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女作家张纯如“重生”斯坦福

  早报讯

  美西名校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TheHooverInstitution)将于2月1日举行已故华裔女作家张纯如(IrisChang)雕像揭幕仪式。届时,来自南京的知名雕塑家、也是张纯如雕像的创作者王洪志等6人小组将亲自护送雕像到该研究所。

  据美国《侨报》报道,以著作《南京大屠杀》等书而名噪一时的华裔女作家张纯如,两年多前在美国旧金山湾区不幸饮弹自尽,年仅34岁。噩耗传来,全球华侨华人为之而震惊,大家都对她的去世深表惋惜。随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华人都举行了不同形式的悼念追思活动。

  中国民间组织“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决定出资赞助,聘请中国艺术家为张纯如制作雕像,作为对她不朽人生之旅的纪念和缅怀。

  据张纯如母亲张盈盈透露,早在2005年9月9日,张纯如的纪念雕像已在南京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举行揭幕仪式,他们家人都曾应邀前往参加。这尊青铜雕像是由南京油画雕塑院副院长王洪志制作的,高2米,是依据张纯如生前演讲时的神情创作的。

  张盈盈表示,当张纯如的父亲张绍进和她获悉基金会计划把另一尊张纯如的“头像”雕塑送给他们家人时,对雕塑的去向他们当时有三个选择,一是张纯如当年就读的伊利诺大学,其二是张纯如就读的研究所———霍普金斯大学,第三就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

  她称,其他学校虽然也有意愿,但最后决定选择陈列在胡佛研究所的主要原因是:女儿生前所作研究的史料都已捐赠给该所,而且南湾也是张纯如生前居住的地区。

  据了解,胡佛研究所将把张纯如的头像雕塑(下附有一石柱)陈列在该所阅览室内。与张纯如雕像同时陈列的还有以其名字命名研究所的胡佛(HerbertHoover)的头像雕塑。

  张纯如雕像揭幕仪式将于2月1日下午4时在斯坦福大学的胡佛研究所举行。

  链接

  张纯如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一个华裔移民家庭,曾在美联社和《芝加哥论坛报》担任记者。在中国大陆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调查采访后,1997年她出版了轰动世界的英文畅销书《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第一次让欧美人士翔实地了解了南京大屠杀。该书已经再版10余次,印刷近100万册。

  张纯如还经常在各地发表演讲,抨击日本政府不愿反省历史、一直试图掩盖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犯下滔天罪行的卑劣态度。她也是发现尘封59年之久的南京大屠杀核心资料《贝拉日记》的关键人物。但2004年11月9日,张纯如被发现在旧金山自杀身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佛 | 王洪志 | 张盈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