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 纵论民生(组图)

即席发言气氛热烈,委员们争着举手发言。骆昌威摄

提醒:“最后一分钟”。

王则楚委员第一个发言。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首场记者招待会5部门纵论民生热点

  多买房要交城乡

  建设用地使用费

  文/记者李妍、陈翔、任珊珊、曾卫康、刘旦、黄楚慧 通讯员任宣、张晓锋 图/庄小龙

  国土部门将全面开征城乡建设用地使用费,买多套房要交费。对于具体实施对象、时间和费率,省国土厅厅长林浩坤对记者说:“半年后,可以给你答复。”昨天,广东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一场专场记者招待会,对于珠三角产业转移、大气污染、广深高速堵车、广珠铁路开工时间表、横琴岛建设、城乡土地建设费用等热点问题,省发改委、省经贸委、省科技厅、省国土厅和省环保局的负责人逐一回答了《广州日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由于话题民生,提问热烈,记者招待会一再延时。

  热点1广深临江高速建设或因征地延缓

  深圳特区报:目前广深高速堵车比较厉害,何时可以双向通车?临江高速什么时候竣工?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善如:接下来,广深之间打算铁路公路建设并进。铁路建设方面,广深四线和广深城际轨道已全部动工。高速铁路方面,武广高速铁路准备在延伸到深圳的基础上,再延伸到香港。武广铁路广州到深圳间如何走接下来要再研究,深圳到香港之间的线位现在没有最后确定。公路建设上,临江高速的项目公司已经成立,两年前就进行专门协调,现在正加快进度。由于道路建设与征地、环保密切相关,珠三角征地拆迁难度大,估计临江高速建设时间会受影响。

  珠海特区报:广珠铁路有无开工时间表?现在推进大珠三角建设,对推进横琴岛建设有什么具体措施?

  陈善如:广珠铁路由12方控股,征地要解决好,现在线位定了,今年正在抓紧,估计很快可以动工。横琴岛的开发,我比珠海方面还急,现在横琴岛总体设计做完,详细规划正在做,对合作开发总体定位以及怎么运作都需要进一步明确。

  横琴岛86平方公里,可开发面积40.5平方公里,岛上人员不多,已经可以做到通电通水通路通海关,现在已经有了横琴大桥、莲花大桥。对这块风水宝地如何开发,我们将按照服务港澳、辐射内地的思路认真规划。将来连通横琴岛的广珠路修好后,从横琴岛到香港将只需半小时。

  澳门日报:港珠澳大桥目前进展如何,何时动工?

  陈善如:有关方面目前已经对25个问题进行研究,其中21个问题有结果,投融资、环境评估、白海豚保护评估正在进行。我们希望今年动工,但前提是口岸设置位置要定下来。现在初步设想是在港、珠、澳设置三个口岸,但是放到哪个具体位置,设计部门提出多种方案,正在论证。等口岸定了,总体设计、施工设计就可以进行,目前看港珠澳大桥今年底全面动工不可能,工作只能一部分一部分来。

  热点2合法宅基地转让出租收益归农户

  广州日报:中央提出严格土地管理,今年广东在土地管理上将采取哪些创新举措?农村宅基地什么时候可以实现流转?

  省国土厅厅长林浩坤:广东正积极研究探索缩小征地范围改革的政策措施,国土厅已向省政府上报《关于报送〈关于进一步深化征地制度改革缩小征地范围的意见(代拟稿)的请示〉》,建议尽快批准实施,预计今年上半年广东可能会出台这方面重大举措。此举将明确界定公共用地和经营性用地的范围,防止某些人打着公共利益旗号征地,对征地要求更严格更规范,有利于从源头上减少因土地利益问题引发的各类矛盾事件的发生。

  我们要完善征地补偿标准、征地权行使等争议的司法救济途径。同时,通过完善征地协议制度、征地公告制度、征地听证制度,使征地程序更加规范,更加公开,更加透明,保证被征地农民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改革使各级政府从繁重的、吃力不讨好的征地事务中解脱出来,引导农民循法律途径,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农民终生只有一次宅基地,按现有法律规定宅基地不能流转,但目前正在修订的物权法草案对这块留有空间。物权法草案第7稿去掉了“农村宅基地不可流转”这句话。

  广东是立法试验田。广东省国土厅正在加快宅基地管理改革,在坚持“一户一宅”的前提下,积极盘活存量农村宅基地,促进宅基地有效利用,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利益。对符合法定宅基地面积标准的“一户一宅”,其转让、出租的流转收益归该农户所有;对宅基地面积超出法定面积标准或“一户多宅”的农民住宅,“超面积”及“多宅”部分的转让、出租所获收益中的土地收益由该农户与拥有宅基地所有权的农村集体原则上对半分成,具体比例可由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农村宅基地转让、出租,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优先受让或承租权。

  热点3 全省将有20万亩地用于建房

  南方电视台:现在有些城市建设新社区,有的城市中心区不批给建高档商品房,对此国土部门用地上有何规定?

  林浩坤:去年国务院出台政策规定,要保障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用地,我提供一个信息给你,现在我们的土地供应对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是充裕的。广东连续三年加大土地供应给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去年全省用于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供地接近7万亩。全省目前还有闲置土地40万亩,不完全统计可以将其中一半拿来建设住房。今后广东商品房用地,全省不搞指标分配,首先满足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供应,实施加强农民宅基地管理也是大好事。

  国土部门正在研究,准备开征城乡建设用地使用费。现在有的城市出生3个月的小孩名下就登记有一套房产,说明住房的消费结构有问题。你可以买多套房,但是将来要交土地使用费,这样会增加土地使用成本,可以调节房屋供需矛盾。至于廉租房建在什么地方,各地情况不同,但是必须要符合城乡规划。

  热点4建工业园先要进行环保申报

  香港文汇报:现在有珠三角企业不愿往粤北粤西山区转移,政府有何新措施促进产业转移?

  陈善如:改革开放20多年,珠三角不断优化提高产业结构层次,污染企业若继续在珠三角生产,就会对环境造成压力。对珠三角产业对外转移,广东很重视,出过产业政策,引导哪些产业应该转。省政府颁布法规产品目录,有些产业在珠三角不能做了。

  珠三角只有4.15万平方公里土地,土地面积不到全国0.5%,GDP占全省80%,产生全国10%经济总量,继续发展就要环保加强、层次提高,否则不可能持续发展。只有产业优化,才能继续保持领先。珠三角要品牌输出、产业转移、拓展空间,高新引进、再上台阶。品牌输出,才能转移。引进高新技术,优化结构,把原有结构调高,这是战略考虑。否则珠三角难以持续发展。但是我们不会下一道命令,让企业明天就搬厂,搬迁是市场行为,产业政策是指导性的,但也有硬性的,有的污染企业要淘汰,绝大多数产业转移要根据企业自身发展往外转。

  省科技厅厅长谢明权:珠三角向东西两翼转移,是重大决策,有利广东协调发展。珠三角发展到今天,必须向更高层次发展。发展更高新产业,有利珠三角环境。我们对产业转移进行严格把关,要符合产业转移规划,必须严格进行环保认定。建工业园事先要进行环保申报,由环保局组织专家考察认定。土地使用要符合国家政策,由国土厅严格把关。我们提出,产业转移共建,由珠三角和粤东粤西共建,利益共享,调动两地企业积极性。目前转移成果显著。从前年到现在,经贸委受理转移工业园33件,经过环保、土地认定,同意报批16个,待批3个,有14个没批。没批原因在于,一种是手续还不够完善,环保土地报告在审查;一种是不具备建立工业园条件不予审批。目前已同意转移的16个工业园,总投资169亿元,正式签订86.4亿元的合同。目前看,产业转移政策成效显著,正加快进程。

  热点5

  珠三角争取提前实施国Ⅲ标准

  香港南华早报:环保局说广东省有2100多家企业因为环境污染被关停,其中有多少港资企业?

  省环保局局长李清:关闭的这些企业,有的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的是经过多次治理不达标的被依法关闭。我们关闭污染企业统一按国家规定执行,不分内外,不分广东企业还是香港企业。这里面多少香港企业没有统计。

  深圳特区报:现有基础上,粤港如何联动治理大气污染?

  李清:珠三角环境目前基本稳定,去年比前年好转。21个地级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但是碰到不利污染物扩散天气,会出现污染情况,甚至灰霾天气。

  目前机动车尾气污染,成为污染大气重要因素,是治理大气污染重点。环保上我们建立退出机制,淘汰关闭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小水泥厂等工业企业,推行清洁能源,减少二氧化硫任务落实到珠三角各个城市以及企业。广东加强了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广州机动车已推行国Ⅲ标准,深圳也地方立法推进国Ⅲ车型,明年准备实施,珠三角争取提前实施国Ⅲ标准,国Ⅲ油品。广东与香港联手,建立珠三角机动车检测网络,24小时反映珠三角空气情况,对珠三角重点排气企业重点检测。联手治理珠三角大气污染。

  热点6

  今年广东单位能耗

  要下降3%

  广东电视台:广东如何处理节能降耗与发展循环经济关系?

  省经贸委主任陈冰:广东经济发展,既要加快,也要协调,要更好科学发展,就要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广东资源短缺,又是资源使用大省,大部分煤炭由外省调进,成品油八成进口或外省调进。资源保证经济发展,循环经济目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消耗。发展循环经济,对资源就要综合利用,清洁生产。

  2005年广东经济发展的同时,资源消耗比较低,万元GDP能耗相当于全国41.7%。2006年广东能耗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具体指标等国家统计局在适当时候会公布。

  今年广东单位能耗

  要下降3%

  。广东万元GDP能耗2005年为0.79吨标准煤,到2010年要达到0.76吨标准煤,下降16%。广东确保能耗下降措施是,进一步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推进工业产业节能化,投入新建项目必须起点高,能耗水平低。广东改造传统工业项目。淘汰落后产业,对耗能高企业要采取措施应用法律、市场、税收、价格等手段引导发展。同时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广东能耗低,与服务业相对发达有关系,服务业产值高,能耗低。广东进行结构调整,推进节能工作,抓冶金、电力、石油石化、建材、纺织、造纸等重点耗能企业。

  中央电视台:广东去年投资增幅快,土地能耗却下降,主要有哪些做法?

  陈善如:首先制定规划,例如有环保节能排污规划,在规划指导下工作。另外还要自主创新,改变落后。广东发展还要靠重大项目推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林浩 | 李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