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英拟对私家车按里程征税引争议

  据新华社电 英国政府计划推行一项按行驶里程征收汽车税的方案。对此,社会各界众说纷纭,赞成和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

  根据该方案,英国私家车目前交纳的路税和燃油税将被取消,代之以按行驶里程征收的“行驶税”。

每辆车都将安装一个特殊的黑匣子,卫星定位系统将跟踪汽车行驶路径,记录里程,以此作为收费依据。例如:在乡村僻静公路、在非高峰时段行驶,税费最低,约合每英里2便士;在繁忙高速公路、在高峰时段行驶,税费最高,约合每英里1.34英镑。

  英国交通部认为,按行驶里程征税更灵活也更公平。与在乡村行驶的机动车相比,在城市行驶的机动车对造成拥堵和环境污染的责任要大,而统一的燃油税和路税没有体现这一差别。

  也有不少人提出质疑。许多驾车人担心按里程收税导致驾车费用大涨。粗略计算一下,一辆排量2升的机动车每百英里耗油约折合14英镑,英国每升汽油约88便士,如果这辆汽车每年行驶1万英里,油费加上175英镑的路税共计1575英镑。如果取消路税和燃油税(燃油税占油价60%左右)而按里程收税,假定这辆车主要在繁忙高速公路、高峰时段行驶,每英里缴税1.34英镑,那一年的费用将高达1.4万英镑!

  残疾驾驶员协会尤其疑虑重重:不少残疾人出门必须用车,而现有公交系统不能确保他们在家门口就有公交可乘。如果驾车成本上涨,那么残疾人的生活压力将会加大。

  英国汽车协会会长伯特·莫里斯指出,对繁忙路段高收费,还可能导致本来顺畅的僻静道路变得拥堵。环境保护部门的官员则提醒说,取消燃油税会降低人们使用清洁能源和环保汽车的动力。

  另有人指出,许多旅游胜地不通火车和公交车,英国旅游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汽车。如果新的税收制度让人开不起车,一些度假地的生意将受到打击,酒店空房率将上升。

  但是,英国政府认为,新税收制度可有效治理英国的交通拥堵状况。近年来,英国交通部出台了多项限制私家车使用的政策法规。2003年,伦敦市中心划定拥堵收费区,对一定时段内驶入该区域的车辆征收“拥堵费”。伦敦市中心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率在2004年下降了30%。曼彻斯特市也计划于2012年之前采取类似做法。

  按照英国政府规划,“行驶税”从2005年开始在一些大城市试点,如效果良好,将在今后10至15年内推广至全国。英国交通部的研究报告显示,如在全国范围实施“行驶税”计划,2030年交通拥堵率将比现在下降45%。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