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一夫人”为丈夫添砖加瓦(图)

  韩曙

  去年9月上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只有52岁,是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而他的夫人、44岁的安倍昭惠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夫人,赢得了日本民众的喜爱。定于下周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说,目前安倍晋三的支持率已经从去年10月份的70%下跌了近30个百分点。因此,安倍昭惠无形中肩负了一项新任务:凭借她的人气为丈夫挽回支持率。

  日本的“第一夫人”

  在历史上,日本还没有出现过像美国总统夫人式的“第一夫人”。
日本历届首相夫人的形象都是丈夫背后的女人:小心、贤淑而又沉默,而日本上一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则是个单身汉,在各种场合下都是独来独往。因此,安倍晋三夫人安倍昭惠的出现让日本顿时吹进一阵新风,让日本也看到了一个“第一夫人”。

  安倍昭惠是日本知名糖果生产商森永制果前任会长的女儿。尽管生在富贵之家,但安倍昭惠却并没有千金小姐的傲气。和其他的一些首相夫人相比,昭惠更体现出几分随心所欲的特点。她年轻、时尚,不管是穿牛仔裤还是高级套装都显得光彩照人。与此同时,她又体现出难得的平易近人。

  安倍昭惠也有自己的个人生活。尽管是首相夫人,她还是喜欢自己开车;她迷恋呼啦圈;还曾经是一个调频台的节目主持。一本杂志的主编赞许她说:“以前我们在提到首相夫人的时候,多半都会想到一个老年妇女,但她和以前的首相夫人都很不同。她非常时尚,和什么人都能打交道。”

  日本民众还从来没有见过这样一位首相夫人。去年安倍晋三成为首相时,安倍昭惠在日本媒体上得到的评价是“昭惠让日本人惊喜”。还有媒体评价她和安倍晋三是“天作之合”。而安倍昭惠则表示,自己之所以受到这样的关注,“是因为我是年轻首相的妻子,这才让我在媒体上有了如此多的曝光机会”。

  走向台前的贤内助

  和过去的一些首相夫人相比,安倍昭惠更加愿意走到前台,来到公众的视线中。有估计说,由于安倍昭惠的形象,在竞选中她至少为安倍晋三贡献了20%的支持率。

  安倍昭惠最近在网上开设了个人博客,介绍陪同丈夫出访欧洲等地的经历。她的第一篇博客便是自己陪同丈夫在越南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情景。而她和安倍的一些日常生活场面也会不时在博客中出现,温馨的家庭场景让这对夫妻的生活显得令人羡慕。一些日本媒体称安倍昭惠是在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帮丈夫提高支持率。不过,安倍昭惠开了博客之后也引来过麻烦,她在网上公布了他们夫妻和一名歌星共进圣诞大餐的情景,就因“奢侈”引来不少人的批评。

  而安倍昭惠在海外也很受欢迎。据说,她在陪同安倍出访时,每一次都非常自如。去年安倍在韩国访问时,安倍昭惠竟然当场用韩文朗读了一首韩国诗歌,赢得了韩国媒体的赞许。

  由于日本从来没有为首相夫人的人气做过民意调查,因此安倍昭惠到底在日本民众中拥有多大的影响力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许多人都认为,安倍昭惠的号召力是毋庸置疑的,在日本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位首相夫人像她那样引起民众的关注,安倍将从她的身上拉到比预想更多的支持。

  不像希拉里更像劳拉

  一些人认为,走上前台的安倍昭惠更像是美国式的政治家妻子,而她之所以能够频频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一方面固然是个人魅力所致,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日本妇女地位的提高。

  不过根据一名分析人士所言,将安倍昭惠拉到日本政治的中心里是一把“双刃剑”,需要掌握一种精妙的平衡。说到底安倍属于一名保守人士,而他的支持者也绝大多数是保守人士。安倍当初在竞选首相时在公开场合和昭惠手拉手地出现都曾遭到一些保守派杂志的诟病,何况现在安倍昭惠简直像个政治明星?

  而更多的人认为,安倍昭惠其实并不是那种异常强硬的女人,对政治的欲望也没有那么强烈。安倍昭惠曾经在博客中表示:“我并不是非常开放的人。”而有人表示,与其说安倍昭惠像在政治上更能给丈夫帮助的克林顿夫人希拉里,还不如说她像现在美国的第一夫人劳拉·布什,既有难得的亲和力和个性,又能够对丈夫自始至终地支持,而更难得的是,她们并不会亲自上阵,只是通过一种巧妙的方式来帮助自己的丈夫。字体显示:大中 小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倍昭 | 希拉里 | 劳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