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杨澜:主业仍是传媒 愿做慈善“拐杖”

  随着方宏进咕咚咕咚地将最后一瓶拍卖了5000多元钱的红酒喝下,前不久在沪举行的阳光特奥慈善晚宴整整募集到186万元,这笔钱随后直接打入特奥会的账号。杨澜创立的阳光文化基金会今年一直高调亮相慈善事业,而杨澜本人也在去年放弃了51%的阳光媒体控股权,全部捐给阳光文化基金会以支持慈善事业。

外界争议,51%的股权对于身价8.3亿元的杨澜来说,到底真正捐了多少真金白银?杨澜此前一直保持沉默。

  这一“技术性争议”事件使得杨澜在去年不同的慈善榜上起起落落。而对于这个排名,杨澜在近日对早报记者道出“技术性争议”很正常:“其实我们所知道的慈善形式很单一,而在世界主流慈善基金会,捐赠的方式包括现金和权益,无论是洛克菲勒基金会还是盖茨和美琳达基金会,都是如此。”谈到杨澜的阳光文化基金会,她说这是一个非公募性公益慈善机构,“所谓非公募性慈善机构,就是我们不会到大街上向个人进行募集,而是采取机构对机构的定向培训方式,来帮助提高国家以及民间慈善机构的管理运营能力。”

  杨澜举例说,王菲挂靠在红十字会下成立的“嫣然基金”是一对一的专项性慈善基金,但阳光文化基金会不是。“我们的方向是利用我们的媒体资源,推进中国的慈善文化和教育,也就是做别人的拐杖,而不是一对一的扶贫帮助。”

  从杨澜口中,早报记者了解到,民间草根团体一对一帮困十分艰难。致力于环境保护的“地球村”负责人廖晓义原是留美博士,回国后在城市里教人怎么拾垃圾。“有时候,他们连一顿饭钱都没有。”杨澜说,“收留服刑人员子女以及流浪儿童的大连‘儿童村’负责人潘芏,原是高级白领,一次偶然的机会帮朋友代管‘儿童村’,后来干脆辞去自己的高薪工作,一心扑到村里服刑人员的子女身上,天天操心他们的吃和穿,反倒对自己的儿子照顾不周。一次她还在上小学的儿子委屈得写了一篇作文《请允许我哭泣》,因为妈妈长时间不在身边,他有了困难没有人也没有地方倾诉。”

  “长久以来,国内的慈善募捐大都是冲动型的。要等到长江发大水了才全国动员起来捐钱。”杨澜说,“我在美国读书时就经常收到慈善机构寄来的邀请信,问我们愿不愿意参与慈善活动;等我们毕业工作了,他们会继续寄信问我们愿不愿意捐出5美元呀?一旦你捐了5美元,他们就会不断地跟你保持联系。”对于等到有钱了有灾了才搞慈善这一说法,杨澜并不赞同。“每个人都有慈善之心,恻隐之心人皆有之,你的时间和劳动,也可以去做慈善,现在的大学生志愿者不就是如此吗?另外,慈善是一种生活方式。不是非要等到长江发大水了大家才都来捐款,这种定义未免太狭窄了些。慈善,应是涓涓细流,在生活中不间断地流淌。”

  慈善不需要眼泪指数

  虽然同是为社会义务做慈善,国外的慈善机构间竞争颇为激烈,募款的方式零零总总有30种之多。寄邮册认购小物品是最常见的,其次还有卖DIY的小物件、出售低价演出票等等。相对比而言,国内慈善机构募款方式就显得单一被动。“要么是坐等捐资人上门,要么就是募款晚会,也就两三种吧。”杨澜说,“做慈善也要有创意。这是件快乐的事儿,过去有人说搞慈善要煽情,要有眼泪指数激发人们的同情心,这个我不同意。”

  公众的每一分捐资都在考验着慈善机构的诚信度。法制管理的漏洞、不透明的资金运作、项目评估能力的不足……目前国内慈善机构存在的一些问题让不少富有爱心的人在募款箱前止步。此外,一些真正想有所作为的草根民间慈善组织也得不到法律的承认,因而无法开具正规发票,收集善款时阻力重重。据说,目前全国有300万个民间慈善组织,而真正得到注册的才20多万。

  “我更愿意以一种积极的态度来面对这份工作。”杨澜表示,打破这个僵局,只有从完善慈善机构自身开始。

  人生99.9%不完美

  杨澜最近在博客上写了一篇文章,讲《大明王朝》里的四个女人。有网友留言说“你就是那第五个女人,也是最完美的那个”。生活、事业顺风顺水的杨澜却说:“每个人的人生有99.9%的时候都是不完美的。”不管对于制作节目还是正在着手的慈善事业都是如此。

  “我也希望自己主持的每期节目都有充沛的资金,能够邀请到善于言辞的嘉宾,有吸引人的话题,自己处在最佳的状态……但是事情往往是,资金不够用,嘉宾感冒了,去现场的路上堵车了,我嗓子刚好发炎,特别憔悴……事情永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完美,但如果等到所有的条件都完美了,也许你那点本事也就生锈了。所以,让我们从不完美做起。”

  去年杨澜在湖南卫视主持的《天下女人》很火,最近她又忙着对节目进行改版。“打算扩大谈话的范围,邀请一些在文体、经济等领域的杰出男士作嘉宾。”谈到自己的节目,杨澜很自信,“我的主业还是传媒。”

  平均每天录制三期节目,工作十多个小时。最近,杨澜称自己1月份忙得没空陪孩子,“但是我们说好了,下个月要陪他们去学滑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慈善 | 杨澜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