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内幕

纪录片揭秘古巴导弹危机:双重间谍险些引发大战

  “双重间谍”险些引发美苏核大战

  一年之间泄露5000多份绝密文件,孤注一掷欲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灾难

  “双重间谍”险些引发美苏核大战

  当今世界依然是一个不平静的世界,在很多的时候,世界的不平静“由核而起,因核而生”。

冷战已成历史,这历史并没有被人们忘记,因为这历史给我们以教训,因为冷战曾经险些变成核战。

  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是从冷战到核战的临界点,而引发这场危机的关键人物竟然是一个“双重间谍”!这是英国广播公司最新纪录片《核秘密》向人们揭示的真相。

  前苏联军事情报间谍奥莱格·潘科夫斯基在仕途受阻后,竟然秘密地为美英情报机构当起了“双重间谍”,他在短短一年时间中,竟向美英情报机构泄露了5000多份关于前苏联军事、政治和经济的绝密文件。正是根据潘科夫斯基告密的情报,美国才迅速发现赫鲁晓夫在古巴部署导弹,从而引发了冷战时期最著名的古巴导弹危机。

  一些研究者将潘科夫斯基称做是“拯救了美国的间谍”,然而据英国广播公司纪录片《核秘密》披露,前苏联“双重间谍”潘科夫斯基事件泄露被捕后,自知必死的他竟想让前苏联当陪葬,他诱骗克格勃特工向美国中情局上司发出了一个代表核袭倒计时的“紧急信号”,差点就引发了一场美苏核大战!

  而在众多学者看来,假如这场核大战爆发,那无疑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对于全人类来说,那将是比前两次世界大战更可怕的毁灭性大灾难。

  遭降职通敌当“双重间谍”

  上世纪60年代,奥莱格·潘科夫斯基是前苏联军事情报机构GRU部门的一名高级间谍,他对前苏联各种军事情报了如指掌,然而令前苏联官员做梦也没想到的是,潘科夫斯基竟会主动向美英情报机构“投怀送抱”,充当了一名双重间谍。更令前苏领导人赫鲁晓夫没想到的是,他在古巴秘密部署核导弹的计划竟间接地毁在了这个“双重间谍”的手上!

  一切得从潘科夫斯基的出生谈起。潘科夫斯基生于1919年,他的父亲是一名企图复辟沙皇政权的白军军官,潘科夫斯基4个月大时,他的父亲在战场上被红军击毙。潘科夫斯基被亲戚抚养大,并在1937年加入了苏联红军,二战后他就读于军事院校,然后加入了前苏联军事情报机构GRU,当了一名情报官。然而,就在潘科夫斯基企图大显身手的时候,他突然遭到了降职,潘科夫斯基怀疑军方上司发现了他的家庭背景,他认为自己再也不会得到升迁了,在极度失望和愤怒之中,潘科夫斯基决定投向美英情报机构,当一名“双重间谍”。

  暗中送出5000多份绝密件

  一开始,潘科夫斯基试图让两名在大街上碰到的美国学生帮他将一封“投靠信”带给美国大使馆,然而美国中情局压根不相信潘科夫斯基,认为他是克格勃设下的诱饵。潘科夫斯基又向英国女王和当时的英国首相哈罗德·麦克米兰写了一封信,要求充当一名“英国女王的士兵”,他请一名英国商人将这封信秘密带给了英国军情六处,“军情六处”高官尽管也心存疑虑,但仍然决定和潘科夫斯基进行接触。

  潘科夫斯基向军情六处提供的前苏联情报让英国政府欣喜若狂,因为它们是这样机密和重要,美国中情局也打消了顾虑,和潘科夫斯基保持了联络。从1961年4月到1962年8月,潘科夫斯基向西方情报机构秘密传递了至少5000份有关前苏联军事、政治和经济的绝密文件照片。

  英国广播公司纪录片《核秘密》披露,潘科夫斯基一般和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内一名英国情报官的妻子简妮特·奇肖姆保持联络,简妮特经常会带自己的孩子到莫斯科公园中玩耍;潘科夫斯基会到公园中散步,并假装喜欢孩子,在公园中逗简妮特的孩子玩,然后将装有情报胶片的糖果塞进孩子的口袋。

  导弹情报引发美苏危险对峙

  事实上,克格勃早就在监视英国情报官妻子简妮特了,所以当潘科夫斯基经常和她接触时,克格勃官员也是一头雾水,但他们并没怀疑他已叛变,而是认为潘科夫斯基也许在执行GRU部门的合法间谍任务。直到后来他们秘密搜查了他的公寓时,才发现了他叛变的证据。

  然而此时,潘科夫斯基已经将前苏核导弹的最机密情报泄露给了美国中情局。潘科夫斯基的情报显示,前苏联的远程核导弹并没有能力抵达美国本土,赫鲁晓夫可能悄悄将一些核导弹用船运往古巴,布置到了美国“后院”,用来制衡美国在英国、意大利和土耳其等国布置的瞄准前苏联的核导弹。

  根据潘科夫斯基提供的重要情报,中情局间谍飞机很快就在1962年秋天发现了前苏联在古巴布置导弹的证据,10月22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发表电视演讲,宣布武装封锁古巴,要求苏联撤走导弹。肯尼迪还宣称任何从古巴发射的核导弹都将视为苏联的袭击,美国将“以牙还牙”核袭前苏联。美苏到了最危险的战争边缘。美苏紧张地对峙了一个礼拜后,赫鲁晓夫终于宣布从古巴撤出导弹,而美国作为回应,也秘密撤走了部署在土耳其、意大利和英国的核武器,“古巴导弹”危机有惊无险地得到了解决。

  诱骗克格勃发“核袭信号”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就在肯尼迪10月22日发表电视演讲的当天,潘科夫斯基也在莫斯科遭到了克格勃特工的逮捕。纪录片《核秘密》披露,潘科夫斯基此前曾和中情局上司秘密约定了一个紧急情况下发送的“特殊信号”。在美苏爆发核战的边缘,如果他预先得知前苏联将向美国发射核导弹,那么他将在“倒数计秒”阶段通过无线电向中情局上司发出一个特殊紧急信号;中情局上司一旦收到这个事先约定好的“特殊信号”,就会立即知道前苏联将向美国发起核袭击,美国将会“先发制人”,在第一时间内将部署在英国、意大利和土耳其的核导弹射向前苏联,摧毁莫斯科和其他城市。

  纪录片披露,当潘科夫斯基被捕后,自知必死的他竟生出了和前苏联同归于尽的恶念,他将向中情局上司发送“特殊信号”的方法告诉给了克格勃特工,但却隐瞒了这一特殊信号的意义,而是谎称这是普通的联络方法。潘科夫斯基希望借克格勃官员之手,将他来不及发送的“紧急信号”发送出去,从而引发一场美苏核战。

  假警报被阻美特工被捕

  所幸的是,克格勃官员没有完全相信潘科夫斯基的话,当一组克格勃特工将这一“紧急信号”试探着发送出去后,另一组克格勃官员迅速查到了信号的接收方——并将那名藏身在莫斯科的中情局联络官一举逮捕。那名中情局联络官收到潘科夫斯基的“紧急信号”后大惊失色,但他还没来得及向美国总部发出“苏联核袭倒计时”的警告,就被冲进来的克格勃特工包围逮捕。如果这名中情局联络官及时向美国总部发出了那个虚假的“核袭警报”,古巴导弹危机可能就是另一个结局了。

  潘科夫斯基的中情局上司乔·布利克相信,潘科夫斯基当时显然试图孤注一掷,将前苏联拖入一场毁灭性的核战争中。布利克说:“现在我确信他给我们发出那个前苏联即将核袭美国的‘紧急信号’,是希望我们能立即发射核导弹,摧毁前苏联,他知道自己末日将临,知道自己将被处决,所以他将我们用于核战示警的紧急信号透露给了克格勃特工,他希望我们接到紧急信号后,能先发制人发射核弹,轰炸莫斯科和其他前苏联城市。”

  间谍遭处决尸体下落不明

  历史学家相信,当时哪怕出一个微小的差错,潘科夫斯基的“诡计”都可能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因为那是冷战气氛最浓厚的时期、美苏敌意最紧张的时刻,美国和苏联可说都已到了剑拔弩张的阶段。

  不过,潘科夫斯基的“诡计”还是失败了,他随后也遭到了前苏联政府的处决。一种最可怕的说法是,克格勃将这名叛国者用钢琴丝绑在了一块木板上,活活焚烧而死。但纪录片《核秘密》援引一些前克格勃官员的话称,潘科夫斯基更可能遭到了枪毙,不过,他的尸体再也没有被找到。(沈志真)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赫鲁晓夫 | 肯尼迪 | 简妮特 | 布利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