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联合国公布科索沃草案

  联合国公布科索沃草案

  塞尔维亚迅速拒绝,称其“创造了科索沃独立的可能性”

  2月2日,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的特使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分别向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递交科索沃问题解决方案。

塞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当天迅速发表声明说,这一方案对塞尔维亚来说“不可接受”,因为它提供了科索沃独立的可能性。

  共包括14章内容

  根据联合国网站当天公布的信息,该方案包括14章内容,主要包括:科索沃将是一个民主、法治、尊重人权和自由的多民族社会,将通过以该解决方案为原则的宪法,拥有自己的代表多民族特性的旗帜、歌曲等;科索沃有权参加国际组织,参与国际条约的谈判;保护科境内少数民族的权利,6个塞族聚集区将有权实施自治,享受较大的自治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社会对科索沃事务进行监督,欧盟将委派高级代表进驻科索沃,该代表将具有否决一切不适合的决议、撤销各方选举的不合适领导人的最高权力;欧盟的警察力量和北约领导的军事力量将协助科索沃当局保障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科索沃欢迎

  这份方案尚属草案性质,需得到安理会批准。阿赫蒂萨里说,方案可以在未来的谈判中加以修改。

  科索沃总统法特米尔·塞伊迪乌在同阿赫蒂萨里会晤后说,科索沃领导人相信科索沃问题解决进程将很快导致科索沃成为一个独立国家,“联合国的解决方案标志着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最终阶段已经开始”。

  塞尔维亚不满

  塞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当天在同阿赫蒂萨里会晤后几个小时内就发表声明说,塞尔维亚拒绝接受该方案,因为它“创造了科索沃独立的可能性”。“塞尔维亚和作为塞尔维亚总统的我永远不会接受科索沃独立,”塔迪奇说,“强行(让科索沃)独立将违反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并开创危险的政治和法律先例。”

  塞尔维亚总理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当天拒绝会晤阿赫蒂萨里。他指责阿赫蒂萨里的提案“不合法”,因为它破坏了联合国成员国塞尔维亚的主权,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塞尔维亚外交部当天也发表声明,指责阿赫蒂萨里超越权限,称方案“改变了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国际地位,戏剧性地改变了塞尔维亚的现有边界”。

  科索沃塞族领导人米兰·伊万诺维奇称这一方案“根本不平衡”。科索沃塞族居民斯拉维沙·亚纳奇科维奇也表达了心中的愤怒,他说:“阿赫蒂萨里来这里就是为了欺骗我们,如果科索沃变成独立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国家,所有塞族人都会搬走。”

  阿赫蒂萨里说,自己计划邀请塞阿双方本月13日会晤,进一步就这一方案进行磋商,他将努力争取把方案在3月底前递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新华社 马震

  国际档案

  科索沃问题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在中世纪曾经是塞尔维亚王国的政治中心,后被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占领近500年,其间大批塞族人被迫外迁,阿族人乘机迁入。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但塞尔维亚迄今视科索沃为本民族文化的发源地,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索沃人口90%以上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则要求科“完全独立”,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势同水火。

  大国角力

  美国支持俄罗斯质疑

  欧盟2日发表声明,呼吁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展示灵活性和责任感,承认需要接受妥协方案的现实。美国和英国也在当天发表声明支持阿赫蒂萨里的方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日发表讲话,称允许科索沃成立非正式独立的自治政府是一项“公正和平衡的”计划。

  在科索沃问题解决过程中,俄罗斯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既是塞尔维亚的传统盟友,也是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直质疑该方案的俄罗斯方面曾暗示,如果塞尔维亚不同意这一方案,它会动用在安理会的否决权。

  但是,美国一位高级外交官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他不认为俄罗斯会为塞尔维亚动用否决权,因为俄罗斯在科索沃没有战略利益,也不会为“一小块没有石油和重要战略资源的土地”冒破坏俄美关系的危险。由于涉及敏感问题,这名外交官不愿公开姓名。

  大国力量在解决科索沃问题上拥有重要影响力,但塞尔维亚方面在这一问题上立场依旧强硬。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曾警告说,如果西方国家承认科索沃独立,那塞尔维亚必须断绝同它们的外交关系。塞政府投资部长韦利米尔·伊利奇也表示,不会为了加入欧盟而放弃科索沃。

  新华

  草案解读

  有条件的“独立”

  草案既没有提到科索沃阿族所坚持的“独立”,也没有提到塞尔维亚坚持的“拥有对科索沃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要求。但根据草案,科索沃拥有“国旗”和“国歌”,可以制定宪法,申请加入国际组织和谈判、制定国际条约,草案还呼吁“多民族的科索沃以民主方式统治”,等于给予科索沃事实上的独立。但是,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盟在未来对科索沃事务的全面监督,则表明科索沃获得的“独立”是一种国际监管下的“有条件独立”。

  综合

  图:

  2月2日,在科索沃首府,一名阿尔巴尼亚族人走过天桥,他身边的标语牌上写着:要求自治,绝不退让。

  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