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春一退休教师追本溯源先祖是雍正舅舅隆科多(组图)

  09:47:20 东北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苗颖 实习生阎文欣)“族之有谱如水有源,木有本。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又一年春节到来了,素有春节祭祖习惯的长春市民佟信功先生感慨地说。让人吃惊的是,他拿出的族谱表标明他就是佟国维、隆科多的同祖后人。
史料记载,佟国维是康熙的舅舅兼岳父,清朝的一等侍卫。他的儿子隆科多是清朝重臣,也是雍正的舅舅。

  谱表记录佟家十九代500年沿革

  佟信功,73岁,满族人,是一汽的退休老师。昨日,他把谱表拿了出来,这个谱表记录了佟家十九代500余年沿革。佟信功所在的佟氏家族编辑了一本《满族佟氏史略》,这本书记录了佟氏家族从明朝以来的演变历程。佟氏家族已成立佟氏历史研究会,佟信功成为该研究会的副会长。2002年,海内外的佟氏同祖后人相继寻根,而今年6月,这个家族还将对自己的姓氏举行研讨会。

  追本溯源祖先竟是隆科多

  佟信功说,从谱表上看,一世为佟达礼,他因封了官有地位被列为一世祖。这样,到了佟氏五世时,出现了佟棠和佟棣等五兄弟,佟信功是佟棣的直系后人。佟棠后人则出现了影响历史的人物,佟盛年(图赖)、佟盛年的儿子佟国维、佟国维的儿子隆科多。
佟先生介绍族谱排序记者 车英 摄

  历史记载,佟盛年因为作战有功,随顺治帝入宫,佟盛年把女儿嫁给顺治帝。佟盛年的女儿和顺治帝生下康熙,这样,佟盛年的儿子佟国维成了康熙的舅舅。后来,康熙又娶了佟国维的女儿,这样佟国维成了康熙的舅舅兼岳父,佟家在清朝的势力可想而知。佟国维的儿子隆科多是雍正的舅舅,在雍正继位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清朝重臣,曾经被任命为总理事务四大臣之一。他纵横朝野,终被雍正所忌,将其圈禁,一年后死于禁所。隆科多在佟氏谱表上为第十一代子孙,佟信功则是第十八代子孙。

  (中国吉林网-新文化报)[责任编辑:龙秋秀]1

  09:47:20 东北新闻网

  清朝还有“佟半朝”之称

  清朝有很多佟氏族人在朝中做官,因此清朝还有“佟半朝”之称。还有一说,慈禧也是佟氏的外甥女。佟信功介绍,自己本家在河北乐亭县的佟庄,现在老人已在佟庄买了房子,打算落叶归根,到那个小村庄里安度晚年。

  退休后的佟信功开始研究自己的家族,“我与佟国维的后人是同祖不同宗的后人,我们有血亲,但是不是直系。研究家族的沿革,知道生有根源,也是我的追求,我希望我的子孙也能继续下去。”佟信功老人说。

  我省几位名人都是佟氏后裔

  佟氏后人在长春果有存在?为此记者咨询了我省清史研究专家、著名历史学教授王景泽。据介绍,佟姓不但是辽东的显赫大姓,也是当时女真人比较普遍的姓氏,我省几位知名人士都是佟氏家族的后裔,这一点从家谱中可以得到验证,满清佟氏家族确实有很多后人在吉林省。

  家族史研究能促进社会稳定

  对于佟信功老人对家族史的研究,王景泽教授评价说,家族史是社会史的另一面,家族演变的过程反映出各个时期社会的方方面面。清朝主张修家谱,以此来联络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有效手段。而现代的对于家族史的研究,促进社会联谊活动以及社会公益活动的增加,对社会自身治理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王景泽教授表示,家族史的研究,拉近人与人的关系,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以一种民间的形式促进社会沟通、经济发展,对社会稳定起到了一定作用。(中国吉林网-新文化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2

  今日天气 设为首页

  帐号: 密码: 邮箱 论坛全文 标题

  新闻 国内 国际 东北 辽宁 特稿 短信 虎视天下 二手房源

  体育 文娱 财经 社会 图片 读书 彩信 金虎时评 NEN视听

  汽车 房产 生活 教育 女性 健康 邮箱 金虎论坛 NEN网吧 政府采购

  招聘 I T 网联 军事 游戏 企业 招商 辽宁农业 辽宁警网 辽宁财政
  热线电话 024-23263741信箱 <>关于我们 客服中心 广告服务 建站服务 诚聘英才法律声明联系我们东北新闻网,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辽ICP证030215沈网警备案20040314号用户可信赖无线产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佟信功 | 佟国维 | 佟盛年 | 康熙 | 雍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