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塔利班攻占阿南部重镇 英军要“定点清除”(图)

准备清剿塔利班的多国部队

  人民网2月4日讯本月1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攻陷阿南部重镇(赫尔曼德省穆萨堡区)。在将当地警察集体缴械后,塔利班成员还把政府办公大楼夷为平地,然后在各处悬挂自己的白色旗帜示众。面对如此混乱局面,北约领导的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表示,将继续向当地增兵,以便夺回这座南方要冲,并将其重新交回当地部落长老管辖。

  去年以来,阿富汗的塔利班武装呈现卷土重来态势,不断在各地发动袭击活动。
穆萨堡区也是塔利班重点偷袭的目标之一。2日清晨,当地居民打开家门一看,满街都是荷枪实弹的塔利班武装人员。当地部族长老对路透社记者透露,约两三百名塔利班武装人员1日晚攻占了穆萨堡区行政中心,一度还将部分长老扣为人质。

  赫尔曼德省省长阿萨杜拉·瓦法说,塔利班武装人员攻占穆萨堡后十分猖狂,四面活动如入无人之境。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瓦利的居民说,现在仍有数百塔利班武装人员盘踞城中没有离开。当地居民担心,北约在向塔利班武装发动攻击时,可能会殃及无辜。为了躲避即将到来的战火,很多百姓已经开始从穆萨堡逃难而走。

  英军对塔利班要“审慎行事”

  不过,英军指挥官透露,不会在穆萨堡区同对手大动干戈,将通过“外科手术式打击”来清除盘踞在当地的塔利班武装人员。这样,有关方面将能继续实现分化瓦解塔利班和当地普通民众关系之目的。去年夏天,塔利班武装曾在穆萨堡区和多国部队发生激战,双方互有伤亡。随后,英军同当地部落长老达成了停火协议。

  去年10月中下旬,英军指挥官同穆萨堡区的部落长老达成停火协议:如果后者保证穆萨堡区内没有塔利班武装人员活动,那么英军就从当地全部撤走。随后,穆萨堡区的塔利班武装成员被集体缴械,英国人也如约从当地撤走。可是让各方没想到的是,塔利班武装居然能在四个月后卷土重来并疯狂报复当地自治政府机构。

  阿富汗存在的另一个严重问题就是毒品种植面积猛增。2006年,阿富汗鸦片产量达到创纪录的6100吨,比去年增长49%,占世界总产量的92%以上。其中,穆萨堡区就是阿富汗南部一个重要的毒品产地,因此成为塔利班武装资金的重要来源。

  数天前,北约部队曾经空袭了穆萨堡区临近地区,并且炸死一名塔利班头目。塔利班武装随即指责北约方面违反了停火协议,并且派兵占据穆萨堡区。目前,归北约统帅的国际维和部队有3.3万人,另外还有一万多单独活动的美军部队在阿富汗活动。不过,这些人马并未能将神出鬼没的塔利班武装彻底清剿干净。

  塔利班正在酝酿卷土重来

  分析人士指出,穆萨堡区被塔利班攻陷是阿富汗当前局势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塔利班武装不断闹事,除制造各种爆炸袭击外,还多次在阿南部偏远地区攻城拔寨,有4000多平民死于非命。一般来说,塔利班武装不会在被其占领的城镇“常驻”,过两天就会自行离开。不过,目前塔利班并没有主动离开穆萨堡区的迹象。

  负责赫尔曼德省安全的英国军队已经表示,要在最短时间内击退塔利班武装。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指挥官戴维?理查兹指出,鉴于当地安全局势恶化,英国政府准备今年3月增派一个步兵旅驻守赫尔曼德省。此外,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还计划发动新一轮的“春季攻势”,以便将塔利班武装人员彻底赶出赫尔曼德省地界。

  面对多国部队的威胁,塔利班同样针锋相对地扬言,经过一个冬天的“休息”,他们将发起另一波恐怖袭击。塔利班高级指挥官哈亚特宣称,该组织将于夏季发动大规模袭击,目前已有两千多自杀性袭击者“准备就绪”,并威胁将2007年变成驻阿各国部队最艰苦的一年。据悉,塔利班手下共有5000多名自杀性袭击者。

  塔利班活动范围主要限制在阿富汗东部和南部的山区及广大农村,在主要城市则很难采取大规模行动。由于缺乏外国的有力支持,塔利班武装很难重现当年阿富汗游击队迫使苏军撤走的一幕。尽管如此,如果美国和北约在重建工作上进展不大,估计很快将有70%的阿富汗人重新变成塔利班武装的支持者。

  塔利班武装一改过去三五成群小规模游击战术,并从伊拉克境内武装人员身上吸收了包括自杀性袭击和路边炸弹在内的“圣战手段”,并在一些地区掌握控制权。阿富汗政府实际只控制了20%的国土面积。可是,多国部队为争取民心,不会同塔利班武装全面作战,小规模定点作战,将成为未来阿富汗境内战斗的主要方式。(高轶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萨 | 赫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