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水中塑造曼妙身材(图)

  李君红

  水中健身可谓健身项目中的“阳春白雪”,近来却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并有逐渐普及之势。

  前花泳选手创编水中健身操

  提到国内水中健身,就必须提到陈琦。陈琦从5岁开始学游泳,10岁入选天津花样游泳队,1997年退役后,她始终想继续与水的缘分,把花样游泳带给她的美妙感觉转达给更多的人。

  陈琦说,她去跳过健美操,也做过器械的专项训练,但总的感觉就是太枯燥,锻炼结束后全身大汗淋漓也让她很不喜欢。
能不能在她熟悉的水中,通过运动达到同样的锻炼效果呢?抱着这样的想法,她利用自己是花样游泳运动员出身、懂得动作编排这一优势,开始了水中健身动作的创编。国外的水中健身大多是在深水中进行,对于一些不会游泳的人,无法排除的恐惧心理会让其本能地拒绝这项运动。于是,经过反复思考,她把健身水位定为1米至1.4米。

  有了想法和自己设计的一套动作,但能达到什么样的锻炼效果,陈琦心里没底。她专门请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对水中健身操进行科学分析,拿到了厚厚的分析报告,一项项数据让陈琦知道,水中健身操不只是理想,可以成为现实了。

  绝非“扑通”跳下水那么简单

  水中健身操不是游泳,没有一点儿游泳技能同样能在水中“玩”得开心。

  水中健身操也不是“扑通”一声跳下水、在水中跑跑跳跳的那么简单。只有在岸上的准备活动做足了,随后的健身才会变得轻松。

  一堂水中健身操课程的内容相当丰富,有池边垫上操、水中有氧操、水中塑形操和水中伸展操等。对于有运动基础的人来说,完成这些动作轻而易举。但是,对于刚刚“下水”的人就没那么容易了。池边垫上和水中塑形,针对身体某个部位的专项训练,因为要对付的是身上的赘肉和不太完美的曲线,吃些苦头是自然的。

  比起其它训练方式,水中健身丰富的锻炼内容会使练习者十分投入。尤其是水中有氧操部分,健身者就像做游戏一样,随着音乐在水中进行跑、跳、走等运动,利用水的阻力、浮力和传热性进行全身耗氧运动,有效地分解全身的热量。人在跑跳中能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轻松。

  随着陈琦对水中健身理解的深入,水中健身也越分越细,包括了水中健身操、水中纤体减肥、水中瑜伽等内容。在她的设想中,将来还会有侧重有氧训练和侧重水中塑形等不同内容的训练。

  创编水中健身操时,陈琦一直把它视为一项女性健身运动。以前有向陈琦咨询的男士,都被她婉言谢绝了,这引起了不少男士的不满,认为水中健身操存在“性别歧视”。这种意见听得多了,陈琦开始考虑男士的呼声。于是,在3个多月前,陈琦培训的第一批4名男教练终于出师。

  水中健身为何“曲高和寡”

  与一些目前开展得红红火火的健身运动相比,水中健身显得多少有些“曲高和寡”。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培养教练绝非易事。教练必须既会游泳又要有些舞蹈、健美操的基础。目前全国接受过专业培训的教练只有几十人。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水中健身操受到场地条件限制。水中健身班都开在四五星级的饭店中,因为其水温、水位适合水中健身的需要,配套设施也更人性化。

  可以相信,随着适合水中健身训练场所的不断增加,水中健身运动一定会逐步普及起来。

  图为:陈琦在为学员作示范。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