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千元“变脸”绝活是真是假

  通讯员 哈辰 本报记者 胡丹

  “网上有3000元叫卖变脸绝活的,就是刘德华要拜师学艺的那种,不知真假如何。”面对网络卖家承诺的“包学包会”,从小就对国粹艺术万分崇拜的杭州王先生表示,既想下单,又有些疑虑。

  “变脸绝活”卖的到底是啥

  王先生从小对我国的国粹艺术十分崇拜,从京剧到武术,再到书法、民间绝活,绝对称得上是个“杂家”。这两天他在浏览淘宝网的商品页面时发现,有个叫“梦幻魔王”的山东卖家,网上公开有偿叫卖“川剧变脸吐火”的绝活。

  该卖家在商品出售信息中写道:“教学包括变脸、回脸、吐火等”,甚至打出“包教包会”口号。同时表示,这项绝活“只限国人学习”,且“每省市限授一人”。

  这句话引起王先生极大兴趣。他告诉记者,如果真的可学到这项绝活,他希望自己是这个限授的得益者,但网上这样叫卖,却又让人感觉有些“垂手可得”。“当初刘德华为学变脸,费了那么大周折都没能成,难道我会这么幸运?”

  记者随即以买家身份问:3000元钱学川剧变脸,具体包括那些内容?卖家说,可以提供一套川剧变脸的道具服装,12张脸谱,教买家练习一周。卖家告诉记者,网店由魔术、武术世家三代人共同发起,身怀绝活的成员既有80岁老艺人,也有国家级演员,还有拥有多项国家专利的大学生。而大家族中有两人获国际杂技魔术最高奖“金小丑”奖,有众多人活跃在全国著名杂技魔术团体中。

  能学到几成得看你的造化

  记者注意到,“变脸绝活”从前两天在网上叫卖到现在,虽还没成交的,却已引来网民广泛关注。不少人在问,这“变脸绝活”是否真的就是“川剧变脸”?

  为解答疑问,卖家“梦幻魔王”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我坦诚地说,我们是搞魔术的,不会川剧,也没有得到某些大师们的亲传,更不知道顶尖大师们的道具,与我们的道具的区别有哪些。我只是得到一个川剧老师指点,在此基础上自己创作了一个节目,我把它归到魔术范畴,正宗与否我们也不知道,但表演的效果,可与川剧变脸一般演员相比,而吐火是我们魔术杂技中一传统节目,没什么神秘可言。如果让现今的变脸大师借其道具一用,我敢说大师即使不教你,你也会变脸!这样一说,相信大家都已知道,为什么短期内能学会变脸了。”

  同时,他表示,一周时间只能教你一个囫囵,3000元钱基本上就是道具服装和脸谱的钱。至于最后能不能成绝活,还得看自己的造化,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工”。

  网站提醒买家学习需慎行

  记者随后与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大师彭登怀联系。彭登怀表示,这样的行为是在糟蹋艺术,希望大家提高警惕。在他看来,变脸是艺术,是国粹,不是魔术。变脸的权威在四川省川剧学校,不是3000元可以学到的,大家不要良莠不分。目前变脸市场亟须规范艺德,规范技术。

  对于彭登怀“糟蹋艺术”的说法,“梦幻魔王”表示,京剧是国粹,全国的人们都会哼两句,才能有人数众多的票友;武术是国粹,消除了门户之见,才在国内普及推广。与此相似,川剧变脸也是国粹,难道就只能保留在四川重庆?山东以及其他省市的人,就不能学,不能会么?

  记者从淘宝网了解到,到现在为止,还没买家拍过这件商品。而记者向梦幻魔王本人询问,是否有人私下联系学习时,对方也没有给予正面回应。

  淘宝网表示,由于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此类特殊商品不能卖,他们也无法干涉卖家继续出售“变脸绝活”,但会密切关注,并咨询相关部门。一旦发现有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地方,他们会立即介入。同时淘宝网也提醒广大买家,此类学习技巧的交易,成交之前一定要仔细询问,谨慎从事。(041050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登怀 | 刘德华 | 包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