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网上流行“晒工资”各行业收入曝光-

  “工作快2个月,干保险的,还没转正,月薪一千……”昨日,21岁的小孟把自己的工资情况在网上作了交代。

  小孟是在参加天涯论坛上一项名为“晒工资”的活动。所谓“晒工资”,就是将自己工资条中的全部明细项目如数公布在网上。

  小孟是渝中区某保险公司内勤,进入公司一个半月,还处于试用期,没年终奖。之所以把工资拿出来“晒”,主要是想抛砖引玉,引出其他保险公司的工资单,“也算知己知彼吧。”

  与小孟一起参与“晒工资”的网友有市级国有大型企业管理人员、私营大型企业管理人员、老师、公务员。都是匿名,只写工资条、行业而不透露具体单位。

  “晒工资”是最近网上最流行的活动之一。小孟他们除了“晒”现有月薪,年终奖,大家还比较自己的第一份薪水,从每月74元至每月2000多元都有。“现有工资中,我只能算中下水平,但就拿第一份工资来说,哈哈,我算中间,不错了。”小孟从中得到一些自信。

  “晒”在光天化日下的工资真实成分占多少呢?小孟认为,绝大部分都是真实的。像他这样匿名发在上面,既保证自己隐私,真实性也较大。不过,也不保证不出现开玩笑的人。

  “晒”工资者流露的心态各异。有踌躇满志的,一位网友列出自己的工资发展水平,从1999年的每月834.41元到现在每月12000元,让很多人羡慕不已;也有不满现状的,“我就是一个刚出道的网页设计师,工资才一千多点点,刚刚够吃饭,我都不好意思说我这点工资,都不知道老婆怎么办?还有“晒”得犹豫不决的,网名“黑夜深深”的网友称自己是私营大型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月工资扣税后有3000元,年收入算上公积金也只有5万元左右。收入不高,但还算稳定,想跳又有点舍不得。”

  “晒工资”的直接后果是,各行各业的工资条如今几乎都可以从网络上搜索到,其中不乏名人工资条。Google一下“工资条”,符合查询结果的约有27万多项。根据一网站的粗略统计,教育、石油石化、邮政、公务员、银行职员五类行业的工资条点击量最高。从收入水平上,电信、电力、有线电视等部分由事业单位改制后的企业被列为收入最高的企业,而国税、地税、工商、财政、海关等被列为收入最高的政府部门。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鲜于煌称,收入问题一向是不便询问的私人问题,不过通过网络和匿名,这类隐私通过合适的手段见光,使得各行各业工资透明度大大增加,也满足了人们对他人工资情况的好奇心。记者路易郭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