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十城市公交车状况调查哈市为何仅排名第八

  本报记者 何秀丽

  建言委员:

  丁勇慧 鲍功民 王述强

  罗 雁 白 云

  特邀嘉宾:

  刘家喜 市民革党员

  张仁伟 市民盟会员

  阅读提示

  今年1月15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公布了全国十城市公交车状况调查结果,调查内容中的硬件总体满意度排名和服务质量认同度排名两项内容,哈尔滨均列第八位。

哈尔滨的公交车状况为何位次排到第八?如何提高公交车服务水平让市民满意?这成为参加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委员的焦点话题。

  公交调查

  实地调查问题颇多

  市政协委员对哈尔滨市公交车运营情况进行实地调查时发现,不如人意的问题普遍存在:

  问题一:有些公交线路全程无人报站,亦无电子显示,如73路、101路、102路等。

  问题二:有些公交车线路延长,却没有增加车辆,经常出现两端终点无车可发的情况,造成发车误时,有时甚至十几分钟到二十几分钟无车可乘,同时造成两端终点没有时间打扫车内卫生,开动时,烟尘抖动,卫生状况较差,如26路、67路等。

  问题三:有些公交线路车辆缺乏检修,车内汽油味弥漫,呛得人头晕恶心,如102路空调等。

  问题四:有些公交线路的调整没能及时跟上新建城区发展的需要,如在三大动力路上设终点的102路终点应该移至三合园小区,以满足这一地区百姓出行和新建城区发展的需要。

  现状分析

  公交患上七大病症

  分析哈尔滨市公交事业现状,委员认为,哈尔滨市公交存在七大病症,具体如下:

  1.经费投入不足。据建设部统计,全国城市平均用于城市公交的投资额度接近整个GDP的1%,而哈尔滨市近几年平均每年的相关投入仅占GDP的0.03%。

  2.近年来公交车辆更新和维修不够充分及时,车辆普遍出现老化现象,个别线路车辆老化问题严重。城市公交车的使用年限一般在8年左右,5年左右就会出现老化现象,受哈尔滨市特殊气候条件的影响,使用年限往往更短。而哈尔滨市目前正在运行的公交车,大部分都是2003年以前更新的。

  3.车辆运行速度缓慢,准点率偏低。据统计,哈尔滨市城区主要干道公交运营速度不足每小时14.9公里,远低于建设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中提出的每小时20公里的发展目标;公共电、汽车行车准点率为85.6%,也低于准点率90%以上的相关发展目标。

  4.线路布局规划不够科学合理,资源有待进一步整合。哈尔滨市现有公共电车、公共汽车、公交联营车、郊区公交车等4种运营形式,相互之间的关联配合还存在很多问题和矛盾。

  5.城市公交“智能化”建设发展滞后,刷卡乘车、公交“一卡通”业务在很多大城市都已经相当普及,而哈尔滨市至今仍然没有全面推广。

  6.运营过程中各种违章、违规行为屡有发生。

  7.整体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偏低。

  委员声音

  公交建设不能“以钱为本”

  城市公交车问题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也是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上述不正常现象频发且屡禁不止,根本原因在于“以钱为本”思想替代了“以人为本”宗旨,这些都是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不和谐声音。委员们希望有关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从根本上改变公交运营现状。

  应建立公交特许经营制度

  委员认为,加快国有公交企业改革,加强和提高公交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管力度和管理水平,建立科学的公交运营机制和管理机制,努力建设廉政交通、法治交通、务实交通、服务交通,是提高哈尔滨市公共客运交通服务水平,实现全市公共客运交通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委员建议,应建立公共交通特许经营制度,推进城市民营公交企业和郊区公交线路经营主体整合,减少企业数量,提高企业规模和集约经营水平。同时,切实加强监查和管理力度,这是提高哈尔滨市公共客运交通服务质量的重要保证。

  增加投入优先发展公交

  委员建议,应进一步增加政府的财政投入,进一步确立公交车优先的城区交通原则,拓展公交专用车道,加强道路管理,提高公交车的运营速度和准点率。进一步加强公交一体化管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全面整合哈尔滨市现有的公交资源,提高综合运营能力和服务效益。重点建设几个大型的公交枢纽、公交港湾,解决公交车转换、调度和停放等关键性问题。加快城市公交“智能化”建设的步伐,提高城市公交的现代化水平,提升城市公交的科技含量和人文含量。同时,应加强公交车的广告业务管理,禁止在报站过程中插播广告语,规范报站内容和方式。

  加强对车内环境管理

  几年来,哈尔滨市各公交线路相继更换了新公交车,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新车出现了一些问题,建议公交管理部门加强对公交车车内环境的管理。一方面,增强宣传工作力度,使乘车的群众自觉爱护车内的公交设施,维护好乘车卫生环境;另一方面,公交部门应加强公交设施的及时维修和管理,及时清除车窗的霜层,提高公交服务质量水平,更好地创造良好的城市“窗口”形象。

  政府应承担起监管职责

  进一步明确城市公交的公益性和服务性地位,政府应作为公交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承担起监管职责,并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资源;公交车系统绝对不能够过度市场化,私营资本若想介入公交事业,必须遵守政府部门规定的公益服务要求,如达不到服务标准,则应予以清退;完善公交服务行业的有关运营规定,增加构建和谐社会内容。

  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对全市公交车站指示停车线路与实际停车车次不相符的情况进行统计,补充站牌,方便市民。同时,加强对公交人员的素质教育和考评力度,增强其服务意识和责任感,从而解决不报站名和语音提示有误的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