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机场解禁私家车:秩序管理是为服务公众

  社论

  从明天开始,广州白云机场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到达区接载客人的管理规定正式解除。私家车可以在停放区内免费候客10分钟,超时收费,其具体收费方案已经由广州市物价局审议通过。这自然是一件好事,方便了旅客和接机的亲友,不必再拖着行李走到停车场。

超时收费的规定,既可以避免大规模塞车,也让拉客仔不那么方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蓝牌车在机场的非法运营。

  私家车禁入到达区车道,这个规定始于2005年7月,目的是遏制当时很猖獗的非法运营蓝牌车。规定出台之时引起了很大争议:首先,这种做法明显会给旅客带来不便;然后,难道没有别的办法来打击蓝牌车吗?当时本报曾经刊发社论,明确地指出这是“一刀切”的管理方案,以维护公共秩序为名,实际上给公众带来了麻烦,却给管理者带来了方便。

  今天我们把机场解禁私家车当成一个好消息,因为我们在过去一年半中已经无奈地接受了私家车禁入的事实。实际上,机场方面不过是纠正了自己的一个错误。解禁及配套新规证明,当初对社会车辆的全面禁止并非必要,只要规制的设计者稍微用心,只要管理规定的执行者稍有耐心,旅客就可以少走10分钟的冤枉路,同时机场也不至于秩序大乱。

  当然,即将执行的管理办法,未必就是完美的。规定是否合理有效,还需要实践的检验。例如,10分钟的免费停放时间是否最恰当?如果事实证明,几乎大部分去接客人的私家车都难免超时,需要上缴费用,那么也许这个时间就需要延长,也许12分钟或者15分钟更合理。又例如,也许伴随“解禁”,非法运营的蓝牌车也会卷土重来,到那个时候,恐怕需要采取的措施不是将免费停车时间降到更低,而是要在机场内部采取更严格的管理来禁绝拉客仔,或者增强机场巴士的服务,使之更有竞争力。还有,在新规之下,车不等人,人要等车,那么,候车的旅客是否需要相关服务,秩序维护?——难免会有一些状况在规制设想之外发生,不过只要在实践中不断磨合调整,就能够日臻完善。制定一个好的管理制度,不可能一劳永逸。

  不论是反对“一刀切”,还是提倡不断调整完善,其实所坚持的道理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公共秩序的管理者和公共政策的设计者都不能“偷懒”,他们应该最大限度地照顾公众的利益,不论多么复杂烦琐的局面,都应该力求在矛盾中寻找最佳平衡点,并且在动态中不断变化改进。从最宽泛的意义上讲,管理者之所以被授权,潜在的契约是他们必须最大限度地维护“被管理者”的利益。具体到机场的制度维护也一样,不论我们把机场看做是经营性企业,还是公共事业单位,它对旅客都不具备任何“天经地义”的权力。管理权是公众赋予的,因此同时也是职责,更是服务。

  机场方面似乎也很明白自己与公众之间的关系,不论是当初下禁令,还是如今解禁,机场给出的理由都很动听:保证旅客安全,维护公共秩序,方便市民接客。其实,现在的公共机构乃至政府部门,都很懂得使用现代社会的政治用语。每一条规定出台,每一项政策颁布,听起来都像是在为公众服务。只是实际的策划动机和运行之后的客观效果,并不总是像听起来那样义正词严、冠冕堂皇。不过这一次,至少现在看来,机场的新规定名副其实是在为旅客着想,在为公众服务。不论是什么力量促成了机场的改变,变得如此不怕麻烦;我们都希望它能够按照这个思路,本着这种责任心,不断地完善它的秩序管理系统,诚恳地为公众服务。

  怎欢迎回应(电邮:shelun@188.com 博客:blog.oeeee.com/shelu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