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美丽空姐当上飞行员(组图)

美丽的女飞行员王志千

  2006年12月的一天,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大厅内,一位身穿飞行员制服的年轻靓丽女子吸引了不少乘客的目光。

  她叫王志千,毕业于海南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是我国民航内部培养出的第一名在岗女飞行员,也是空客公司和川航在中国联合培养的第一位空客女飞行员。

  王志千自小经常告诉父母,自己的梦想是飞上蓝天。

  长大后,王志千被告知,只有男飞行员才能飞上蓝天,而在国内女孩几乎是没有机会当飞行员的。
现实使她搁置了梦想,在父母的安排下,学起了舞蹈。天资聪颖加上良好的身体条件,16岁时王志千就成为了海南大学艺术学院舞蹈专业最出色的学生之一。

  2000年,当时的四川航空公司要开办一个川航艺术团,到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招聘。王志千想起了自己的蓝天之梦,第二天一早就偷偷报了名。

  借着川航艺术团这块跳板,2年后,18岁的王志千成为川航的一名空姐。虽然可以飞上天空了,但毕竟不是自己驾驶飞机,心里总有些遗憾。

  在工作之余,王志千最喜欢向飞行员请教飞行知识。大家对这个美丽的小妹妹总是很关照,对她几乎是有问必答。

  梦想成真的机会竟然来了!2004年,四川航空公司开始面向社会招收飞行员。刚下飞机的王志千听到这个消息,连午饭都来不及吃,就去咨询报名事宜了。

  这时,乘务组也找到了王志千告诉她公司准备让她担任乘务长。但王志千拒绝了公司的好意,她要为自己的梦想拼搏一下。

  公司对王志千的报考意见很快批下来了,同意王志千报考飞行员,但一切标准都与男飞行员相同。

  招生考试很快就开始了,通过身体检查、政审、文化素质考试、机敏灵活反应等一系列检测后,有50名幸运儿可以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培训考试,王志千成为其中的一员。

  三个月的培养时间飞一般地过去了,50人中只有5人成为最后的幸运者,王志千是入选的惟一女孩。

  为梦想远渡重洋

  考上了川航的飞行员,王志千等5人将前往美国TULSA航空学校进行为期一年多的学习。

  出国学习的幸福感还没来得及品味,一座“泰山”就当头压来:要想去美国,首先英语要过托福。

  于是,短期内攻克英语就成了王志千的首要任务。每天早晨6点准时起床,背一个半小时单词;接着,听英语磁带和做大量的托福习题;晚上9点,再来一小时的单词巩固练习———三个月之后,王志千顺利通过了托福考试。

  就在万事俱备时,在签证上又出了问题。美国领事馆的官员看着年轻又漂亮的王志千,又看了一眼她的申请理由竟然是“到美国学飞行”,不由得分外疑惑。在他的眼里,如此漂亮的女孩要到国外学飞行,实在难以置信,他随即予以拒签!王志千傻了眼……幸好,后来由公司出面担保,王志千终于拿到了前往美国的签证。

  王志千就读的学校是美国前总统布什曾经就读的TULSA航空学校,在这里,她和伙伴们一共度过了13个月。学校的教学全是英语,王志千虽然考过了托福,但一进入全英文环境,就显得不够用。第一次上课,美国老师在讲台上又比又划,王志千还没明白上句,下一句已经结束了……一堂课下来,她什么也不明白。

  王志千只好每天花大量的时间预习好功课,上课时用录音笔录下老师的讲课内容,回到寝室后又复听。每次下课后,她都主动找到老师,用结结巴巴的英文说出自己的疑问。

  一个星期后,老师给王志千布置了一个读书报告,要求她假设自己是飞行员,做一个详细的飞行计划。以前国内从没有类似的作业,王志千感觉很棘手。

  在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后,王志千交上了一份虽不完美、但已经尽力的读书报告。

  在课堂上,老师表扬了王志千,认为她的报告是惟一一份有自己观点的报告。老师最后意味深长地说:“各位都是来学习飞行知识和技能的,如果连自己做到什么程度都不清楚,以后怎么能熟练地掌握飞行在天空的宠然大物呢?”

  王志千明白了老师的用心———他其实是希望学生用实际行动来解决困难,逃避是毫无用处的。

  不到一个月,她就能听懂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了。她的一篇关于飞行员压力调节的论文还在学校广播里播出,很多人因此知道了这个来自东方美丽又能干的女孩,对她分外尊敬。

  和国内先学好基础理论再实践操作的教学方式不同,美国的学校是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比如,讲到飞机发动机原理,就会把学员们带到发动机维修中心,让大家结合课堂内容,自由提问发言,也可以相互辩论,还可以亲手拆卸发动机。每次动手,她都主动提出当老师的帮手,也时常把脸弄得像花猫一样,惹得同学们开心大笑。国内一起来的男学员提醒她,注意保护自己的美丽的脸,王志千却毫不在乎,用袖子擦着汗水说:“没关系,我是来学飞行的,不是来学美容的。”

  飞行员这份职业看似轻松,但没有充沛的精力与体力也是吃不消的,所以学员们的力量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王志千作为惟一亚洲女性,与其他男学员相比,身形就显得格外娇小,人家能轻松地做15个蝴蝶夹胸,她连5个都难以完成。有些美国男学员不无轻蔑地说:“中国娃娃,好看是好看,但要做飞行员还早了一百年,上了天连驾驶舵都把不稳,那就有好戏看了。”

  王志千没有反驳,她只想用行动来证明,女人一样能做好飞行员,甚至于比男人更好。从此以后,在学校的飞行员力量训练区里,一个东方女子时常独自在这里进行着艰苦的力量训练。后来她已经能轻松做18个蝴蝶夹胸,超过了那些曾经取笑她的人;一次连续性俯卧撑考试,看似柔弱的王志千在1小时内做了接近3000个,与3669个的世界纪录相差不远,更把所有的男学员都比了下去。

  国内首位民航女飞行员

  对于梦想成为飞行员的人而言,首次单飞是人生的转折点,这决定着飞行员未来蓝天之路顺利与否。

  那是一个天气略带阴沉的下午,学校突然发来通知,第二天一早上天单飞。但第二天因兴奋而失眠,导致状态不佳,教员最后同意了她第三天单飞的请求。

  第三天,精神饱满的王志千熟练操作着教练机,顺利地飞上了蓝天。首次上天的飞行员最难过的就是起落关,掌握不好起落架升起与放下的时机,甚至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王志千在这一关也过得很顺利,事后教员们评价,就算是长期飞行的老飞行员,也只能达到这个程度了。

  真正飞上蓝天之后,王志千对蓝天更加迷恋了。正是这种痴迷的追求,让王志千率先考完了私人驾照、商用驾驶和仪表理论三大考试,成为最早完成所有课程的学生。

  2006年6月,王志千和另外几名中国学员一起完成学业回了祖国。回国之后的王志千并没有休息,而是一鼓作气来到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用了半年时间考国内私照、商照和英语。

  作为首批与空客公司联合培训的飞行员,王志千又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空客飞行学习。看着这个娇小的中国女孩,空客公司飞行员的眼睛里投射出不信任的目光。王志千没有多说,她只是简单地指出对方几个飞行动作的失误,以及空中客车内部的救生设备放置地点不当———没有长时间的飞行经验,没有对空客的深度了解,是无法作出这些评价的———王志千再一次羸得了佩服的目光。

  跟机飞行100个小时后,王志千成为一名合格的空客飞行员。作为拿到客客飞行驾照的中国第一名女飞行员,空客中国总裁亲自为她颁发了毕业证书。

  2006年12月15日,王志千驾空客321从成都飞北京,开始了自己“处女航”。临行前,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在机场接见了王志千,鼓励她努力工作,成为中国优秀的女飞行员。

  如今的王志千虽然已经是川航的知名飞行员,但她并没有就此止步,她的下一个梦想是成为中国首位空客女机长。 (涛 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千 | 蓝天 | 女孩 | 王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