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口年轻化国家也有烦恼(图)

  王坚

  近日有报道称,欧洲什么都不缺就缺孩子,以此来形容欧洲老龄化现象严重,而爱尔兰却面临着截然相反的问题

  与深陷人口老龄化困局的多数西欧国家相比,爱尔兰算是相当幸运的,因为它是“老欧洲”中最年轻的国家,就业人口充足,经济发展迅速,老龄化社会普遍存在的巨额社会保障支出负担在这里也像是天方夜谭。然而,有一利必有一弊。人口年轻化给这个国家带来了新的问题:随着新生儿和就业人口的不断增加,住房、学校乃至育儿保姆都日渐紧缺,从而使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受到制约。


  “老欧洲”的年轻国家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统计,爱尔兰2004年的人口出生率为千分之15.3,是欧洲最高的;2005年,全国420万人口中有36%在25岁以下,仍是欧洲之最。与此同时,爱尔兰80岁以上人口比例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中最低的,仅占总人口的2.5%。

  爱尔兰的人口年轻化趋势始于1980年,当年登记的新生儿达74064名,是爱尔兰80多年来最多的一年。同时期出现的经济大发展又吸引了越来越多旅居海外的年轻爱尔兰人回国发展,甚至吸引了大批东欧国家的年轻人到爱尔兰安家创业。

  统计显示,从2005年4月到2006年4月,爱尔兰出现了20年以来最大的移民潮,共新增外来移民86900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波兰,且多数人在40岁以下。本国人口的年轻化使外来的年轻移民比在其他欧洲国家更容易融入当地社会,因此社会较少对立,关系更和谐。这一切又促进了经济的更快发展,进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涌入爱尔兰。

  “黑发社会”有利有弊

  经合组织专家戴夫·雷指出,人口年轻化给爱尔兰带来了巨大利益。大批有知识有技术的年轻人使爱尔兰在没有出现高失业率的条件下,就顺利实现了经济结构从农业和低附加值制造业向高技术产业的快速跨越,成为欧洲最富弹性的经济体之一。除推动经济增长外,人口年轻化也使政府的医疗和养老金支出较少,财政宽松。据统计,爱尔兰目前的医疗保障支出仅占GDP的7.1%,大大低于经合组织8.9%的平均水平。而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国的这一比例均超过了10%。

  但在享受“年轻化红利”的同时,爱尔兰也在为这个“优势”付出代价。迄今为止,爱尔兰的房地产价格已经连续50多个季度保持涨势,是经合组织中房地产价格上涨时间最长的国家。同时,高生育率使学龄儿童激增,学校供不应求。而由于老龄人口的不足导致育儿保姆难觅,很多有工作的年轻妈妈们不得不重返家庭,社会经济发展因此受到影响。

  此外,因为家庭人口的增加,人们需要购买更多更大的汽车,从而直接加剧了环境污染。据统计,自1990年以来,爱尔兰的汽车保有量已经翻了一番以上,交通废气排放增加了143%,居欧洲之冠。可见,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黑发社会”也并非十全十美。

  链接

  欧洲

  “乞丐”变“富翁”

  二三十年前,爱尔兰还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乞丐”,而如今爱尔兰的富裕程度已经名列欧盟第一、世界第二。爱尔兰银行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爱尔兰目前人均GDP为3.68万欧元,超过了德国、法国和英国,成为欧盟最富裕的国家,并且人均净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超过了美国,成为仅次于日本人的第二富裕民族。这个原本以田园气息闻名的绿色岛国,如今越来越展示出它现代化的一面。

  说到爱尔兰经济的成功,首先归功于它的软件产业。经过短短十来年的发展,爱尔兰的计算机软件产业异军突起,形成了令人瞩目的国际竞争力。

  在2000年,爱尔兰软件出口就已达85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软件出口国。目前在欧洲市场上,43%的计算机、60%的配套软件都是在爱尔兰生产的。

  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爱尔兰的GDP以每年7%的速度飞快增长,一度曾经达到9.2%。1996年爱尔兰还实现了免费大学教育,成为目前世界上15到29岁年龄段人口在校就读率和人均受教育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

  爱尔兰和诺贝尔奖特别有缘。按平均人口算,爱尔兰这个小国算是盛产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的一个国家,似乎是得奖专业户。

  因此,当你听到某个年轻的爱尔兰作家表示对诺贝尔文学奖志在必得时,你大可不必感到惊讶。人家如此自信地将诺贝尔文学奖挂在嘴边,实在是有道理:叶芝、萧伯纳、贝克特、希尼……

  图为:据统计,英国65岁及以上人口约占总人口的20%,是比较典型的老龄化社会。图为一对夫妇在英国伦敦的一个公园长椅上享受冬日阳光。 谢秀栋摄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