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陆舒昊 苏州的海伦·凯勒感动南京

  一颗感恩的心

  出生于苏州的一户普通人家的陆舒昊,也曾有天真烂漫的童年时光。10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改变了他的命运。因视网膜大面积脱落,双目失明,后来又因发高烧用药导致听力严重受损。不幸的陆舒昊告别了色彩斑斓的童年,开始学习盲文。

当别的孩子嬉戏玩闹时,他却只能坐在桌前,一点点地摸着盲文,学习、摸索。对于这些不幸的遭遇,陆舒昊坦然道:“我很幸运,比起那些天生失聪失明的人,至少还见过五彩的天空,听过自然的声音,感到过阳光的温暖。”正是怀着感恩的心,陆舒昊学习勤奋、刻苦,学习生涯一直很顺利。可他不满足,他期待着对外面的世界有更多了解,也期待着在某一方面能做到让常人所不及。陆舒昊在苏州市盲聋哑学校读完小学,具备了阅读盲文的能力,由于听力障碍,陆舒昊不像一般盲人喜欢用耳朵了解世界,于是,阅读成了他的最大爱好。

  海德里让他改变

  1999年,陆舒昊了解到,世界上最大的盲人学校——美国的海德里盲人学校正在招收中国区学员,于是报名参加了海德里盲人学校,通过函授的方式学习了盲文英文。这时候,世界向他打开了另一扇窗,他在一家美国著名的盲人刊物杂志上登载了全球征笔友的启事,很快收到了许多国家盲友寄来的邮件。现在他已经同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埃及、印度、尼日利亚等国的盲人朋友建立了联系,很多国外的盲人朋友给他寄来了盲文图书。这些书他读完,有的寄回去,有的就自己收藏了,加上自己购置部分,陆舒昊家里的盲文书籍可以堆成山。苏州图书馆的部分盲文图书就是他“贡献”出来与别的盲人朋友分享的。

  陆舒昊阅读兴趣广泛,英文版的《圣经》、《飘》、《老人与海》,中文版的《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他都已经烂熟于心,当然同所有20多岁的年轻人一样,他也读金庸。读了无数中外名著,但是陆舒昊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还是科学著作。目前正在读一套英文版的《大百科全书》,记者问,阅读有难度吗?陆舒昊回答得无比自信:“不困难,很轻松。”再有就是海伦·凯勒的《我生活的故事》,从图书馆盲人阅览室借来很久了,陆舒昊说他知道一个读者长期占有一本书不归还是很不礼貌的,但是他太喜欢海伦了,与这个既盲又聋的坚强女子有太多的心灵共鸣,他舍不得还书。陆舒昊已经写信给美国的盲聋朋友,请代买这本书的英文原版,他要让这本书永远留在身边,“让海伦·凯勒的生命内涵逐渐丰富我的心灵”,陆舒昊说。

  2000年,他遇到了一位年过八旬的盲文英语权威,在老人的帮助和鼓励下,决定主攻英语学习的读、写方向。2003年,又获得进入美国海德里学校总校学习的难得机会,进行终身制教育。通过在海德里的学习,陆舒昊确立了他的人生理想,也正是因为海德里,让他觉悟到,要做一个有用的人,要为社会,特别是为和他一样的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成为一名老师,以潘多为榜样,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全部奉献给所需要的特殊群体,做中国盲人走向世界的使者,一步一个脚印,努力登上知识的高峰。

  有朋自远方来

  每天阅读时间在8小时以上、生活在书海中的陆舒昊也有他的烦恼,那就是他可以阅读的书越来越少了。现有的已经读得差不多了,中国新出版的盲文图书越来越少,一本卖几元钱的盲文图书,真正的成本要百余元,盲人出版社的出版量因此逐年萎缩。所以陆舒昊又开辟了网络世界,利用一个软件,盲人也可以上网,这新的阅读方式给他带来了新的乐趣。“乐”可不是陆舒昊最终的读书目的,他的志向是要用知识为中国残疾人事业服务。

  电脑的普及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在父母的帮助下,陆舒昊装上了盲文电脑软件。通过这套软件,陆舒昊可以上网,可以与国内外盲友交流,并将国外的盲文资料翻译好放在网上。不过,电脑盲文软件只不过将文字转化成听力的形式,而对于听力不太好的陆舒昊来说,影响了他的健康。除此之外,他还在一家美国著名的盲人刊物杂志上登载了全球征笔友的启事,很快收到了许多国家盲友寄来的邮件。现在他已经同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埃及、印度、尼日利亚等国的盲人朋友建立了联系。结交了很多国内外盲人,和这些盲人朋友更多地是通过书信交流,互相鼓励。这些国外的盲人朋友给他寄来了盲文图书。这些书他读完,有的寄回去,有的就自己收藏了,加上自己购置部分,陆舒昊家里的盲文书籍可以堆成山。苏州图书馆的部分图书就是他“贡献”出来与别的盲人朋友分享的。

  学会奉献,学会爱

  作为高新区盲人协会的会长,陆舒昊所负责的区域古城较多,弱势群体分布广,群众基础薄弱,联合起来困难重重。此外,中国有太多的特殊群体,提高弱势人群的素质,让更多的特殊教育人群受到高等教育是陆舒昊长期以来的心愿。陆舒昊说,盲人有着高度的精神集中力和敏感力,很多盲人有着正常人没有的优势,现在比较流行的盲文电脑软件就是盲人发明的。他说自己也正在研究计算机C++语言的课程,只是没有老师在旁指导,学起来困难重重。陆舒昊呼吁,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能伸出援助之手,献一份爱心,洒一片阳光,给予特殊群体更多的关爱。同时也希望政府能更多地关注社会上的残疾人士,不仅仅是单重残疾的,更多的双重残疾者和多重残疾者,他们更需要社会的扶持。

  陆舒昊在担任高新区盲人协会会长之余,白天还在一家按摩所上班,帮人按摩;晚上则是对着电脑忙英文翻译。同时,他还是《盲人月刊》的特约通讯人,时不时地会被邀请做报告。一年12期的《盲人月刊》有9期都刊登了陆舒昊的文章。每当看到自己的文章变成铅印的文字,陆舒昊的心情会格外开心,是的,离自己的目标又进了一步。有人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陆舒昊在他的另一片空间里游刃有余的学习着,奋斗着,为着心中坚定的信念——将自己的所学奉献给所有有需要的人。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舒昊 | 海伦 | 凯勒 | 方式 | 笔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