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蒋介石日记揭秘》是伪书,谁说了算?

  “《蒋介石日记揭秘》是大胆作伪的欺世之作,这书实在是一本伪书。”这是近代史专家杨天石对出版不到一个月的《蒋介石日记揭秘》的评价,这一观点一经刊出,立即在学术界和出版界引起震动。“杨天石的文章太盛气凌人了,学术质疑可以探讨,但不能用侮辱性的语言随便扣帽子,到底是谁在欺世?”《蒋介石日记揭秘》作者张秀章昨天在电话中愤愤不平地告诉早报记者。

  此书原是应景之作?

  从吉林省司法厅退休的历史爱好者张秀章告诉早报记者,杨天石发长文批判其个人和出版社的最主要原因是“嫉妒”,“他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阅读过部分开放的蒋介石日记,他肯定也想出相关的书,但是我的书领先一步了,他肯定觉得不舒服,是得了红眼病。”

  杨天石在“评张秀章《蒋介石日记揭秘》”一文中认为,《蒋介石日记揭秘》一书是在胡佛研究所公开蒋介石部分日记,引起各方关注的背景下推出的,但张秀章在昨天的电话采访中表示,其在1993年就开始关注蒋介石日记,并策划、编写、评析相关的图书,13年来收集了大量与蒋介石日记有关的资料,而非几天之内粗糙拼凑起来的。在张秀章看来,他的书远早于胡佛研究所公开日记的时间,不是一部应景之作。

  胡佛研究所并非“准绳”?

  事实上,杨天石和张秀章争论的焦点是《蒋介石日记揭秘》中的蒋介石日记真实性,从而判断此书是否为一部伪书。杨天石在文中表示,“许多条目并非来自蒋介石日记”,并做了11处有出入的比对。但在张秀章看来,用11处有出入的日记就得出共收入蒋介石1000多条日记的《蒋介石日记揭秘》是伪书太过于牵强和粗暴了。“更重要的是,胡佛研究所的蒋介石日记也并非原稿,也有出入之处。”

  由于历史原因和年代久远,一生勤于记日记的蒋介石在历史动荡中还是丢了许多日记,即使现在在胡佛研究所保存的蒋介石日记也有许多是后来补上的。“1917年至1927年的日记,丢了三年,1927年之后的日记,相当部分由陈布雷修补,所以,蒋介石日记中很多并非出自蒋之手。”在杨天石看来,蒋介石日记应该由保存在胡佛研究所的版本为准,而在张秀章那里,根本就不存在唯一的蒋介石日记,没有人有权宣布自己掌握的资料是“准绳”。而这才是两人争论的核心。

  争论的第二个焦点是,《蒋介石日记揭秘》一书中“日记”的来源。《蒋介石日记揭秘》宣称,日记来自美国、日本等地,根据国内外一些已公开的材料获得的。但杨天石认为,蒋介石日记在美国迄今没有大规模发表过,日本也没有任何蒋介石日记,作者是抄袭了《蒋总统秘录》和黄仁宇的《从大历史角度读蒋介石日记》等相关历史著作。但张秀章表示,杨天石如果不承认其他历史学家著作中蒋介石日记的真实性,那也就意味着几十年来所有关于蒋介石日记的研究都是无用功,“他胆子真大,真是个笑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介石 | 杨天石 | 张秀章 | 胡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