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根除公交“顽症” 哈市公交车服务、速度急需提升

  提案摘要

  对于哈尔滨市大多数市民来说,公交车辆的便捷与否关系着自己的日常出行,因此,人们期盼着城市“公交优先”的举措落实到位,公交从服务质量、车辆投入、线路设计等方面更加人性化。在刚刚闭幕的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公交”问题成为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热点。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万利民、刘自匪等在提案中指出,哈尔滨市公交车服务、速度急需提升。

  现状调查

  不报站、车厢脏

  公交车服务“缩水”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万利民说,今年1月15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公布了全国十城市公交车状况调查结果,调查内容包括硬件总体满意度排名和服务质量认同度排名两项内容,哈尔滨市在上述两项排名当中,均列在第8位,显示出目前哈尔滨市的公交车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万利民说,一个城市的公共交通是否通畅,服务是否完善,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该城市的文明程度,体现了城市的形象。哈尔滨市公交车不报站、车厢卫生差的状况非常普遍。目前,哈尔滨市一些公交企业内部实行以经营收入为考核目标的线路承包方式,竭尽所能地降低营运成本,乘务员几乎都被取消。公交车节约开支的同时,服务也大大缩水。车厢内扶老携幼、助残、问路的服务功能少了,良好的卫生环境没有了,宣传知识、介绍人文景观的声音听不到了,下错车、走错路的多了。

  哈市政协委员杨青说,哈尔滨公交车服务不到位,给市民以及外地游客乘车都带来不便,同时也影响了城市形象。部分公交车卫生差,尤其是座套,布满了油渍、污点,让人无法入座。

  候车长、车速慢

  上下班高峰常拥堵

  “早晚上下班乘车高峰时,10几分钟等不到一辆车,主干街道上公交车慢得像‘蜗牛’,提高公交车通行速度是目前哈市公交系统急需解决的问题。”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刘自匪说。

  据刘自匪介绍,目前,哈尔滨市公交车平均运营速度仅为每小时15.8公里,城区主要干道公交运营速度不足每小时14.9公里,明显低于建设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提出的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

  哈尔滨政协委员张平认为,公交车通行速度低是由多方原因造成的。首先,在规划上,线路的重复较多,尤其是主干道重复线路较多,有的多达十几条。过多的公交车集中在一条街路上,进站、出站都要浪费时间。另外公交专用道上公交不专行,经常被其他车辆侵占,公交发展缺乏有效统一的安排,也影响了公交车的通行速度。而哈尔滨公交车辆更新和维修不够充分及时,部分车辆出现老化现象,也是车辆无法快起来的一个原因。

  旅游景点站台少

  游客乘车不方便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王立刚说,以太阳岛风景区、冰雪大世界、雪雕(季节性)和东北虎林园景区为代表的哈尔滨市特色旅游,每年都吸引了数百万中外游人。但公共交通不便,给很多游客留下了遗憾。

  据王立刚介绍,目前由哈市松花江南岸通往太阳岛的29路公交车为整点发车,而且每年10月、11月还停运,市民和游客乘车很不方便。原来到东北虎林园为终点站的85路公交车,目前也改为到“龙江第一村”为终点,这距虎园有2公里路程,市民和游人到“虎园”还要换乘无照经营的“港田”和“摩的”才能到达,不安全因素和严重“宰客”现象经常发生。

  委员建议

  公交优先:

  方便百姓出行

  政协委员们指出,公交系统要逐步提高公交运营质量和服务水平,政府要在政策和财力上予以支持,实行公交优先发展。只有公交得到了优先发展,才能彻底解决老百姓出行问题。

  哈市政协委员杨青建议,各公交车队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公交车管理部门也要定期开展一些公交车线路评比活动,奖励市民满意的公交车线路,惩处市民不满的线路。

  “解决公交车通行速度低,非一日之功,要有长远规划。”哈市政协委员张平建议,目前哈市可以考虑在新阳路、大直街等繁华路段,建立快速公交,以缓解高峰地段和高峰时间乘车难的问题。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将现有的公交专用道落到实处,并在市区主干道增加公交专用道,保障公交车辆的“专道专用”,提高公交车通行速度。

  哈市政协委员王立刚则建议,开通带有明显标志的旅游公交车专线,让公交车为哈尔滨旅游服务提供更多的方便。目前急需把途经哈尔滨旅游景区的2路、29路公交车的发车间隔缩短到15分到20分钟发车,并延伸到东北虎林园为终点站。作者:刘泽宁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编辑: 刘华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综 合 新 闻: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伊娃全裸上阵··········除口腔异味嚼点橘子皮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立刚 | 万利民 | 张平 | 杨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