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袁纯清当选陕西省长(组图)

袁纯清当选为陕西省省长,会场内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袁纯清接受媒体采访

  谈感受

  我非常热爱这片浸透着辉煌、厚重的土地,我为自己成为这方土地的一分子感到光荣和自豪

  谈工作

  要坚持科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要把真抓实干作为第一要求,要把关注民生作为第一要义

  谈自己

  把廉洁从政作为第一要则,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袁纯清同志简历

  袁纯清,男,1952年3月生,湖南汉寿人,197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历任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处长、学联办公室主任、学校部副部长、部长、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1997年9月任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2001年3月任陕西省委副书记,2003年6月任陕西省委副书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2004年1月任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2004年2月任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2004年3月任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06年6月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府代省长、党组书记,西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06年7月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府代省长、党组书记。


  中共十五大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常委,中共十六大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十六大代表,省十次党代会代表,省十届人大代表。

  袁省长精彩答记者

  我在陕西工作差一个月时间就整整六年了,我非常热爱这片浸透着辉煌厚重的土地,我为自己成为这方土地的一分子感到光荣和自豪,我要为陕西发展,为三秦父老的福祉,努力再努力,奋斗再奋斗

  “我非常热爱这片浸透着辉煌、厚重的土地!”昨日上午,袁纯清在当选陕西省省长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还差一个月袁纯清在陕西工作就满六年了,他直接参加了兴陕富民的过程,亲历了陕西历史的一个巨变,也为自己成为这方土地的一分子感到光荣和自豪。袁纯清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为了陕西的发展,为了三秦父老的福祉努力再努力,奋斗再奋斗,用心谋事,为构建和谐陕西交份满意答卷。

  区域发展

  通过大项目带动陕南突破发展

  陕西日报记者:如何推动关中、陕北、陕南协调发展?

  袁纯清:现在的基本情况是关中仍然处于率先发展的局面,陕北已经呈现跨越发展的态势,陕南如何突破,这是问题的关键。

  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三句话,就是“支持关中率先发展,推进陕北跨越发展,扶持陕南突破发展”。对于陕南,在保护绿色的前提下,如何发展绿色产业,还是要通过项目带动。我们专门成立了陕南突破发展领导小组,省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从去年开始省政府每年拿出2.5亿财政资金,连续五年,主要通过对当地有带动作用的大项目予以支持,通过项目带动来推动陕南突破发展,尽快改变目前陕南滞后的局面。

  生态环保

  “十一五”改变渭河污水状态

  陕西电视台记者: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袁纯清:我认为陕西最需要绿色,现在已经在走向绿色,今后应该更大限度地去扩展绿色。秦岭在陕西有6万多平方公里,我们要感谢中央的退耕还林政策,陕西退耕还林面积在全国排第一位。正是因为退耕还林,我们的森林覆盖率增加了10个百分点,昔日的黄土高原已经充满了绿色,我省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37.3%。当然这个还不够,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第一要保护好秦岭的生态,这是我们陕西的母亲山,还要保护好汉江、丹江,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第二是要下大决心治理渭河,要在“十一五”期间改变渭河污水状态;第三要巩固退耕还林的成果。我相信,我们陕西肯定会满目青山、一方蓝天、两江碧水。

  三农问题

  赋予15经济强县市级经济权限

  新华社记者:陕西在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民收入上有哪些措施?

  袁纯清:从陕西的实际情况看,我们最大的滞后还是在农村,我们要以最大的决心加强对三农支持的力度。最近,中央已经下发文件,今年的重点是建设现代化的农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现在首先解决“农村六难”,上学难、看病难、饮水难、行路难、听广播看电视难、废弃物利用难等,解决这“六难”就是改变目前农村基础设施、生产生活状况的落后状态。

  最近,省委、省政府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会上重要举措就是开展一村一品“千村示范、万村推进”行动,实现“一村一品”就是解决建设现代农业过程当中一个规模化、标准化和区域化的问题,可以说是我们推进三农的一个有效载体。通过这个载体的推进,使新农村建设找到了一个比较适应农村实际的一个依托。我相信通过载体的推进,陕西的“三农”问题一定会有一个新的面貌。当然这里面有新的举措,我们今年对陕西经济比较强的15个县,赋予市一级的经济权限,让这15个县快速发展起来;另外将财政困难的15个县,由省里来直管,加大力度,目的就是让落后的县尽快摆脱目前的局面。

  科技转化

  研发核心技术 加大财政投入

  陕西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目前陕西科技转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在哪里?我省将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

  袁纯清:我们陕西的优势是科教,现在制约我们的是能不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科教优势。其中核心的问题,第一是我们能不能和陕西的实际结合起来,研发出一些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研究出来的科技成果,能否变为实际项目,变为产业,变为现实的生产力,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认识到了,也在采取极大的措施来解决。2006年全省科技大会上,我们提出了“13115”科技创新工程。

  为了使这件事情能收到实效,第一,省政府会加大财政投入,一年拿1.5个亿,连续拿5年,并且随着经济发展,投入还会增加;第二,建立起相关的整合机制,陕西科技有一个特点,中央在陕西的国防科技机构比较多,要使他们的成果在陕西落地,建立起相关的平台和机制;第三,我们既有政府投入,也有市场化运作,我们有两个科技投资公司来参与、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关注民生

  对乡镇医院进行标准化改造

  华商报记者: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快构建和谐陕西?

  袁纯清: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我讲了今年要解决民生的十难问题。这十难,第一是就业问题,因为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首先还得抓培训,要让群众有就业的本领。今年我们要培训100万农民。从今年开始,我们要推出一个“人人技能”工程,扩大中等职业教育的规模,没上大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人人都应该进入到职业学校,并给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为这些孩子建立助学基金,让他们到职业学校上学。

  还有一个措施是,要规范劳动力市场,从今年开始,既让农民在劳动力市场上能获得正确的信息,又能得到很好的权益保护。

  再比如解决农村看病难的问题,今年农村合作医疗要扩大到80%以上,实际上从省财力来讲,也可以覆盖到100%,为什么不去覆盖到100%呢?主要是怕管理跟不上,先完善管理,到明年再进行农村合作医疗全覆盖。

  在农村合作医疗上面,政府要做6件事,一是对乡镇医院进行标准化改造,我曾说过,在农村,最好的房子应该是学校的房子和医院的房子;二是给每个乡镇中心医院,要配备25万元的设备,对一般的乡镇医院,要配备10万元;三是乡镇医院在编的医务人员,要全额发放工资,把乡镇医院变成完全的公众服务;四是从2006年开始,省财政厅要连续5年,每年拿出1000万元培训乡村医生,使他们有能力为老百姓看病;五是每个村卫生室配备3000元钱的设备;六是对贫困村,省财政给村卫生室的每个医务人员每月120元钱的补助,减少农民的负担。

  再比如吃水难问题,陕西目前有将近1000万人饮水不安全,像苦咸水、污染水等,这其中还有296万人吃活水困难,要到很远的地方挑水。按照国家原来规划,到“十三五”末才能解决,现在我们省要把这296万人的吃水难问题提前到“十一五”之内全部解决,提前10年,这个主要得靠省市县的财政投入,解决这个问题得花15个亿。

  陕西发展

  实施七大举措 保持发展势头

  三秦都市报记者:用科学发展观来要求我省的发展,保持我省的发展势头,今后省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

  袁纯清:对于陕西来讲,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联系我们的实际,我讲28个字。

  第一是发挥优势。陕西有哪几大优势呢?科教优势、人文优势、矿产能源优势、地域优势。

  科教优势方面,我们的院士多,共有47位;科研院所多;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多;我们的博士、硕士授予点多,排在国内第三位;在校大学生多,全省将近100万。

  人文优势方面,我们是世界闻名古都,周、秦、汉、唐代表着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个主干;陕西的历史人文具有完整性,我省的《迟开的玫瑰》排在全国现代戏十大精品榜首,在文学上我们有陕军东征;历史人文还有至高性,周、秦、汉、唐在这里建都。

  矿产能源优势方面,我们的煤炭储量排在全国第三位,地下矿藏潜在的价值量,有42万亿元。

  地域优势方面,大地原点在泾阳,比如说从西安坐飞机到其他城市,我们算起来是平均距离最短的,这在物流、旅游、人流方面,就具有了枢纽性。还有植物生长的适应性,比如黄土高原,是生长苹果的最好的地方。

  第二是做强产业。优势得体现到产业上来。

  第三要突破瓶颈。要突破水的瓶颈,交通的瓶颈,区域的瓶颈,通过努力完全可以达到。

  第四要突出创新。我们要全面实施13115工程,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变成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实际成果。

  第五要狠抓环保。我们时刻不能忘记陕西是一个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要把节能降耗、生态保护摆在与抓产业同等重要的地位,一起推进。

  第六是深化改革。陕西国有企业比较多,今年,我们要把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带动其它改革。

  最后是扩大开放。要把陕西投资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都治理好,让更多的投资者愿意走进陕西。

  当选省长后最想说的一句话

  感受最多的是责任和使命

  陕西电视台记者:请问您当选省长后,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袁纯清:感谢我们的人民代表选举我作为陕西省省长,我认为这是他们庄严的选择,承载着陕西3700多万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我此刻感受最多的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对自己生活、廉政有何要求

  科学发展 真抓实干 关注民生 廉洁从政

  陕西电视台记者:新的一年,您对自己生活、廉政方面有什么要求?

  袁纯清:这也是我时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第一,要坚持科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发挥优势、做强产业、突破瓶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狠抓环保、突出创新、关注民生,来保持陕西在经济发展快车道上健康运行,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

  第二,要把真抓实干作为第一要求。因为陕西发展的思路已经很明确,发展的任务也已经确定,现在从我开始,需要的是全省的干部群众抓落实。我想提出一个口号,这个话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清华大学的学生提出来的,叫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真抓实干,扎实肯干,埋头苦干,把宏伟的蓝图变成实际的成果,把已经确定的各项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

  第三,要把关注民生作为第一要义。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应该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首先是在心里牢记民生,在调查研究当中倾听民生,实际工作中解决民生问题,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真正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公仆。

  最后,要把廉洁从政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则。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八个良好作风的要求,为政做官要讲党性原则,工作生活要讲道德操守,还应该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我会信守我的承诺,和省政府领导班子的成员一道,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强学习,用心谋事,依法行政,扎实工作,为建设西部经济强省,构建和谐陕西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报记者 靳曼 张蕙 王晓亮/文 李杰/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