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哈市社区志愿者平均年龄65岁

  建议人:市人大代表许鹏

  今年“两会”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成为代表们关注的话题。市人大代表许鹏提出,义工事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作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和有着光荣传统的现代化大都市,哈尔滨应加快发展义工事业。

  现状扫描

  志愿者已达16万人

  近年来,哈尔滨市义工事业发展较快,队伍正在不断壮大,目前形成规模的义工组织主要由青年志愿者、老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组成,约16万余人。

  ◎青年志愿者:全市义工的排头兵。截至目前,哈尔滨市青年志愿者已占到全省的25%,每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员达10万人次左右,结成“一助一”或“多助一”服务对子6350个,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超过500万个小时。

  ◎老年志愿者:其前身是“夕阳红”义务服务队,规模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两万余人。8年来,他们以“宣传文明、义务监督、美化城市”为宗旨,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10余万次。

  ◎社区志愿者:主要依托社区居委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去年8月末,累计现场服务2739次,为老弱病残解决实际困难28546次。

  ◎巾帼志愿者:由市妇联发起,成员主要以机关女干部和大中院校女教师为主,服务面向下岗女工、孤困儿童和劳改劳教女犯人等。

  名词解释

  ◎义工

  义工是义务工作者的简称,也就是常说的志愿者。一般而言,义工是指出于奉献、友爱、互助和社会责任,经过登记,自愿、无偿地以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开展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的人员。

  范例链接

  ◎京沪等地出台法规规范志愿者行为

  北京、上海等地出台了《志愿者服务条例》,对志愿者应当具备的条件、享有的权利和履行的义务,志愿者的表彰和处罚,志愿者服务组织的产生、组织机构和职责等,都做出明确规定。从法理上进一步明确志愿者服务概念,规范志愿者工作。上海市还通过定期向志愿者所在单位、社区反馈志愿者表现,为志愿者提供专业化培训等,建立起以精神和物质激励相结合的志愿者激励机制。

  问题点击

  义工平均年龄65岁

  从青年志愿者队伍看,注册人数虽然十几万人,但缺乏稳定性,主要原因是青年志愿者大多为大、中学生。尽管他们有年龄、身体、时间上的优势,但缺乏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经验,热情有余而能力不足。当他们达到一定年龄面临就业压力时,就可能随时退队。从社区志愿者队伍看,大部分来自社区离退休、赋闲在家人员,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人员结构老化,服务质量和效率不高。从巾帼志愿者队伍看,绝大多数是机关单位女干部,缺少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社会群众加入。

  迄今未建义工信息库

  对义工发展全局缺乏集中统一管理。义工队伍相对分散、各自为战,人员组成、服务对象和服务职能互有交叉,难以形成合力、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对义工个人缺乏细致科学的管理。对义工个人信息管理仍沿用传统方式,只做简单登记,未建立注册义工信息库,未实行信息化、网络化管理。

  代表声音让做义工成为冰城新时尚

  许鹏认为,开展志愿服务是世界趋势,当义工是国际时尚。在美国、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做义工是公民生活的一部分。在加拿大,孩子当义工是传统,受到社会普遍尊重。在深圳,义工家喻户晓。对哈尔滨来说,构建和谐社会,义工事业是重要切入点,作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和有着光荣传统的现代化大都市,建议有关部门通过完善管理机制、健全政策措施、创新服务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义工事业加快发展,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许鹏建议,应以构建义工服务体系为目标,着力加强义工服务的组织建设、项目建设和义工队伍建设。要建立志愿者档案,将全市志愿者统一注册登记,按年龄、专业和特长进行分类编号,实施系统化管理。通过设立志愿者网站发布公告、信息,培训和招募计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