“3.10”专案。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长勇 | 朱长军 | 李金良 | 刘立仓 | 朱长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