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大明宫何时开建 谜团 专家一番新考证 释疑

  本报讯(记者 李彪)显赫一时的唐代大明宫早已烟消云散,但却给今人留下了诸多难解之谜。近日,大明宫保管所负责人高本宪对其最初建造年代提出了新的见解:大明宫的营造时间应该是在唐贞观九年(635年)一月,而不是普遍认为的贞观八年十月。

  据了解,唐大明宫不是一次建成的,贞观时期,唐太宗就先后两次营建,第一次作为太上皇的养老场所,第二次作为自己在长安的朝寝之所。此后,唐高宗又大规模修建。

  高本宪表示,现有的认识大明宫最初建造是在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年)十月。因为史书记载:“贞观八年十月,营永安宫。至九年正月,改名大明宫,以备太上皇清暑……”似乎表明永安宫就是大明宫,两者是位于同一个地点的同一个宫室。但是,另外一本唐代史书却记载:“永安宫在麟游县西三十里,贞观八年建造。”怎么会同时在两地建造两个永安宫呢?这显然和当时的社会制度并不符合。

  在查对分析了有关史实后,高本宪认为大明宫初建年是在“贞观九年正月”,而不是普遍认为的“贞观八年十月”。他表示,贞观八年十月,唐太宗在麟游县西三十里处为太上皇营造避暑宫———永安宫;但是太上皇病情日渐加重,并且年届七旬,已不可能前往麟游避暑,太宗才又决定停止永安宫的营造,改在贞观九年一月在长安重新为太上皇营造一所新的宫室,即大明宫。

  高本宪认为,出现误传的原因,应该是唐以后的著述在对唐代的典籍进行转引时任意增删等原因改变了原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本宪 | 唐太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